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解析:印度土耳其为何不惧美国压力争购S-400?

外媒解析:印度土耳其为何不惧美国压力争购S-400?
2018年10月12日 00:1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12日报道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10月8日发表亚尔诺·里森的文章《为什么有国家想买有争议的俄罗斯S-400?》称,“东方-2018”军事演习9月在西伯利亚东部举行,约有30万俄罗斯、中国和蒙古军队参加,这是俄罗斯3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军演。

  文章认为,此次军演不仅是一次演习,还是一次展示军事硬件的公关机会,军事硬件是俄罗斯继石油之后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俄罗斯展示了S-400地对空导弹,这是近年来该国最先进、最畅销的武器系统之一。

  S-400是对其前身——最近被派往叙利亚的S-300——的一次大规模升级。

  文章称,包括中国、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印度和卡塔尔在内的好几个国家都表示想购买S-400。

  文章称,几乎每一个宣布计划购买该系统的政府都受到美国、北约或对手声称要给予某种外交报复的威胁。

  据半岛电视台采访的几位专家说,引起这种强烈反应的原因不仅是因为S-400导弹技术先进,而且它还对长期联盟构成潜在风险。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武器转让和军事开支项目高级研究员西蒙·韦泽曼说:“S-400是现有最先进的防空系统之一,堪与西方最好的防空系统相比。”

  韦泽曼对半岛电视台说:“它的雷达和其他传感器以及导弹可覆盖广大区域——雷达监测范围至少有600公里,导弹的射程可达400公里。”

  他说:“它很精确,能够追踪大量潜在目标,包括隐形目标。”

  文章称,其他优势包括模块化设置和高机动性,这意味着它可以在几分钟内设置好、发射和移动。

  外交学会的军事分析家凯文·布兰德对半岛电视台说:“它旨在成为一个通用的导弹系统。S-400导弹系统可以配备远程、半远程、中程甚至短程武器系统,这取决于每个用户希望如何装备S-400。它非常坚固,适应性强,是一个道路机动系统,是许多国家正在孜孜以求的。”

  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是S-400导弹最重要的潜在买家之一。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8月份在军官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时说,安卡拉将努力尽快采购这一导弹系统,而据俄罗斯称,该导弹系统将于2019年交付。

  文章称,但是,出于技术和政治原因,土耳其对俄罗斯导弹系统的兴趣令其北约盟友感到害怕。

  布兰德说:“从技术角度来说,S-400肯定会是(土耳其)向前迈出的一步,但将该武器系统纳入更广泛的体系内未必符合北约的最大利益。”

  布兰德解释说,S-400可能导致潜在危险的局面。

  布兰德对半岛电视台说:“当你观察俄罗斯的S-400系统,尤其是从北约的架构来看时,就会发现将其纳入更大的防御系统存在很大困难。”

  他说:“如果你认为这是很好,那么最简单的情况是,它的数据可能无法纳入北约目前使用的防御体系。这可能是最好的糟糕情况。”

  布兰德说,还有一种风险是俄罗斯有不良意图。

  他说:“要跟负责维护S-400的俄罗斯技术人员签订什么合同呢?比如说,俄方维修人员可以看到(北约的)数据吗?”

  “最糟糕的情况是,该系统可能存在被潜在对手利用的漏洞。”

  文章认为,对印度、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来说,它们不是北约这样的联盟的成员,如果购买S-400这样的系统,技术问题就会减少,但它们可能面临美国的外交和经济打压。

  不过,印度近日决定购买这种武器系统。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在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签署了价值50亿美元的协议后说:“印度高度重视与俄罗斯的关系。在今天迅速变化的世界中,我们的关系更加重要。”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韦泽曼说,美国兑现其制裁威胁的可能性很小,尤其是对印度或沙特阿拉伯这样的国家而言。

  他说:“制裁不是自动的,如果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是有可能豁免的。”

  他说:“制裁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因为印度和其他国家作为美国的军事和政治伙伴太重要了。 即便是有限的制裁也可能会让这些国家相当愤怒——愤怒到足以损害美国利益的地步。”

  文章称,但是,即使不大可能实施经济制裁,但让美国感到不安可能导致外交争吵。

  那么,土耳其、印度或其他任何国家为什么会拿与美国的外交关系冒险呢?

  布兰德说:“印度不愿意只从一家购买,也不愿意过于依赖一个国家,因此从印度的地缘政治角度来看,分别从俄罗斯和美国购买一些系统是明智的。”

  他说:“就从俄罗斯购买硬件而言,印度与之也有长期的关系,因此他们在这方面有很多经验。”

  文章认为,另一个动机是共享军事技术,美国不急于这样做,跟俄罗斯不同。

  韦泽曼解释说:“俄罗斯愿意给几乎任何人提供S-400,并在一定程度上共享技术。”

  至于土耳其,韦泽曼说,S-400已经成为一个形象工程。

  韦泽曼说:“不屈服于美国和北约表明土耳其是自己的老板;土耳其可以与美国和北约较量。”(编译/刘宗亚)

 资料图: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 资料图: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