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尔干半岛正再度活跃起来?俄罗斯人这样看

巴尔干半岛正再度活跃起来?俄罗斯人这样看
2018年10月11日 10:5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 《俄罗斯报》10月2日发表《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双月刊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的文章《订购老货?》称,巴尔干再度活跃起来,在欧洲的这一地区,这通常不是吉兆。马其顿更改国名的公投未达到有效投票率,问题依然悬而未决。在讨论“国土互换”的背景下,科索沃总统访问边境地区导致塞尔维亚军队进入战备状态。波黑举行大选,在国家脆弱的情况下,这总是令人提心吊胆。大家都在上述进程或事件中仔细寻觅“克里姆林宫之手”。

  文章称,遗忘历史很糟糕,但想把19世纪的模式投射到21世纪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巴尔干的确是往事挥之不去并一直努力向未来延伸的地区。在那里,同样的冲突和分界线以少许变换的形式不断重现,既在东南欧人民内部,也在外部保护人之间。庇护国的变化不大,只是德国和奥匈帝国改头换面为欧盟,英国换成了美国。不过,这个过程也可能反过来,比如,随着欧盟被侵蚀,成员国的国家利益可能成为首要问题。

  文章称,尽管偶尔成为国际焦点,但巴尔干仍然属于政治边缘地区。这首先是因为那里的动向很大程度上是由外部势力,而非当地人民的利益决定的。马其顿公投就是典型的例子。公投组织者实际上关心的并非解决国名问题,而是以国名为幌子推动地缘政治选择。没想到的是,一方(亲西方派)赤裸裸的政治手腕被另一方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文章称,顺便说一句,假如马其顿政府和积极鼓励它的欧美政客更诚实地对待国民,或许会得到对自己更有利的结果。不管哪里的人民都会对操纵其意愿的企图越来越谨慎。

  文章称,俄罗斯与巴尔干之间的历史文化渊源应珍惜和认真对待,但政治参与须格外谨慎。这甚至不是因为俄罗斯如今提不出被当地人民和国家所接受的方案。不管那里发生什么,它的重心始终在欧洲,对欧盟的依赖是百分之百的。而俄罗斯对巴尔干国家政府的价值只是制衡力量、施压手段和避雷针,换句话说就是各种用途的工具。在某些情况下,这也对俄罗斯有利,但仅仅是偶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