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评中国火箭人才跳槽:企业人事制度亟待完善

港媒评中国火箭人才跳槽:企业人事制度亟待完善
2018年09月30日 11:0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9月30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火箭科学家的辞职如何开启了一场关于人才待遇低的全国讨论。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8日报道,一份说明中国某航天企业一名默默无闻的火箭科学家离职情况的法律文件在网上热传,引发了一场围绕国企难以留住人才的热议和对中国在全球太空竞赛中落后的担忧。

  9月27日,在“紫竹张先生”一篇题为《离职能直接影响中国登月的人才,只配待在国企底层?》的文章中,这份文件的照片被公布于众。

  报道称,这件事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热议。

  这份由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撰写、落款日期为9月17日的文件称,张小平已辞去该研究所的副主任设计师职务。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是一家国企,张小平离职前负责研发可能用于向月球发射中国航天器的运载火箭发动机。

  文件称张小平的岗位是发动机“研制进程中最关键的”岗位,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还说他的离职可能会影响到中国载人登月计划。

  但在这份文件热传后,该研究所9月27日声称,由于张小平在离职前没有完成重要涉密人员必须完成的两年“脱密期”,他们因急于达到让其回所脱密的目的而夸大了张小平的作用。

  该研究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的一则公告中说,1994年入职并系重要涉密人员的张小平今年3月“在单位未批准的情况下自行离所”。研究所后向西安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

  公告说:“承办人因急于达到让其回所脱密的目的,在材料中措辞失当,夸大了张小平在所参与研制项目中的地位和作用。该材料经张小平个人朋友圈发布后,扩散到网络上,引起了较高的关注度和一些误解、误读,产生了不良影响。”

  “紫竹张先生”在文章中说,张小平之前的待遇是12万元人民币一年,跳槽后加入了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年薪达到之前的10倍。

  不过据内地媒体报道,该研究所的工作人员透露,按张小平的职务,年薪应该在2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且还会有奖金。

  业内人士说,研究生毕业后到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民营企业工作,第一年收入就能达到35万元人民币。工资太低、自我提升不大是越来越多研究所留不住人才的主要原因。

  报道称,这个事件似乎引起了很多中国人的共鸣,在微信和微博上被大量转发。

  有人评论道:“我们真的应该增加一线科技工作者和学者的工资,尤其是那些在艰苦环境下辛勤工作的人。张小平事件敲响了警钟,国家真的应该培养和重视人才。”

  就连官媒也加入了讨论,呼吁企业完善人事制度以避免高科技部门的人才流失。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