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一颗卫星可环月飞行 能使全球天文爱好者下载图像

中国一颗卫星可环月飞行 能使全球天文爱好者下载图像
2018年09月22日 04:43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芬兰环球时代传媒有限公司网站9月4日刊登题为《一颗微小的中国卫星绕月球运行,使无线电爱好者能够下载图像》一文。作者为安德鲁·琼斯。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的“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漫游车计划于今年12月发射,以便在月球的远侧进行有史以来的首次软着陆,但这项航天任务的次要任务已经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

5月份与所需的通信中继卫星一起发射的两颗微卫星中的一颗一直在悄然地为无线电操作员提供便利,使之能够下载这个航天器从其椭圆形月球轨道上拍摄的图像。

“龙江二号”,又名DSLWP-B,是中国东北黑龙江省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开发的。尽管这颗微小的卫星质量仅为47千克,但却成功地利用自身推进力减速并进入月球轨道,而中继卫星则继续经过月球前往其特殊目的地。

在轨道运行期间,“龙江二号”使用学生开发的相机拍摄月球、火星和太阳等星体的图像。超高频测试中,“龙江二号”传输的数据由地球上的无线电操作员接收和解码。

数据已通过世界各地的无线电,并由跟踪卫星的爱好者处下载,这些地方包括佛罗里达、巴西、中国、荷兰和意大利等。

这颗50x50x40厘米的卫星还携带着射电天文学有效载荷,同时也是为了应对深空的辐射环境而建造的。

哈佛-史密斯氏天体物理中心的天体物理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6月份对《航天新闻》记者说,龙江/DSLWP探测器标志着小型深空探测器雄心勃勃计划的开始,甚至更小型的NASA MarCO探测器目前也正在前往火星途中。

麦克道尔说:“我认为在未来的10年中,我们将继续看到雄心勃勃的大型行星探测器,如欧洲-日本的Bepi-Colombo和中国的“嫦娥四号”——两者都正在准备发射——但我们也会看到这些小型的、简单且高度专一的探测器蓬勃发展。”

哈工大的学生团队还使用作为欧洲QB50计划的一部分发射的有两个单元的CubeSat卫星,以及LilacSat-2卫星。后者是一颗技术测试卫星,于2015年使用第一颗长征6号火箭发射。

龙江卫星所搭载的是今年年底“嫦娥四号”登月和漫游任务所需的一次发射。

由于月球的远端从不面向地球,所以5月发射了一颗特殊的中继卫星,它被送到太空中围绕一个特殊点运行的轨道。这个点被称为第二个地球-月球拉格朗日点。这颗卫星将从那里为地面与航天器之间的通信提供便利。

称为“鹊桥”的这颗450公斤的卫星还带有荷中低频探测器(NCLE)仪器,用于进行低频天文学研究。因为地球大气层的缘故,这种研究在地球上是不可能进行的。这项研究提供了窥视宇宙“黑暗时代”的窗口。

此外,“龙江二号”还运载着由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科技城(KACST)开发的一台小型光学成像仪。沙特是“嫦娥四号”任务中的四个国际合作伙伴之一。

这台摄像机传回了惊人的地球和月球以及月球表面图像。这些照片在与沙特阿拉伯合作伙伴一起举办的中国国家航天局的一次活动之后分享。但还没有发布更多图片。

“嫦娥四号”登月和漫游任务将于12月发射,载有若干摄像机和科学有效载荷,用于分析南极-艾特肯盆地。这是月球远端的一个迷人的大型古老的陨击盆地。

这台着陆器和漫游车是作为2013年“嫦娥三号”在月球近侧的雨海成功着陆的备份而制造的,但已被转而用于执行一项更复杂的任务。(编译/尹宏义)

【延伸阅读】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外观设计构型公布

8月15日,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并公布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抓总研制的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外观设计构型。

据悉,在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后,为充分利用已有的产品条件,经过深入论证和多方案反复比较,最终确定了嫦娥四号着陆月球背面的实施方案,在2018年5月发射中继星,在2018年12月发射嫦娥四号着巡组合体,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

专家介绍,承担月球背面巡视探测任务的嫦娥四号月球车,基本继承了玉兔号的状态,但针对月球背面复杂的地形条件、中继通信新的需求和科学目标的实际需要,也作了适应性更改和有效载荷配置调整。

据了解,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从2018年8月15日开始启动,提交时间截至北京时间9月5日24时,预计10月上旬公布征名结果。参与活动者最高可获3000元奖励,还有机会赴发射现场目送嫦娥四号飞天。

此次征名活动由国家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办,国家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中科院月球与火星探测总体部,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一院、五院、八院等协办。征名活动还将聘请航天专家、社会文化名人组成评审委员会,对提交的名称进行筛选把关。(韩阜业)

(2018-08-16 16:25:56)

【延伸阅读】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外观设计构型公布 征名活动同步启动

这是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着陆器外观设计构型。 8月15日,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并公布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抓总研制的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外观设计构型。 新华社发(国家国防科工局供图)

这是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外观设计构型。 8月15日,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并公布了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抓总研制的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外观设计构型。 新华社发(国家国防科工局供图)

(2018-08-16 07:27:18)

【延伸阅读】美媒:中国探月飞行器进入环月轨道 开始新任务

    2014年11月1日,经过漫长而充满艰险的返回征程,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的返回器成功在着陆区预定区域降落。新华社记者任军川 摄

参考消息网1月14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探月工程飞行器服务舱已经进入环月轨道。几个月前,该国里程碑式的飞行试验利用该服务舱曾把一个返回器送到月球附近,之后这个返回器回到了地球。

据美国《科学美国人》网站1月12日报道,中国国家媒体报道说,执行中国探月试验飞行任务的服务舱于本周进入环月轨道。该轨道飞行周期为8小时,近月点高度约200公里,远月点高度约5300公里。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周建亮说,服务舱将分别在北京时间1月12日和13日凌晨进行第二次和第三次近月制动。他说,服务舱在制动后将进入飞行周期127分钟的环月轨道。

早些时候的报道说,服务舱上搭载有一套照相系统,旨在为确定嫦娥五号任务今后的着陆点提供协助。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在2017年前后把月球样本送回地球。

中国的绕月飞行试验器是在2014年10月24日发射的,在随后的8天里执行了绕月飞行任务。飞行试验器的服务舱在11月1日与返回器分离,返回器当天在地球安全着陆。

与返回器分离后,服务舱抵达地月系统拉格朗日-2点(简称地月L2点),在绕该点飞行三周后前往月球轨道。

新华社上周报道说,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赵文波说:“这是我国航天器首次到达地月L2点,服务舱实现了环绕该点飞行三圈,开展了全新的科学探测任务。”

地面控制人员说,服务舱中有支援系统,据报道这些系统都在顺利运转。中央电视台报道说,目前正在绕月飞行的服务舱搭载有旨在收集进一步数据的装置,这些数据将用于策划嫦娥五号探月任务。

嫦娥五号任务将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该探测器在月面软着陆后,将采集月球岩石和土壤并返回地球。

更多“探月飞行器”相关新闻,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参考消息”(ID:ckxxwx),外国媒体每日报道精选,随时随地想看就看,还有会员福利等着您哦。

(2015-01-14 09:37:00)

【延伸阅读】实现“环月之旅”仍不易 SpaceX面临的挑战不小

“龙2”飞船设想图

著名的彩色“地出”图

阿波罗8号三名宇航员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计划明年送两名自费游客到月球附近转转。这有望成为阿波罗登月计划结束45年来首次载人月球之旅。

这个消息虽然激动人心,但是也引发了一些关于SpaceX的核心问题——该公司多次宣布雄心勃勃的计划,甚至涉及到了火星,但是它在过去两年中有两次发射失败的经历,其计划用于“环月之旅”的飞船甚至还未进行过发射测试。45年后,要实现“环月之旅”,SpaceX面临的挑战仍不小。

编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温俊华 魏丽娜

挑战技术:未试飞,无执照

设想

SpaceX创始人马斯克2月27日宣布,这家科技企业将在明年下半年为两名普通人开启“环月之旅”,“他们将比前人飞得更快,更深入太阳系”。

马斯克称,此次环月飞行将耗时约一周,飞船将会接近月球表面,但不会着陆,随后返回地球。飞行轨迹将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1968年使用阿波罗8号飞船环月飞行的轨道相似,在太空中总飞行里程约为30万至40万英里(约合48.3万至64.4万公里)。

现实

现在看还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处理,首先就是搭载的设备需要测试。

从SpaceX的声明看,此次太空旅行将乘坐“龙2”飞船,但这种飞船直到今年年底才会进行第一次无人发射,2018年中期实施载人发射。用于发射飞船的“猎鹰重型”火箭将在今年夏天才接受首次测试。去年9月,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发射平台爆炸,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导致Facebook的一颗卫星在爆炸中受损。

此外,另一个主要的技术问题在于为执行任务的两个人提供生活补给,斯坦福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研究人员斯哈伯德指出,商业载人任务由于利润丰厚,因而时间也会比预计更长。

人员技术:遇突发,无经验

设想

马斯克说,报名“环月之旅”的两名游客不是好莱坞明星,彼此认识,对此次飞行“非常认真”,去年底就同SpaceX联系。两人最快在今年接受训练和体检。

马斯克拒绝透露两名游客的姓名。

有媒体猜测,这两名“神秘人”或许是两位对太空怀有浓厚兴趣的富豪,也有可能是一位富豪邀请退役宇航员同行。

现实

不可否认,无论“神秘人”是谁,他们操作飞船与应付突发情况的能力与接受过长期专业训练的宇航员相差极远,尽管他们将在出发前接受身体和安全方面的培训,但他们真的能理解风险等级吗?航天专家称,SpaceX环月飞行准时飞回地球基本不太可能,因为一旦发生小的延误就可能导致失败,而这样的延误经常发生。

如果乘客在太空上生病了怎么办?在阿波罗8号飞行任务中,指令长博尔曼在睡了七小时醒来之后感觉身体不适,他两次呕吐,并且有腹泻症状,这些情况使太空舱中充满了滴状的呕吐和粪便,三位宇航员尽了最大努力才将太空舱打扫干净。

马斯克也承认此次飞行“有一些风险”,不过乘客也了解到会发生什么。“我们将尽一切可能将风险降至最小,但不可能是零风险。”他说。

质疑:总是“夸大其词”?

美国国会下属的政府问责局今年2月初在一份报告中提出,SpaceX总是无法在承诺期限内完成任务。自这家企业成立以来,马斯克提出不少雄心勃勃的计划,但设下的期限有些吹嘘成分。2011年,马斯克说“将在2014年完成载人飞行任务”。同年,他又告诉《华尔街日报》,顺利的话,能在2021年送人类去火星,去年他宣布这一计划将推迟到2024年。

相比之下,俄罗斯火箭航天集团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相关项目就要保守得多。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月22日的报道,俄“能源”火箭航天集团总经理索恩采表示,将在2021~2022年将向全球太空游客首次提供乘坐“联盟”飞船进行环月球之旅的服务。不过,为实现该项目,必须先进行连续两次飞船发射。此外,他补充说,考虑到超重型运载火箭的准备情况,此前宣布的2031年首位俄罗斯人登月日期可能有所改变。

NASA原计划于2018年9月将带有“新猎户座(Orion) ”宇宙飞船的“太空发射系统(Space Launch System,简称SLS)”发射升空并送入月球附近的轨道,载人任务则起码要等到2021年。

NASA日前放出考虑让SLS在首次飞行中就执行载人任务的消息,但马上招致许多安全专家和政府调查员的质疑,他们认为,基于NASA现有的预算,原计划的项目安排并不可靠,更别说超前——去年两份来自政府问责局的报告就指出,SLS和发射所需的各个地面系统无法在预设时间做好准备,他们害怕为了赶行程,NASA将面临巨大的风险。

 阿波罗8号:

  人类首次离开近地轨道

阿波罗8号(Apollo 8)是阿波罗计划中第二次载人飞行,三位执行此任务的宇航员分别为指令长弗兰克·博尔曼、指令舱驾驶员吉姆·洛威尔与登月舱驾驶员威廉·安德斯。

阿波罗8号是人类第一次离开近地轨道,并绕月球航行的太空任务。在1968年12月21日发射后,飞船在太空中航行了三天才到达月球,并围绕月球轨道飞行了20小时。

在阿波罗8号第四次进入月球背面时,三位宇航员第一次看到了 “地出”的景象。

安德斯看见窗外有一个蓝白相间的球体,发现那是地球。三位宇航员立刻意识到他们应该用相机将此情景拍摄下来。安德斯拍摄的第一张照片是黑白的,后来又拍摄了更著名的彩色“地出”。

(2017-03-07 08:14:24)

【延伸阅读】嫦娥四号中继星成功发射 将搭建地月“鹊桥”

5月21日5时2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这是世界首颗运行于地月拉格朗日L2点(简称地月L2点)的通信卫星,将为2018年底择机实施的嫦娥四号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任务提供地月间的中继通信。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2018-05-21 08:54:0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