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中美GDP将发生逆转 但中国还要解决许多课题

日媒:中美GDP将发生逆转 但中国还要解决许多课题
2018年09月17日 14:5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报道 日本《读卖新闻》9月16日刊载题为《中美GDP将发生逆转》的文章称,美国与中国的贸易摩擦在持续。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高关税,中国进行反制,这场贸易战没有收敛的迹象。有预测说,中国经济规模在2030年前将超过美国,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对中国的科学技术力量越来越警惕。

  文章认为,美中都不能免受贸易战的影响。假如中国能维持4%至6%的增长,到2030年左右,中国在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上将赶超美国,同时其在世界经济中所占份额,也有可能超过美国。

  文章称,当然,要实现“美中逆转”还要解决许多课题。

  文章认为,美国对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崛起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危机感。在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上榜的中国企业数目正逼近美国。

  文章称,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称,2016年中国的研发经费居世界第二位,在申请国际专利的件数方面,中国2017年已超过日本,逼近美国。

  文章称,雷曼危机后各国实施的经济刺激政策,导致设备过剩。2017年钢铁行业的设备开工率为77%,汽车行业的开工率从2012年的66%恢复到了2017年的83%,但最近用于电动汽车的电池又被担心可能生产过剩。

  文章称,美国制造业在尖端领域保持着优势地位,比如通用公司计划在2019年把完全自动驾驶技术投入使用。有看法认为,在制造业竞争力上,美国将再度逆转中国。不过,电动汽车业巨头特斯拉决定在上海设立研发和生产基地,这种与特朗普政府想法不同的动向也开始出现。避免美中争端长期化风险的举措,有可能加剧美国制造业空心化。

  文章认为,借助在能源政策上的差异,中国在太阳能、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影响力增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称,美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在过去十年几乎持平。与此对照,中国对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新投资是美国的3倍。

  文章称,有专家指出,对于中国来说,扩大可再生能源投资也意味着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产业。

  文章称,实际上,太阳能发电板的国际市场已被中国企业牢牢占据。

  文章认为,不过,美国通过页岩气增产,提高了能源自给率。可再生能源发电正以州和企业为中心增长,但因建设成本低,整体投资额没有增长。

中美GDP课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