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湾四旬女间谍色诱90后大陆学生套情报 特务照片曝光

台湾四旬女间谍色诱90后大陆学生套情报 特务照片曝光
2018年09月16日 07:3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国家安全机关对外披露了一批台湾军情局间谍策反大陆学生的案件,涉及多名台湾间谍和相关人员。《环球时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台湾间谍情报机关为服务台湾当局政策需求,使用金钱收买、感情拉拢、色情引诱等手段,加大对大陆赴台学生等人员的渗透策反力度,大肆布建间谍情报网络,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破坏两岸和平发展大局。

  “桃色陷阱”毁掉陆生光明前景

  2011年3月,正在台湾交流学习的国内某重点大学学生宋哲被同学邀请一起参加岛内朋友组织的聚餐。席间,一名叫许佳滢的台湾女子对宋哲很感兴趣,不断询问宋哲所在学校和专业的情况。当宋哲谈到系里目前在开展几个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研究项目后,许佳滢更是对宋哲表露出异常的好感。

  不久,许佳滢就开始单独约宋哲去酒吧、KTV。两人开始频繁外出吃饭、娱乐,随着距离越来越近,许佳滢总是有意无意与宋哲进行身体接触,在一次旅行时,更是引诱宋哲发生了关系。当宋哲交流结束准备返回大陆时,许佳滢开始要求他回去后将自己的生活状态,特别是“学业上的长进”拍照分享给自己,而此时的宋哲对许佳滢十分迷恋,言听计从。

  成绩优异的宋哲很快被保送到另一所知名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并开始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项目。许佳滢得知后,在每天通过邮件和微信表达“爱意”的同时,开始频繁让宋哲提供实验室里的论文和研究报告。这时,宋哲突然想起在岛内的时候,许佳滢有一次向他提起,一些台商到大陆经商需要了解大陆的一些信息,搜集这些信息就可以换钱,但许要求自己提供的都是军工方面的资料,这些和经商有什么关系呢。宋哲开始对许佳滢的身份产生怀疑,但当他出于恐惧想和对方断绝联系时,却发现事情并非他想的那么简单。许佳滢立即换了另一幅嘴脸,一边匿名向宋哲周围的老师、同学和亲友发送骚扰邮件和短信,痛斥宋哲“始乱终弃,不能信任”,一边用向学校报告宋哲提供研究资料的事来威胁他。宋哲迫于压力,只能恢复与许佳滢的联系,并继续按照其要求,陆续提供了该实验室内关于我国防科工领域的数百份研究资料,最终也毁掉了自己光明的前景。

  许佳滢这种通过色诱手段对目标实施拉拢策反的间谍,让人不禁联想到某些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专门训练的色情间谍。据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介绍,许佳滢的真实姓名叫许莉婷,是台湾军事情报局制内间谍,1977年1月24日出生,比1993年出生的宋哲足足大了16岁。

  ▲许莉婷

  无孔不入,危险隐藏在平日交往中

  《环球时报》记者从国家安全机关了解到,除了色情引诱外,台湾间谍还往往会化身成“知心姐姐”或“热情好客的同学”,或情感拉拢,或金钱利诱,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2015年,大陆学生朱晖到台湾一所大学交流,当时他正想为撰写论文采访一些台湾政治人物,但苦于没有门路。自称是“立法委员”助理的徐子晴恰巧出现,主动帮朱晖联络了多名“平时想都不敢想”的采访对象,使其顺利完成了论文。之后,在徐子晴的运作下,朱晖又拿到了岛内一个非常热门的夏令营邀请函。作为回报,朱晖帮助徐子晴联系了在岛内同期交流学习的几名大陆同学,填写了徐所给的调查问卷,内容涉及每名陆生大陆学校、专业以及家庭背景等情况。不久,朱晖又按照徐子晴的要求,邀请了在国家某部委工作的朋友丁涛赴台旅游。

  在这次岛内旅行中,徐子晴对刚入职场的丁涛万般照顾,不仅周到安排、全程陪玩,还包办了费用,并像“知心姐姐”一样关心起丁涛的生活,教他如何处理与同事、领导的关系。在丁涛返回大陆后,徐子晴还经常嘘寒问暖,主动询问丁涛的工作、生活状况,并寄送一些礼物,让丁涛觉得十分暖心。但逐渐,这位“知心姐姐”异常的要求也随着“关心”一同来了。在联系中,徐子晴多次体现出对两岸形势的关心和对祖国统一的期望,声称准备要到大陆开公司,并以经商需要了解大陆政策走向的名义,向丁涛索要其接触到的内部文件。徐子晴表示,如果丁涛提供的内部消息能让公司掌握商机,就可以让丁涛成为公司的股东。在徐子晴前期的感情拉拢和不断承诺高额“分红”的诱惑之下,丁涛先后共向其提供了机密级文件4份,秘密级文件1份,并最终因此锒铛入狱。

  据国家安全机关工作掌握,这位活跃在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中国文化大学等高校里,经常通过台湾老师和学生介绍引荐大陆学生,一会儿是“立委”助理,一会儿是淡江大学博士,一会儿又变成导游、义工的“知心姐姐”,真实身份是台湾军情局制内间谍徐韵媛,1980年8月12日生,除了以不同面目接近大陆学生实施策反,徐韵媛同样也对岛内人员下手。

  2015年3月,一名蔡姓台湾籍男子拟乘船前往金门时,被国家安全机关干警当场抓获,并在其携带的茶叶盒内搜获储存卡5张,内存有多份大陆党政机关涉密文件。原来,蔡某表面上是一名商人和台湾某协会的秘书长,背地里却是徐韵媛发展的情报员。蔡某因为工作原因,常年频繁往返两岸参加各种交流、商务活动,与大陆政商界人士交往密切。也正因如此,徐韵媛早早地便盯上了蔡某,而当蔡某一时经济窘迫、面临债务时,徐韵媛及时出现,直接亮明自己的“国安”单位身份,不仅开出价码让蔡某到大陆搜集、窃取情报,还承诺保障其安全。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蔡某最终因犯间谍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5年。而此时,那位“颇有能量”的徐韵媛早已安稳地在岛内开始寻找下一个目标。

  ▲徐韵媛

  当在异乡遇到帮助,是一件幸事,但有时,这种“幸运”并非想象中美好。2012年,国内某大学政治学系研究生刘枫作为交换生到台湾淡江大学学习,期间,刘枫约大陆同学在岛内自由行,了解岛内社会民风。这时,其不久前结识的一名叫“陈小自”的台湾青年主动提出充当导游,当刘枫一行到台南时已是深夜,但陈小自还是特地去车站迎接。接下来的几天,陈小自出手阔绰,带他们品尝台湾小吃、并为他们购买到紧俏演唱会的门票,而且分文不取、非常慷慨。“感觉他不是很在乎钱,完全围着我们转。”刘枫回忆道。

  刘枫回到大陆后不久,陈小自联系上她,说自己换了工作,单位想找大陆熟人到航展帮忙拍点东西,除解决食宿外,还给几千元跑腿费。刘枫对此产生疑问,既然是工作业务,为什么不自己出差?后来在父母的阻止下刘枫并未答应。之后,陈小自又提出让她帮着写论文、购买国防白皮书。这时,刘枫更觉得这个看似热情好客的陈小自愈发可疑,似乎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便断绝了与他的联系。根据国家安全机关资料,陈小自真实姓名为陈泰宇,也是一名台湾军情局间谍,男,1988年11月20日生,近几年,在台湾政治大学、淡江大学、中正大学等高校物色大陆学生,实施拉拢策反。据刘枫回忆,除了自己以外,陈泰宇还通过这种主动搭讪、接待宴请、陪同旅游等类似方式,与多名大陆同学有过接触交往。

  ▲陈泰宇

  无独有偶,与刘枫遭遇类似情况的还有大陆学生陆伟。2014年,他到台湾参加一个岛内某基金会组织的学术研讨会,负责接待的是一个与其年龄相仿的台湾年青人林庆哲,在台北的几天里,林庆哲不仅为陆伟提供了周到的食宿安排,还利用空余时间陪其在市内游景点、打篮球、吃夜宵,两人迅速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陆伟返回大陆后,林庆哲开始请他帮助搜集一些国内公开发表的学术期刊,陆伟不好推辞,想着搜集起来也不难,就答应了对方的要求,很快就拿到几千元的报酬。正当其为这份既增进“友谊”又有丰厚报酬的兼职而沾沾自喜时,国家安全机关找到了陆伟,及时制止了他的行为。林庆哲真名叫林家辅,1984年6月18日生。与前几位台谍不同,林家辅主要以台湾某基金会志工身份出现,在两岸青年交流活动中物色目标,而陆伟正是由于在大陆航天航空专业学习的背景,成为其准备发展的“猎物”。

  ▲林家辅

  大陆学生已成为台湾间谍重点目标

  据国家安全机关人士向《环球时报》介绍,被台湾间谍盯上的大陆学生,大多来自于政治、经济或涉及国防科工类专业。他们看中的正是这些大陆学生正处于上升发展阶段,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正像陈泰宇总给刘枫打气,鼓励她报考公务员,说等刘枫当了大官会来找她一样,这些台谍对很多大陆赴台学生都讲过,希望他们今后进入大陆党政机关、国防科研院所等能够接触到国家秘密的单位任职,尤其是一些他们感兴趣的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像陆伟查找公开刊物论文一样,台湾间谍最初布置给大陆学生搜集的很多内容本身并不具备密级,也不属于情报范畴,但其实他们这样做有更深的考虑:通过给一些利益,将大陆学生套牢。一位国家安全机关人士对《环球时 报》记者表示:“一旦我们的学生进入到核心敏感岗位,再想拒绝台谍提出的更加深入、严重的情报活动要求,台谍就会撕下温情的面具,以之前跟大陆学生的交往活动为把柄,来要挟他们就范。”

  2014年,为保护我赴台学生人身安全和健康发展,维护两岸和平稳定大局,国家安全机关曾公布了多起台湾间谍策反大陆学生的案件,对这种行为予以严厉谴责。大陆有关部门也建议台湾方面对此予以关注,净化高校环境。但随着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台湾间谍情报机关为竭力表忠,加大力度对大陆赴台学生实施渗透策反,相关情况正在逐年增加。

  据上述安全官员透露,2016年以来,由台湾间谍情报机构实施、证据确凿、被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审查的网络策反境内学生的案件也同样呈上升趋势,一些境外间谍已将触手伸向内地校园。从近年的多起案例看,台湾境外机构多以20岁左右的在读高校生为主要目标,借助网聊工具、校园论坛、招聘网站等物色“调研员”。“受聘”学生先做一些搜集、整理、汇总信息的工作,当尝到酬劳丰富的“甜头”后,台湾间谍便开始逐步引诱对方为其从事情报搜集工作。

  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认罪悔过态度好”的年轻学生的处理以教育挽救为主,且出于保护学生的目的,有关部门往往会第一时间警示学生,要求其中止与对方联系,而不会刻意放线。但是,任何一个国家安全隐患都不能被忽视,国家安全机关提醒在外就学的同学们:警惕无缘无故的恩惠,拒绝免费提供的午餐。

  (文中提到的宋哲、朱晖、丁涛、刘枫均为化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