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澳媒炒“南极冷战”渲染“中国威胁” 被澳当局打脸

澳媒炒“南极冷战”渲染“中国威胁” 被澳当局打脸
2018年09月08日 12:34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澳大利亚人报》6日刊登题为“极地竞争的冷战”的文章称,“南极洲正在进行一场新的太空军备竞赛,这块通常与和平、科研和原生态环境联系在一起的偏远大陆,因为全球定位系统的发展,被推进到了军事边缘。

  ”文章以浓厚的冷战思维声称,中俄在南极建设观测站,大大加强了中国北斗系统和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的实力,有可能“改变维持亚太地区70年和平的战略平衡”。

  上文作者是多次散布反华言论的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教授布拉迪,她一直鼓动新西兰效仿澳大利亚,严防“中国渗透”。

  文章称,到2020年,中国的北斗系统将具有与GPS相当甚至更高的准确度,美国可能在这方面失去技术优势,中俄的研究“直接影响了美国和伙伴盟友的安全”。

  《澳大利亚人报》6日头版的一篇文章,则直接称“担心南极成为中国军队的新阵地”。该文称,虽然没有发现任何国家使用设备在南极从事军事活动,“但这是可能的”,并据此对澳政府提出“警告”。

  对此,澳大利亚外交事务和贸易部回应说,“经过澳大利亚的检查,没有发现违反《南极条约》第一条的情况”。但实际上,南极洲作为一个主权未有定论的地区,没有哪个国家被赋予高于其他国家的监督权。这不是澳媒第一次利用南极做“中国威胁论”文章。

  对于澳媒此类文章中弥漫的冷战思维和双重标准,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认为,这些说法毫无依据,不攻自破。

  有分析人士指出,把北斗系统作为“中国威胁论”的注脚,纯属“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只要扔掉“有色眼镜”,就能发现中国北斗系统为南极治理提供了多少公共产品。

  比如,中国测绘和编制了覆盖南极近30万平方公里的各类地图400多幅,命名了300余条南极地名,且中国的许多极地科学数据实现了国际共享。中国为100余项国际科研项目提供了信息数据服务,用户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 | 环球网

  编辑 | 张莎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