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阅兵彩排出大丑 防空导弹竟撞上街边大楼(图)

乌克兰阅兵彩排出大丑 防空导弹竟撞上街边大楼(图)
2018年08月20日 13: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8月24日是乌克兰的独立日,为庆祝这一节日,乌克兰政府在首都基辅将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到时会有数百辆各型装甲车辆和上万名军人参与此次阅兵。不过在昨天进行的阅兵彩排时却发生了一些不愉快,一辆正在撤离的山毛榉型自行防空导弹在拐弯时出现驾驶失误,一头撞向了街边的商业大楼。从基辅民众拍摄的现场照片来看,出事的这辆山毛榉系统还有些特别,主要是年代比较久远,生产年限可能有30多年了,和俄军和叙利亚军队目前使用的山毛榉M2不可同日而语。

  从照片可以看到,发射车系统的上部转塔的后部只有两个方块长度,而且是一长一短,这是早期9A38发射车的典型特征,后期使用的9A310和9A317发射车的转塔后部都是三个差不多长的方块。而9A38发射车一般是配给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进入部队服役的早期山毛榉和山毛榉-1系统使用的;9A310系列的9A310M1和9A310M1-2发射车则是给80年代中后期进入部队的山毛榉-M1和山毛榉-M1-2使用;至于9A317则是比较新的了,它是给2008年之后的山毛榉M2系统使用,火控雷达的天线体积比前两者要小和薄很多。

  从这里可以看出,乌克兰军队目前使用的这批山毛榉应该还是上世纪80年代左右服役的老一代产品,是当年苏军遗留下来的装备,和俄军和叙军目前使用的山毛榉-M2相比,性能上还是有差距的。而且从上面导弹的外形也可以看出这是老式的9M38系列拦截弹,而山毛榉-M2使用的是新的9M317拦截弹,不仅导引头数字化程度更高,而且对典型目标的拦截半径也要比9M38远10多公里左右。不过这9A38发射车虽然老,但也还是可以通用装填9M317导弹的,不过这款导弹是90年代苏联解体后服役的,所以乌克兰应该是没有的。

  我军虽然没有进口过山毛榉防空系统,但是9M38和9M317这两款拦截弹倒是全都有,不过是装备在海军的驱逐舰上。海军在90年代进口的两艘当时号称航母杀手的956现代级驱逐舰上就配备有9M38M2拦截弹,主要是配给舰上的单臂发射施基利防空系统使用。2000年后追加进口的两艘改进型956EM则是配备了9M317拦截弹。另外,国产的052B型驱逐舰由于也配有进口的施基利系统,所以它的主力防空导弹也是9M317。这两型导弹虽然现在已经不是我海军最先进的中程防空导弹了,但是它们却是我海军装备的第一款区域防空武器,而且也是当年唯一的区域防空武器,所以对我军是意义非凡。

  这次这辆出事的导弹车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乌军目前的装备现状,那就是它仍然是一支以当年苏联遗留下来的老式装备为主力的军队,虽然目前乌克兰在军事上也是极力想要摆脱苏联和俄罗斯的影子,比如军队换发了西方风格的军服,也购买和接受了不少北约援助的武器,但是由于经济的乏力和军费的紧张,这种挣扎和摆脱效果也不是非常明显,所以未来那些苏联时期的老东西仍将伴随乌军很长一段时间。(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