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学者称中日应签订第五个政治文件 日方需先拿出诚意

日学者称中日应签订第五个政治文件 日方需先拿出诚意
2018年08月17日 18:2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毛里和子近日在日媒撰文指出,中日策划签订第五个文件乃当务之急。毛里和子认为,随着时代变迁,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中日两国的关系需要一定的改变。特别是2010年,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发生过冲突,以此为节点,日中关系的结构变化开始凸显。中日此后一段时间内,进入到了新的对抗时代。因此,制定规定中日关系应有状态的第五个文件成为当务之急。

  ▲毛里和子

  事实上,自从去年年底日本派出旨在改善中日关系、由执政党领导人带领的大规模访华团之时,日媒就开始猜测中日是否会签署第五个政治文件。当时日本舆论认为,日本认识到如果与具有世界第二大经济实力的中国持续处关系紧张状态,日本经济的激活与安保稳定将难以指望。

  今年五月份,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谈中日关系时表示,中国是日本重要的邻国之一,日本理应与中国保持友好的关系,期待中日第5个政治文件诞生。但在中国官方语境中,根本找不到这个“NO.5”。由此可见,中日对于这一文件的认知有不小温差。

  ▲资料图片:2018年6月24日,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遇难者献上花圈并表达哀悼。(国际在线)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晓磊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方提出签订第五个政治文件未免有些操之过急。

  他解释说,政治文件的签署是手段方式,而不是目的。过去中日间的4份政治文件以及2014年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都是两国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协调后,水到渠成的结果。而当前中日关系依然处在持续改善过程之中,签订文件不能仓促了事,否则这种提议只会本末倒置。

  他进一步指出,推进中日两国关系,当务之急是如何加强互信并继续落实四点原则共识,巩固此前改善过程中形成的海空联络机制等危机管理体制,并明确深化经济合作的方向和方式。两国友好合作的方向始终未变,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也未改弦更张。

  ▲资料图片:2014年11月11日,在中日双方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后不久,时任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关于不存在领土问题的立场没有变化。

  舆论观察到,近一段时间,日本将中国作为重要的外交对象。安倍晋三在多个场合表达访华意愿。而在经贸领域,日本政府和企业也对中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多个迹象都在显示,日本希望和中国的关系早日重回正轨。从这个意义上看,日专家提出签订第五个文件也不足为奇。不过日方不能光有热情,还需要诚意。

  张晓磊称,若要签订新的政治文件,恐日方还需要更努力,拿出更多诚意。四点原则共识后,我们没有看到2015年安倍的战后70年谈话中真正的道歉诚意,2016年日方在南海问题上对中方横加指责,2017年以来尽管日方改善中日关系态度积极,但另一方面日方也在积极推动“印太”战略,拉拢美澳印等国强化军事安全关系,制华意图明显。在签订新的政治文件之前,恐怕日方首先需要改变这种明显的对华两面的政策。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与印度总理莫迪(路透社)

  张晓磊总结称,从去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到今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始终有一主题贯穿其中——不忘初心,弘扬条约精神,弘扬邦交正常化精神。日方只有认真反思过去、正确看待历史,才能推动两国关系往前看。因此,中日改善关系欲速则不达,需先保本固基方为上策。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