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报文章:土耳其经济早已危机四伏 未来闯关不易

美报文章:土耳其经济早已危机四伏 未来闯关不易
2018年08月17日 16:3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8月1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名当地人清点里拉纸币。新华社发8月1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名当地人清点里拉纸币。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8月17日报道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8月13日刊文称,土耳其9000亿美元的经济摇摇欲坠。随着市场对政府管理经济的能力失去信心,里拉今年已经贬值40%。这场危机由来已久。多年的经济管理不善、任人唯亲和贪污腐败、令人窒息的政治环境和咄咄逼人的对外政策为当前的崩溃创造了很多条件。

  文章称,总部设在纽约的政治风险咨询公司特尼奥情报公司的联合总裁沃尔凡戈·皮科利说:“一段时间以来,土耳其消极的政治轨迹削弱了经济决策和关键经济机构的信誉。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场由自身引发的货币危机,有可能演变成一场全面的经济和金融灾难。”

  在6月份举行的议会和总统选举后,埃尔多安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因为当时他任命经验不足的女婿阿尔巴伊拉克担任财政部长,并赋予自己任命中央银行的权力,从而破坏了央行的独立性。

  文章称,埃尔多安公开驳斥了认为经济濒临崩溃的观点,称里拉的下跌是“网上虚构的货币阴谋”。他坚决不让提高利率来使通货膨胀放缓,目前的通胀率为15%。

  华沙智库东方研究中心的土耳其问题分析家马特乌什·楚齐亚克说:“国内的注意力正从经济问题转向所谓的反土耳其国际阴谋。”

  文章称,布伦森案似乎就是这种战略的一部分。几十年来,这位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50岁福音派牧师一直住在海滨城市伊兹米尔。2016年在一次未遂政变后,布伦森被捕,被指控与住在宾夕法尼亚州的土耳其神职人员费特胡拉·居伦结盟。埃尔多安说居伦策划了军方夺权事件。

  许多观察家说,埃尔多安扣押布伦森以向美国施压,要求引渡居伦。特朗普采取了进一步的举措。除了加征关税,他还冻结了土耳其内政部长和司法部长的资产,他们都是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的成员。

  美国公共政策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安卡拉办事处主任厄兹居尔·云吕希萨吉克利说,特朗普把埃尔多安逼入了角落里。

  他说:“我认为埃尔多安会接受一种体面地走出战场的方式。由于特朗普政府不能接受拒绝释放布伦森的解决方案,埃尔多安需要得到某种回报,这样看起来像是达成妥协而不是他遭到失败。”

  文章称,在伊斯坦布尔保守的法蒂赫区,接受采访的普通民众坚定地站在埃尔多安总统一边,反对美国。

  分析人士说,不管布伦森事件的影响如何,土耳其经济急需新思维。

  文章称,重建农业部门和鼓励工业生产可能有助于促进经济增长。与此同时,埃尔多安的大兴土木正在损害经济,尽管在短期内会带来好处。用巨额债务推动经济增长最终将变得不可持续。

  皮科利说:“正义与发展党采用的发展经济的模式早已过时。展望未来,关键问题是当权者现在是否具备设计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的技能和知识。这是令人怀疑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