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空军参谋长撰文:“高卢雄鸡之翼”如何锐意创新

法国空军参谋长撰文:“高卢雄鸡之翼”如何锐意创新
2018年08月04日 14:49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8月4日报道 法国《回声报》网站8月2日刊载法国空军参谋长安德烈·拉纳塔题为《保存空军的创新能力》的文章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的空中力量在战火中成长。在之后的一个世纪中,法国空军受到技术快速革命的影响,始终属于进步的推动者。在寻求持续领先的情况下,它是传播创新的一个恒定因素。

◆“智能基地”

文章称,如今,创新精神让许多人投身于创造,年轻的企业家们成立了自己的新兴企业,构思新的应用软件。空军也正采用这种模式,借助于新技术的帮助来完成其使命。

例如,在埃夫勒的空军基地,一些数字化实验室将作战专家们和年轻的程序员们联系在一起。如今,首批成果已经出炉:国防部参与创新代表团保留的7个项目中,3个出自空军,这得益于“智能基地”计划。奥尔良空军基地也采用这种模式,成立了弗洛里亚“创新中心”,致力于研究地面系统和机载系统的一体化。

文章认为,随着新工具的增多,这场革命反映出在一个从未停止审视其行动模式的军队中文化的改变。我们所进行的行动自然而然地让军人们产生了适应各种形势的敏锐能力。在每个新的战场都需要应对“战争迷雾”:新的对手、风险以及地理或气候条件,需要新行动方式。

文章称,在技术和作战方面重要的事情同样适用于我们的组织。过去数十年间,空军展现出了自我革新的能力。过去十年间,关闭了17个空军基地,裁员1.85万人,也就是缩编三分之一。与此同时,我们在安全背景恶化的形势下,继续成功地应对了更加繁重的行动任务。这只有付出巨大的转变努力才能实现。

◆新兴技术

文章称,这种根据使命目标差别、可用方法不同而永远自行调整的能力存在于空军行动的设计中心。空军的行动是一项错综复杂的工作,适应能力——有时需要即时适应能力——是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4月13日和14日,法英美三国军队在叙利亚实施的联合打击再次表现出灵活、精确、机动以及与盟友协同作战等能力。

文章认为,我们的行动证明,快速决策如今对于获得情报优势至关重要。正因为此,负责军事行动创新的“空战中心”(位于蒙德马桑)在新的数字技术、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进行投资,目的是让我们在将来面对对手仍能保持数秒的领先,在战争中,这几秒钟足以改变形势。

文章称,这些新兴技术在许多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例如雄心勃勃的未来空战系统计划、预防性维修、飞行员在空军基地的日常生活以及教学等。

文章称,作家、飞行员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小王子》的作者)就很明白人类与创新的关系,他提出:“生活没有答案,但有行进的力量:应当创造出这种力量,答案就会随之而来。”空军官兵们每天都在证明这一点。

【延伸阅读】瞄准平民 招兵买马 法空军特种部队首次公开征兵

参考消息网1月19日报道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1月17日报道称,法国空军首次对其特种作战部队进行公开推介,旨在从平民征兵,作为现有的750名特战人员的兵力补充。这支队伍归属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指挥。

空军将领路易·丰唐在日前一次例行记者会上说,此前特种部队只从军队征募人员,但如今希望推动人才结构多元化,因而拟从平民当中吸收新人加入。

此次征募活动与以前的政策形成鲜明对比。此前政策禁止泄露特种作战部队的任何信息,也只能从空军、陆军和海军中招募人员和获取装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法国特种部队


特种作战部队希望征募大约40名人员,先执行普通任务,然后训练他们成为特战力量,如狙击手、通信专家或者传译员。法国已经制作了一个精良的推介视频介绍空军特种作战部队。

丰唐说,这次之所以只招40人,是想尽可能降低对特种作战部队的行动影响。他补充说,财政上的支持力度很大,相关装备已经到位。

他说,空军希望把特种作战部队打造成既高度多元化又具有凝聚力的队伍,可以胜任快速行动、远程投送和火力打击。一支最多10人的特战分队可以呼叫“阵风”战斗机空中打击。

空军特种作战部队的核心人员有640人,分为空降突击、空中运输和直升机作战等单位。这些单位每年至少要参与一次行动。

空降突击队负责侦察目标、搜集情报。运输分队拥有C-160和C-130运输机。直升机分队驻扎在法国西南部的卡佐空军基地,去年12月正式形成完全特种作战行动能力。

(2018-01-19 09:14:45)

【延伸阅读】打“飞的”!法国空军司令“私用战机”回家过周末遭批

参考消息网6月30日报道 英国《卫报》网站6月28日报道称,坐车从法国波尔多到普罗旺斯小镇萨隆,在不堵车的情况下,需要五六个小时。坐火车至少需要7个小时,而飞机只要一个小时。而据《鸭鸣报》周刊报道,法国空军代理总司令到普罗旺斯过周末却是乘坐战斗机。

《鸭鸣报》报道,自去年8月以来,理查德·勒布尔将军曾“大约10次”动用战斗机,往返于波尔多训练学校基地和普罗旺斯小镇萨隆的家乡之间。

法国国防部27日称,“一名高级军官不当使用空军资源的消息引起了部长的注意”,并宣布对这一说法展开彻底调查。

国防部在声明中说,调查将“弄清事实,核实使用环境,不仅是这起事件,还有总体情况”,以便“得出必要的结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法国阿尔法教练机。

(2017-06-30 10:33:35)

【延伸阅读】法国空军特训老鹰 “对付”非法飞行无人机(组图)

中新网2月19日电 据外媒报道,在法国西南部的蒙德马桑空军基地,有训鹰军人在本月10日训练老鹰,希望利用它凶猛的捕猎能力“对付”非法飞行的无人机。

老鹰被视为法国蒙德马桑空军基地打击无人机军事训练中的一部分。

在训练中,老鹰用爪子有力地“抓获”无人机。

另据此前霸道,荷兰开创全球之先例,成立了一个“飞鹰警察大队”——出动老鹰,抓非法的无人机。

警方发言人说,这个低科技的方法,用来对付高科技的问题,效率颇佳。对于动物保护团体的质疑,警方说,这应该不至于构成虐待动物。

(2017-02-19 11:06:00)

【延伸阅读】法国空军训练金雕 高空捕获无人机(组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训鹰军人正在法国蒙德马桑空军基地上训练金雕。(图片来源:路透社)

当地时间2月10日,在法国西南部的蒙德马桑空军基地,训鹰军人正在训练金雕,希望利用它凶猛的捕猎能力“对付”非法飞行的无人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金雕被视为法国蒙德马桑空军基地打击无人机军事训练中的一部分。(图片来源:路透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在训练中,金雕用爪子有力地“抓获”无人机。(图片来源:路透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法国蒙德马桑空军基地受训的金雕都佩戴着一个皮革头盔。(图片来源:路透社)

(2017-02-16 09:35:17)

【延伸阅读】美刊赞法国空军欧洲最强:弹药充足就能摧毁IS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1月17日发表题为《法国有足够的炸弹重挫“伊斯兰国”吗?》的文章,作者为防务版主编戴夫·马宗达,编译如下:

从很多方面讲,法国空军可能是欧洲实力最强的空军了。法国有一支由本土制造的战斗机组成的强大空军,其中包括达索飞机公司制造的“阵风”战斗机以及多款“幻影”2000战斗机,其中一款专门用于实施核打击。更重要的可能是,法国空军还有空中加油机、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各式情报监测和侦察平台,以及战略运输机。因此说,法国空军是一支可执行独立作战任务的全面型空军。

此外,法国空军极为重视核力量。它仰仗空中加油机、出色的指挥控制联络和远射核武器执行核打击任务。

法国空军实力最强的战机要属达索飞机公司制造的“阵风”多用途战斗机。该战机战斗力非常强,机上配有航空电子设备和传感器。特别是,该战机的“光谱”电子战系统性能极佳——理论上讲,配备该系统的“阵风”战斗机无需电子干扰平台的帮助,就可执行多种打击任务。

虽然法国拥有必要的战机,但目前的问题在于,巴黎是否有足够的先进瞄准吊舱和精确制导武器。2011年对利比亚实施空中打击期间,就曾出现精确制导弹药严重短缺的问题。实际上,法国2013年的精确制导弹药储备量只恢复到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前的水平。目前尚不清楚,法国此后是否为准备对叙利亚实施干预增加了精确制导弹药的储存量。

总体来讲,法国人有很强的战力,但他们需要在传感器吊舱和武器库存方面增加投资。法国的专业技术水平很高,但需要部署足够数量的战力。

尽管如此,法国空军的战斗力还是非常强的,它应有能力摧毁“伊斯兰国”组织——假如它有足够的炸弹在手。

  2014年,达索公司公布的最新宣传片中,首次出现了“阵风”战机与“神经元”无人战机和“隼”式公务机编队飞行的场面,这或许展示了“阵风”未来的发展方向,即有人战机与无人战机协同作战。

(2015-11-20 09:02:28)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