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西“拆弹部队”雷场迎建军节 扫雷任务克服万难

广西“拆弹部队”雷场迎建军节 扫雷任务克服万难
2018年08月01日 17:27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为扫雷队搜排到的部分爆炸物。 刘锦 摄

  中新网南宁8月1日电 8月1日,持续在中越边境执行新一轮扫雷任务的广西边防某旅扫雷队在雷场上迎来了建军节。自2017年11月行动启动以来,扫雷队已完成中越边境雷场深排面积100万平方米,排除地雷等爆炸物1000余枚。预计今年10月底,广西边境所有雷场的深排任务将全部完成。

  图为扫雷官兵在崎岖山间作业。 关磊 摄

  据广西边防某旅东线扫雷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队正在位于中越边境的宁明县板烂村附近的010号雷场进行搜排。平日里,该队扫雷官兵在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的公母山地区执行扫雷任务。因为车辆无法到达雷场,扫雷官兵每天4点半起床,需要步行一个半小时才能到达雷场。遇到阴雨天气时,陡峭湿滑的山路更加增大了扫雷作业难度。

  该负责人介绍,由于部分搜排的雷场距离民众经济林较近,为避免爆破对经济林造成损失,扫雷官兵只能采取人工砍伐的方法进行清障。如此一来,加大作业强度的同时,战士们也不断受到毒蛇和黄蜂的侵扰。

  图为扫雷官兵在崎岖山间作业。 关磊 摄

  西线扫雷队连日来穿梭于山路崎岖的百色市百省乡那布村附近的053号雷场,同样面临着复杂地形条件的挑战。近90度的陡坡,碎石滚落的危岩,以及炸药铺设、接线等都是战士们需要解决的难题。

  面对重重困难,扫雷官兵们也摸索出了一些创新手段。广西边防某旅西线扫雷队队长王明峰介绍,“因为山体大多是岩石,爆破筒无法延伸进去,所以我们采取了爆破手携带砍刀,与携带探雷器的搜排手共同开辟安全通道的方式,统一分列铺设炸药。这样一来,起爆面积比较大,效率比较高,安全系数也非常好。”

  图为扫雷官兵铺设引爆炸药。 关磊 摄

  王明峰称,复杂的地形不能成为阻碍,恶劣的天气也不会成为难题。遇到雨天,扫雷官兵就对爆破作业的起爆网络和搜排作业安全区域标示方法等进行改进,以此确保今年10月底前能将053号雷场清理完毕,安全移交给地方政府。

  图为扫雷官兵正在搜排。 刘锦 摄

  据悉,中越陆地边界广西段全长1020公里。此次为中越边境第三次大规模扫雷行动,旨在全部清除中越边境广西段雷区地雷隐患。(杨陈 关磊 刘锦)

扫雷雷场建军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