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海军宣传片比汤姆克鲁斯的好莱坞大片还帅

美媒:中国海军宣传片比汤姆克鲁斯的好莱坞大片还帅
2018年07月27日 08:0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美媒:中国的海军宣传片比汤姆·克鲁斯的好莱坞大片还帅

  我得做一个不太爱国的坦白:我更喜欢中国版的《壮志凌云》。具体地说,中国海军的一个最新短片跟汤姆·克鲁斯的动作大片《壮志凌云》非常相似,目前这部1986年的好莱坞大片正在制作续集。

  ▲《壮志凌云》剧照 资料图

  没有傻笑的汤姆克鲁斯,没有假惺惺的爱情桥段来分散观众真正想要看的东西——帅酷的F14战斗机在天空上下翻飞。中国版的宣传片只有短短6分钟,不同于2个小时美国大片,很快就能看完非常过瘾。

  中国海军的这支短片并不是用来娱乐的,它是非常严肃的宣传片(当然汤姆·克鲁斯的电影也可以说是美军宣传片,美国海军非常乐意地贡献出了F14战斗机作为电影的噱头)。

  这支中国海军短片拍摄于中国解放军今年早些时候在南海的演习。短片的配音也恰到好处地传达了中国海军的力量和诉求。

  视频:我是辽宁舰 我在深蓝等你

  不出意外,这支短片的明星主角就是中国的首支航母辽宁舰。辽宁舰本是前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没有完工的一艘锈迹斑斑的航母,后被中国买下重新修建。尽管它只有美国福特级航母的一半体积,但在这支视频中它看起来就跟福特级航母一样炫酷。视频画面来自从空中的俯拍,以及队列最前方的拍摄。中国航母在四艘护卫舰的簇拥下,看起来就像美国的航母舰队一样壮观,尽管它在福特号或者尼米兹哈号航母面前抵抗超过不了半小时。

  视频中,J-15战机从航母甲板上起飞,然后优雅地滑向太平洋上空。视频中还有从甲板鱼跃而起的舰载导弹,攒射而出的鱼雷以及近防炮嗡嗡的嘶吼。

  此外,视频中的硬件装备我们都在此前很多的中国海军宣传片中见过,但最有趣的是这次中国版的“壮志凌云”所试图呈现出来的新形象。尽管视频展示了诸多武器,但只发射了少量几枚导弹,也没有爆破场面或者模拟的打击目标。视频的主题既不好战也没有耀武扬威,也没有好莱坞电影的紧张刺激。

  值得一提的是,辽宁舰甲板上军人和工作人员的画面尤其引人注目。他们身着象征他们职责的不同颜色的工装,非常有序。船舰和飞机看上去保养精良,非常壮观地列队前进。用一个最准确的词来表述,就是“专业”( professional)。

  当然视频掩盖了中国海军装备的诸多缺陷:歼15频繁坠毁以至于中方想找到替代都显得勉强;辽宁舰虽然看起来像一艘核动力航母,但这艘缺乏弹射起飞的航母相比于美国弹射起飞的航母,在战斗机的搭载性能上要逊色很多。

  无论如何,中国在不久以前还被看作是一个陆军大国,有着广大的军队和更大的人力,给人以人海战术的印象。但如今中国正在建造一支航母舰队,可能在未来还会拥有像美国一样先进的有电磁弹射技术的航母。

  视频中的中国海军展现出高科技、专业,是一支真正的海军,而非海岸防卫部队。不论这支视频的目标人群针对的是国际上的竞争对手还是国内公众,它要传达的信息是明确的:中国海军不容小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