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考虑派航母穿越台海?美国防部官员叫嚣:美方有权这么做

美考虑派航母穿越台海?美国防部官员叫嚣:美方有权这么做
2018年07月19日 11:58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 台媒称,关于美国是否考虑派航母通过台湾海峡,美国国防部亚太事务助理部长兰德尔·施赖弗7月18日宣称,无法谈论未来计划,但美国有权通过国际海域;此外,施赖弗表示,美方有意将对台军售常态化。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7月19日报道,兰德尔·施赖弗于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举办的所谓“两岸关系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发表演讲,谈及美国与台湾关系、两岸关系等议题。

面对媒体询问,美国国防部是否考虑派航母通过台湾海峡,施赖弗回应,不谈论未来的计划,只能说这是“国际海域”,“我们有权这么做,包括你所提到的航母,这是我们的权利。”

报道称,至于美国如何避免台海成为下一个引爆点,施赖弗表示,美方不希望以任何方式提升紧张局势,或进行任何可能增高风险的活动。

关于特朗普政府是否推动对台军售常态化,施赖弗则宣称,美方有意与台当局建立正常、常规的军售关系。

施赖弗说,基于所谓“台湾关系法”,美方有义务提供台当局自卫所需军备。

施赖弗还说,美方认为和平对话是最佳途径,鼓励双方继续致力于这方面。

此前,针对“7月7日美军两艘驱逐舰穿越了台湾海峡”一事,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7月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密切关注并全程掌握美国军舰过航台湾海峡的情况,已经就此向美方表达了关切。必须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和最敏感的问题。我们敦促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延伸阅读】新媒关注解放军东海实弹演习:震慑“台独”分裂势力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 新媒称,解放军7月18日起在东海展开六天大规模实弹演习,再度对“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震慑信号。专家指出,演习区若平移可覆盖台湾,相信是针对“台独”分子所“量身定制”。而一旦发生战争,东海海域将是主战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19日报道,受访学者分析称,解放军近月频密出动军机与军舰绕台,但至今出动的多是个别兵种,此轮演习料“升级”至结合多兵种,形成更大规模,向台当局和美国传达更强烈的政治信号。

大陆媒体消息称,这虽然是一次常态化例行演习,“但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是,未来一旦发生战争,东海海域将是主战场,这里是解决台湾问题,以及其他海上有争议岛礁问题的关键所在”。

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近月频密对台当局发起震慑攻势,包括多次出动军机和军舰绕台,以及今年4月在台海举行军演等,引发外界对台海局势升温的关注。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海事安全研究员许瑞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从此次演习的大范围可推断,演习料将涉及解放军海军的不同兵种。

他解读说,此前军机与军舰绕台巡航,出动的多是个别兵种,此次演习因此可被视为“扩大版”行动,通过结合不同兵种,对“台独”分裂势力发出更强而有力的警告。

有分析认为,此次演习可能出动水面舰艇、潜艇、飞机等,并进行实弹射击,演习规模料超出一般单舰和编队演习,主要是为检验体系作战能力、战法训法以及武器装备效能。

许瑞麟指出,中国大陆国防部发言人吴谦上月底在一场记者会上清楚表明反“台独”分裂势力立场,解放军时隔近20天启动大规模演习,不足为奇。吴谦当时表明,“将根据台海两岸形势的发展变化,按照计划组织实施相关训练行动”。

报道称,除了震慑“台独”分裂势力,许瑞麟也认为,此次演习意在警告美国,尤其是在华盛顿近期与台当局加强所谓防务与安全合作的背景下。

(2018-07-19 10:37:09)

【延伸阅读】台当局首派“内阁”级成员窜访美国 外交部这样回应——

参考消息网7月19日报道 台媒称,台当局陆委会主委陈明通7月16日启程前往美国,当地时间7月18日将出席台当局陆委会与美国传统基金会合办的“两岸关系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此行也将会见美国官员,直接就两岸关系交换意见。

据台湾《自由时报》网站7月17日报道,台当局陆委会与美国通过智库合作方式共同举办研讨会交流,迄今已是第九年。此时正值美国强化所谓“友台”态度之时。陈明通则是所谓“台湾旅行法”通过后,首位赴美的台当局“部长级官员”。

根据台媒报道,陈明通窜访美国期间,规划拜会美方官员以及相关智库,就两岸关系交换意见,企图争取各界对台当局的支持。

另据台湾《中国时报》7月11日报道,台当局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定于7月16日至23日窜访美国,表面上是拜访华府和纽约智库并发表演说,重点当然是拜会美国政府官员,争取美国进一步对台“协助”。

对此,在7月18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正在华盛顿访问。他将在智库发表演讲并会见美国政府高官。这是台湾方面首次派出“内阁”级成员访美。中方对此有何回应?如果美方官员与其会见,中方将采取什么措施?”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说:“我们在美台交往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中方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处理台湾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


2018年7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外交部网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8-07-19 10:32:06)

【延伸阅读】AIT否认海军陆战队将进驻 特朗普“友台”模式遭质疑

参考消息网7月2日报道 台媒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6月29日报道,美国国务院提出派驻“美国陆战队使馆警卫队”的要求,以协助防卫“美国在台协会”(AIT)。唯隔日即遭AIT否认,指新馆维安做法与现行做法一样。这真是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事。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月30日报道,就其实质论,AIT内部自始就有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存在,为何这时会提出这样要求?1979年1月1日台当局和美国“断交”后,AIT初建伊始,AIT内就一直都有美国军方存在,美国海军陆战队自始都是其中的一部分。这等于是1979年到现在都存在的事实,且AIT安全自始无虞,为何现在突然出现问题?

报道称,AIT从1979年成立到现在,内部某一组中一直都有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存在,但始终也都没有更多的要求;为何现在突然出现这种要求?如果CNN此一报道的请求属实,那只有两种可能:如果不是美国想要在象征形式上与台当局发生进一步的关系,就是真正的感觉到了蔡英文当局已无能力控制整体岛内的社会秩序。

报道还称,当然,并不排除第三种可能性,那就是美国在面对北京的时候,把台湾当前的情势当成一张可以打的牌,来对付大陆;此一做法正是陈水扁的名言“摸蛤仔兼洗裤”:以AIT的安全为由,正式派出海军陆战队进驻,并且可以之作为对北京的谈判筹码。因为,美国自特朗普上台后,在对台政策的作为上一直都是处于一种“可以有两种或两种以上诠释的”打擦边球做法。例如,美国与所罗门的军演,在因台北与所罗门有所谓“邦交”的情况下,把台北带入这一演习。

报道指出,简言之,这就是把台湾当对抗大陆的一张牌。但很悲哀的是,民进党当局却对此感激涕零。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月30日报道,就在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结束访华之行后,报载美国国务院提议在AIT新馆驻扎海军陆战队,姑且不论美国行政部门最终是否会通过,此议将在中国大陆、美国与台湾之间掀起一阵波澜。

报道称,自从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国在对华政策方面似乎已经演变出一套定律与模式,也就是特朗普在对华外交出现大转变之前,他会先派出官员赴中国大陆进行沟通,提出美国在这项问题的底线,并探询陆方的看法,如果中国大陆的响应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之后美国政府便会大举对华进行报复。

报道指出,这次美国也行礼如仪,派马蒂斯赴华了解大陆在南海问题的底线。从马蒂斯返国后,美国便大打所谓“台湾牌”,提议在AIT新馆驻扎海军陆战队。中美在南海、台海问题上不仅存在相当大的歧见,还互不相让。由此可见,在AIT新馆驻扎海军陆战队将是美国对华开展“军事战”的首部曲,也是美国大打所谓“台湾牌”的起手式。

报道还指出,从过去的经验看来,一旦中美冲突升高,台湾问题总是首当其冲。面对这种局势,台当局应该在中国大陆与美国之间审慎以对,避免成为美国抗衡中国大陆的筹码。但很可惜的是,人们看到近期台当局外事机构、陆委会还不断以语言挑衅中国大陆,升高两岸的冲突,甘心沦为美国抗衡中国大陆的急先锋。这对民进党来说,也许是件值得欢欣鼓舞的事,但对台湾来说,特朗普的“友台”模式却不是件好事。

(2018-07-02 10:31:20)

【延伸阅读】台军情高层将现人事大变动 宣称继任者要让大陆“摸不透”

参考消息网6月15日报道 台媒称,在大陆机舰频繁绕台,两岸军事敏感之际,台当局军中与情治系统相关四个单位负责人,下半年都将异动,引起关注。

据台湾《中国时报》6月14日报道,台当局军情局长刘德良中将因60岁届龄,将于本月底退役,继任人选尚在作业中。台当局四大军情系统的宪兵指挥官许昌中将于9月届龄,台当局防务机构政战局长闻振国中将则在11月届龄,电展室主任刘德金中将亦可望升任8军团指挥官要职。

台当局军方官员透露,由于军情局近年来“颇有绩效”,大陆国安单位亦掌握刘德良将于6月交棒,非常关注新任军情局长人选。军方官员说,新任局长人选目前还未定案,台军参谋总长李喜明上将前天找一位资深情报官员,共提出五位局长考虑人选,包括四位中将与一位少将,逐一征询。

报道称,据了解,这位资深情报官员并未提出最后建议,仅强调让大陆感觉愈陌生,愈不了解者,才是最适任的局长,军情局长个性不宜过于张狂,也不宜过于自信,必须是一位极低调,令大陆摸不透的人。

据透露,在李喜明咨询的人选中,有四位中将和一位情治单位少将,没有女性。据情治界分析,军情局长是现役中将接任的可能性较大,以往多由台当局防务机构指派,没有直接调任的前例。

报道称,即将卸任的刘德良,将安排到退辅会事业单位远荣公司任职。刘德良担任军情局长共3年10个月,任内对大陆军事动态情报的掌握“有建树”,曾获两枚通用奖章,两枚军种奖章与100点的绩效,依9点换算一个大功计算,是台军中近年少有的重大奖励。据透露,台当局高层对刘德良的表现颇为称许,日后可望另有重用。

另据台湾《联合报》6月14日报道,台当局防务机构军情局长刘德良中将60岁届龄,将于本月底退伍,继任人选截至目前仍在作业中。宪兵指挥官许昌中将,将于9月届龄;台当局防务机构政战局长闻振国中将则将在11月届龄,电展室主任刘德金中将则可望调职。在大陆机舰频繁实施绕台之际,台军四大军情首长面临异动。

报道称,刘德良担任军情局长任内,除完成局本部队史馆的整建,对大陆军事动态掌握“建树尤多”。官员透露,军情局曾因单一建案,获得两枚通用奖章、两枚军种奖章与100点的绩效,9点就可记一大功,是台军方少见的重大奖励。

报道还称,新任军情局长目前尚未决定,台军参谋总长李喜明日前征询资深情报官员,计提出五位军情局长考虑人选,包括四名中将一名少将。资深官员建议,军情局长“人品比能力重要”,个性必须均衡,不宜张狂,不能过于自信,必须是低调,让大陆摸不透者。

报道称,刘德良退伍后,军方安排他到退辅会事业单位远荣公司担任总经理,刘德良已取得经理人必须具备的商业专长证照;而军情局长赴陆管制时间长达10年,过去在管制期后赴陆的军情局长,只有丁渝洲。据了解,刘德良退伍后拟终身不赴陆。

(2018-06-15 10:00:30)

【延伸阅读】美台军舰互访?美前高官:不值得!只会增加冲突可能性

参考消息网6月27日报道 台媒称,美国前亚太事务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25日指出,美军舰停靠台湾没有任何军事好处,反而增加危机与冲突的可能性,“因此它不值得”。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月26日报道,华府智库“史汀生中心”25日举行海峡两岸情势论坛,曾在小布什任内担任亚太副助理国务卿的柯庆生直接表示“我反对这件事”。

报道称,关于国防授权法案提出要评估美台军舰互访可能性、美军参与台湾军演等,柯庆生直说,不明白为何美军舰要访问台湾港口。

柯庆生表示,美军舰停靠台湾港口并未带来任何军事方面的好处,甚至可能增加危机与冲突的可能性,因此这不值得;这纯粹是象征性,但几乎确定会导致中国大陆的负面反应,对台湾而言更糟,而非更好,“因此我说,我反对这件事”。

(2018-06-27 00:11:01)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