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媒称中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规模接近德国经济总量

西媒称中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规模接近德国经济总量
2018年07月15日 00:22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7月15日报道 西媒称,中国央行保存的金融“武器库”是庞大的,其规模接近于德国经济的总量,是全球第二大外汇储备国——日本外汇储备的两倍多,也是瑞士外汇储备的四倍多。

  据西班牙《起义报》网站7月12日报道,在金融秩序即任何货币发行机构的日常管理中,外汇储备是本国货币汇率可持续性的“灯塔”。

  报道称,在世界各国的金融监管机构中,这个货币篮子的大部分货币以美元计价,其次是欧元。它们是全球范围使用最多的两种货币。因此美国和欧元区国家并无积累美元和欧元储备的必要。

  但是对于其余经济体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银行金库而言,拥有健康的外汇储备状态是其经济安全的表现,新兴市场具有更大的增长和繁荣潜力,但是宏观经济失衡以及收入分配差距增大的风险也更高。

  报道称,通过外币买卖,外汇储备是维持浮动汇率稳定的保障,同时对于固定汇率的维持而言也是必不可少。此外它们还是危机时刻保持流动性的缓冲带,并且能够给外国投资者带来信心,让他们知道存放其资本的中央银行有能力采取行动保护他们的投资。

  此外还有三个理由说明一国外汇储备的重要性。首先它在国际支付中充当保护人的角色,在当前这样一个主权、企业和银行债务水平创纪录的时代,这个保护人被调用的频率是很高的。其次,它可以作为某些产业例如基础设施产业的资金。最后,虽然各国央行货币篮子里的绝大部分货币为美元和欧元,但是其他货币储备也在逐渐增加,这有助于减少本国在全球市场投资的风险。

  报道称,那么全球外汇储备中,哪些国家居于领先地位呢?位居榜首的是中国,其央行的外汇储备金额以当前市场价计算的话,相当于约3.2万亿美元,这几乎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德国的经济规模。同时它是位居第二的日本的外汇储备的两倍多,日本拥有1.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而它的日元储备则大幅减少,因为日本是超级出口大国,每年日本制造产品的出口额超过6050亿美元,几乎全部以美元和欧元计价。

  报道称,中国外汇储备是瑞士央行储备的四倍多,瑞士被视为世界金融避风港,瑞士法郎是汇率稳定的象征。瑞士的外汇储备超过7857亿美元。瑞士没有加入欧盟也是它自身吸引投资的一种策略,可以远离欧元市场的动荡。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8年第一季度结束之后的最新统计资料,对比各国央行提供的数据,全球外汇储备最多的10个经济体依次是中国、日本、瑞士、沙特、中国香港、印度、韩国、巴西、俄罗斯、新加坡。

  报道还称,中国和日本的外汇积累来自产品出口收入,而沙特的外汇收入则来自石油销售。然而令人震惊的是美国货币储备的稀少,不到440亿美元,而它的主权债务则超过21万亿美元,虽然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在进入世界金融市场时具有极好的偿付能力保障。(编译/王露)

  [延伸阅读]5月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专家认为稳定格局将持续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2018年5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较4月末下降142亿美元。专家分析,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主要与国际主要货币走势有关,未来外储规模相对稳定的格局仍然是可以期待的。

  截至5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06亿美元,较4月末下降142亿美元,降幅为0.46%。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分析,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与国际主要货币走势有关。“跟主要货币的走势有特别重要的关系,美元指数5月份是在一个升值,但是它的升值幅度相对比较小,然后美元升值可能给其他货币带来了贬值压力或贬值的幅度比较大,所以我们现在的外汇储备美元虽然占比比较大,但是其他币种的配置相对也是在增(长),所以整个汇率水平的变化可能对我们外汇储备的规模有比较大的影响;第二个角度就是外贸创汇,因为现在我们的出口压力还是比较大,人民币在5月份的时候相对来讲升值的态势还是存在的,这样对外贸出口企业的创汇能力带来的影响就比较大,对我们外汇储备的增量也带来了负效应。”

  对于外汇储备未来走势,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完全有能力、有条件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在此基础上,中国外汇市场将能够更好地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总体延续合理均衡的跨境资金流动格局。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增长延续复苏的背景下,不同经济体增长有所分化,金融市场还面临不确定因素。国内外因素综合作用,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保持总体稳定。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也认为,从国际主要货币走势来看,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相对稳定,小幅度增长可以期待:“我觉得这种波动状态还会继续下去,因为从实体角度去看,外贸能不能有创汇更多的收入,这是关键点。当然现在人民币出现了一些贬值的趋势,可能对后续中国外贸的影响应该是一个正面的作用,所以外汇储备的规模相对稳定,小幅度增长是可以期待的;再一个就是从美元的角度,它的贬值策略存在,但是贬值的空间不会特别的大,所以这样可能也对我们的外汇储备带来稳定性或者是相对增加的影响比较有利。”

  (2018-06-07 18:17:28)

  [延伸阅读]非洲经济学者:人民币在非洲国家外汇储备占比将上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弗恩丹加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朱宛玲):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断加速,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人民币列为外币储备货币。近日,14个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央行的副行长以及财政官员就将人民币列为储备货币后,如何使用的议题进行了探讨,并得出了应提升人民币储备占比、在国际结算中多使用人民币的结论。

  本周,在总部位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区域性研究机构——东部与南部非洲宏观经济与金融管理研究所组织的一个研讨会上,来自14个东部和南部非洲国家央行的副行长与财政部门的高级官员们探讨了将人民币列为储备货币后,如何使用的议题。该研究所执行主任弗恩丹加表示,与会者认为,同中非经贸往来不断升温的态势相一致,非洲国家应该在国际结算中更多使用人民币。

  弗恩丹加介绍说,与会者们认为,用人民币结算、用人民币偿还中方贷款等做法符合非洲国家利益;也希望未来在同中国的贸易往来中,能更多使用人民币结算。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功能也在逐渐显现。《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60个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外汇储备。在东南部非洲国家中,南非央行自2014年年初以来一直投资中国政府债券和票据,坦桑尼亚央行也已将人民币列入储备货币,在其外汇储备中占比5%。弗恩丹加表示,与会者还探讨了人民币储备应在一国外汇储备中占比多少的问题,并认为,未来人民币在非洲国家储备货币中占比会提升。

  弗恩丹加表示,与会者对储备人民币后,所持的人民币有哪些可能的投资渠道非常感兴趣,期待能与更多的市场人士尤其是中国的专业人士进行交流,以获取相关信息。

  (2018-06-01 09:27:35)

  [延伸阅读]港媒:中国外汇储备稳定增长12个月

  参考消息网2月9日报道 7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已连续12个月增长。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7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6万亿美元,为2016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较2017年12月末上升215亿美元。

  报道称,相比上月的环比增长202亿美元,1月份外储环比涨幅更大。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处于2015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说,1月份外汇储备规模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非美元货币汇率上扬,而中国今后的跨境资本流动将更趋平衡。

  中国央行6日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重申“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和“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外汇违法违规活动”的决心。

  报道称,政府视资本外流为经济和金融稳定的重大威胁。从2014年中期到2017年初,中国的外汇储备减少了约1万亿美元。

  中国对个人结售汇业务实行每人每年等值5万美元的额度限制,每年从1月1日起重新计算。

  法国兴业银行的中国经济学家指出,受美元贬值的影响,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持续增长,因为欧元和日元资产的美元价格升高了。

  他说:“升值效应对今年的外储增长起了很大作用。”

  他说,人民币在过去3个月里对美元升值逾5%,中国政府不太可能再主动支持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专家表示:“这是一个微妙的平衡。升值或贬值的幅度过大,对中国经济都不利。”

  报道称,2017年是中国的外汇储备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全年正增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2018-02-09 11:45:47)

  [延伸阅读]印媒关注中国外汇储备连续8个月上涨:突破3.1万亿美元

  参考消息网10月11日报道 印媒称,根据10月9日公布的官方数据,随着资本外流的压力缓解,规模高居世界第一的中国外汇储备9月份连续第八个月上升,突破3.1万亿美元。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10月9日报道,今年1月中国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但随着该国经济更加稳固以及人民币持续企稳,外汇储备自2月以来一直稳步增加。

  中国国家媒体报道称,这是2014年6月以来中国外汇储备首次连续八个月上升,使得该国外汇储备规模达到2016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外汇储备总计达到3.1085万亿美元,比上月增加170亿美元。

  新华社报道称,在9月份上涨之前,中国外汇储备8月环比增加108亿美元。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称,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稳中有升,跨境资金流动趋于稳定有序,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促进了外汇储备规模稳步回升。

  随着消费、服务业以及由创新驱动的新经济行业在经济中扮演更大角色,中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促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全球性机构纷纷上调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的预测值。(编译/杜源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人民币和美元 新华社发

  (2017-10-11 00:16:01)

  [延伸阅读]亚洲外汇储备创历史新高 日媒称仍需警惕欧美金融紧缩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 日媒称,亚洲各国政府和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正在逐步累积。以持有美国国债为主,亚洲的外汇储备在7月底创下历史新高。主要原因是,亚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备受期待,导致大量投资涌入。另外,亚洲国家政府为了抑制本国货币大幅升值而积极买入美元。虽然外汇储备增加在稳定地区经济和金融、抵御货币危机等层面可以起到积极作用,但一旦欧美实行金融紧缩政策,亚洲经济出现混乱的风险也会随之加剧。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3日报道,在印度的商业中心孟买,一位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现在,包括日本在内的海外资金正在大量涌入印度。”他指出,印度央行正在进行抛售卢比买进美元的汇率干预。

  印度经济年增长率维持在6%-7%的高水平,政治局势也逐渐趋于稳定。因此,涌入印度的海外证券投资额创下自2014年莫迪出任总理以来的新高。印度央行今年8月下调了政策利率,货币当局也进行了汇率干预,但卢比汇率时隔两年再次稳定在较高水平。

  报道称,根据亚洲各国央行发表的数据,除了日本和中国以外,亚洲其他主要国家持有的外汇储备7月底共计2.4万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而且,外汇储备的增长势头依然强劲。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国,中国今年7月的外汇储备比上月增加近240亿美元,较1月创下的5年低点增加800亿美元,连续6个月出现增长。主要原因是人民币汇率稳定,中国政府没有必要再动用外汇储备买进人民币抛售美元。

  报道分析,亚洲整体外汇储备膨胀,主要原因是经济发展带来的活力吸引其他地区的资本涌入。但是,由于巨额资金涌入,亚洲各国政府也不得不进行一些干预,以抵御货币升值的压力。

  现在,以汽车出口为中心的泰国产业界就在为泰铢升值而苦恼,纷纷要求政府和央行采取行动抑制泰铢升值。关于泰国央行不久就会进行汇率干预的预测声也不绝于耳。

  报道称,从1997年夏天货币危机中走出来的亚洲各国用了20年的时间积累美元资产。亚洲主要国家(不包括日本和中国)的外汇储备20年来扩大至原来的6倍。但是,亚洲国家仍然有其脆弱的一面。地区内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了来自海外的大量资金,但由于担心成本回收问题,这些资金大都属于短期融资。而一旦资金开始从亚洲国家流出,它们就可能陷入资金链断裂的恶性循环。

  三菱东京UFJ银行的分析师认为,尚不清楚什么时候亚洲还会开始出现资金外流,所以亚洲各国央行都在囤积外汇以应对可能的危机。自雷曼危机后一直实行异常宽松金融政策的欧美各国一旦开始收紧政策,将是考验亚洲国家应对冲击本领的真正时刻。

  资料图片。

  (2017-09-05 11:36:27)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