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华盛顿邮报》7月5日文章:中国能打造反美联盟吗?

《华盛顿邮报》7月5日文章:中国能打造反美联盟吗?
2018年07月07日 12:51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特朗普还表示正在考虑对数千亿美元的其他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唉,问题是,与中国会受到的伤害相比,周五生效的关税更有可能将惩罚我们和我们的盟友。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分析显示,由于特朗普的贸易官员采取的一些拙劣选项,(美国加征的)关税多半打不到中国公司身上,反而瞄准美企和其他在华经营的非中资跨国公司。
    

即便如此,中国政府也认为必须对此以及特朗普的其他主要糟糕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作出反应。因此,北京正在做两件大事。

    

首先,中国正在对美国生产的商品予以针锋相对的报复,包括大豆、汽车、猪肉、乳制品和其他一些商品,尤其是在“特朗普国”制造的产品。这些报复性关税在特朗普的关税生效后征收。这并不令人意外。中国希望在这场争端中被视为一名反击者,而非挑衅者。“我们绝不会打第一枪”,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其次,中国正尽力利用受害者身份孤立美国,并把特朗普贸易战的其他受害者“集结”成为一个新的反美同盟。路透社周二报道称,中国已敦促欧盟在双方计划于本月举行的峰会上发表反对特朗普贸易政策的联合声明。在更为公开的场合下,中国商务部上月谴责特朗普的贸易战并呼吁“各国采取共同行动,坚决制止这种过时和倒退的行为,坚定捍卫人类共同利益。”
 

   

据报道,迄今为止欧洲人尚未接受中国的示好建议。但显而易见的是,我们美国的单边主义和对国际贸易规则的蔑视,已经给予中国一个原本绝不应该有的机会,尤其是在欧洲其实也像我们一样对中国的某些贸易习俗颇有微词之际。与此同时,特朗普的为所欲为,如今似乎已推动中国与印度、日本等曾与其关系紧张的国家走得更近。
    

不仅如此,特朗普还在无意间为将涵盖世界经济半壁江山的亚洲地区16国(包括澳新两国)贸易协定注入一支兴奋剂。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不同,美国并非该协定(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编者注)的谈判方之一,但中国是。很显然,当北京领会到一个好主意时能准确地把握住。

(作者凯瑟琳·拉姆佩尔,王会聪译)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