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10】罗局镇战斗英雄连

【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10】罗局镇战斗英雄连
2018年07月07日 12:30 中国陆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

罗局镇战斗英雄连

——记新疆军区某师装甲团装步1连

单位名片

新疆军区某师装甲团装步1连 前身是1933年7月由刘志丹、习仲勋等领导创建的中国工农红军关中三水、耀县和平子游击队,1934年改编为关中红1团所属部队,1942年改编为八路军留守兵团警备第1团1营1连。80多年来,该连大力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锻造形成了“吃得苦、打得硬”特色精神,出色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先后被授予“分割穿插敌纵深英雄连”“吃得苦打得硬罗局镇战斗英雄连”荣誉称号。新时期,多次被评为“达标先进连队”“基层建设标兵连队”“基层建设先进连队”“先进党支部”,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罗局镇战斗英雄连

1947年延安保卫战誓师动员大会会场

革命战争年代,该连善于攻坚,勇猛顽强,行动迅速,先后参加直罗镇、迎王、太平镇、宜川、荔北、扶眉、兰州等战役战斗,屡立战功。新中国成立后,该连随团先后参加了甘青川剿匪、甘南平叛、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等战役战斗百余次,为维护国家主权和边疆稳定作出了贡献。

左图为全国战斗英雄马宜生,右图为该连获得的“吃得苦打得硬罗局镇战斗英雄连”荣誉称号锦旗

1949年7月11日,该连奉命随团直插罗局镇,断敌退路,参加聚歼国民党4个军的艰巨任务。天黑时连队出发,一夜急进70多公里,按时到达罗局镇。刚进入阵地,便和从东溃退下来的敌人接上了火。敌人聚集了一个团的兵力,企图从1连阵地上强行向西突围。连长、指导员迅速将全连兵力、火力集中到3个主阵地上,组织严密火网,封锁开阔地,将敌人钉死在阵地前。敌人重新布置兵力后,在飞机炮火的掩护下,洪水般向1连阵地涌来。战斗进行了近7个小时,连队伤亡不断增加,战士们滴水未进,弹药也不多了。营长想把1连换下去,但连长和指导员马宜生坚决反对,他们向营长表示“只要有弹药,1连就能胜利完成任务。”之后,全连以坚强的意志,战胜饥渴、疲劳和伤痛,重振精神士气,又同敌人展开了浴血奋战,连续打垮了敌人8次反扑。下午6时,我军发起总攻。马宜生自己身负重伤仍坚持指挥,率领全连仅剩下的十几人继续战斗,打退敌人一个团的反扑。战后,该连被第一野战军授予“分割穿插敌纵深英雄连”荣誉称号,同时被第4军授予“吃得苦打得硬罗局镇战斗英雄连”荣誉称号,马宜生荣立特等功。

平叛部队追剿叛匪

1959年5月,该连奉命随团进军西藏,相继参加纳木湖、麦地卡、三号地区和阿里战役,英勇顽强、猛打猛冲,为取得最后的平叛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该连驻防西藏期间,扎根西藏、团结群众,建设边疆,成绩十分显著。

1974年5月,奉西藏军区命令修筑了错拉方向格金山口的国防工事。

1978年,因群众工作成绩突出,受到西藏军区通令嘉奖,被成都军区树立为群众工作先进单位。

新时期风采

登顶后的喜悦

血性十足的呼号

机动

野外就餐

自购图书

【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01】秋收起义红一连

【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02】军事训练模范红四连

【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03】工兵红一连

【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04】强军精武红四连

【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05】莲花星火红一连

【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06】大渡河连

【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07】突破乌江第一连

【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08】党的铁军红三连

【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巡礼-09】先锋红一营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中国陆军(ID:army81cn)

作者 | 陆军政治工作部干部局

刊期 | 20181462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韩  成 李 华    陈   曦

责任编辑:赵林孟 

英雄连陆军见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