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黄婉琼|急景流年的时光

黄婉琼|急景流年的时光
2018年07月06日 20:57 南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阅读是一种心灵的享受。一起阅读,让文学温润的光照亮心灵。

急景流年的时光

文 | 黄婉琼

每天下午的时光最安静了,时钟似乎走慢了,像蹒跚的老人慢步走着,宿命般走向生命的尽头。留着板寸头的中年男人站在自家门口抽烟,吐出悠长的烟圈。一个弱智的少年站在路边,眼睛偶尔上翻着,露出很多眼白,他在一棵树前面津津有味地抠鼻子,目光没有聚焦点。

马路对面的超市空荡荡的,收银员在电脑上看电视剧,发出一阵阵悠悠的笑,笑声在偌大的超市发出一种奇怪的回响。隔壁的理发店刚开张,装饰玻璃被店员们擦得锃亮,几个头顶着发型各异颜色鲜艳的店员在门口伸着懒腰,张大了嘴巴打了个长长的哈欠。水果店门口冷冷清清,两边摆着各式各样的水果,方框子里整齐地码着砂糖橘、苹果、梨、柿子,另一边是香蕉、红枣、火龙果之类的。火龙果个个又大又红,愣头愣脑地,你挤我推地堆在一起。猕猴核桃有秩序地码着,呈一个菱形,红枣一个个放在格子里,饥渴地等待买家的挑选。水果店里几个人正在打麻将,水果店老板娘坐在正对着门口的位置,如果有人过来买水果,她就可以看到。但是今天很冷清,没什么生意。老板娘长着一张丹凤眼,嘴巴小小的,薄薄的,看人的时候喜欢眯缝着眼睛,眼里好像有个钩子,钩了很多男人过来,他们喜欢在这里打麻将,喜欢享受老板娘勾人的眼神。老板娘的老公,也就是老板,长年在外面跑,很少在家,老板娘因此多了很多无聊的日子,只好打打麻将打发时间。

“胡了!”只听见麻将“哒”得一声落在桌上,老板娘把牌一推,微微一笑,挑了挑左眉,朝对面坐着的面包店老板努努嘴,给钱。输了钱的面包店老板心里咯噔一下,他觉得老板娘这笑好像多了点内容啊。洗牌的时候面包店老板用脚踢了踢水果店老板娘,老板娘立刻尖叫起来,“谁踢我!”其他几个人大笑起来,没人踢你嘛!面包店老板努力做出事不关己的样子,心里讪讪地想,“妈的,老子踢你还叫出声来,看我不搞定你!”打了十几圈,水果店老板娘赢的钱又输了回去,眼见着天黑了,老板娘挺了挺身子,把牌一推,站起来伸了个懒腰,边打哈欠边说,不打了不打了。

其他两个打牌的起身走了,面包店老板磨蹭着不肯走,老板娘从里屋出来看到面包店老板还在,斜眼横了横他,说“还不走?”面包店老板嬉笑着说:“呵呵,不急不急,反正没人给我做晚饭嘛。”水果店老板娘睁着眼瞪他,难不成你还想留我家吃饭啊!面包店老板收起笑容,脸上露出淡淡的伤感,哎,我也是没办法啊!其实水果店老板娘心里很理解面包店老板的感受,自己作为女人,经常一个人在家,守着这个小而空荡的家,尚且难受,何况他一个男人。于是她对面包店老板说,你等一下,然后扭头进了里屋。面包店老板在外面听见里屋乒乒乓乓的声音,猜着是老板娘在做饭。面包店老板坐在水果店里看电视。这边水果店老板娘已经拿饭盒装好了一盒饭菜,放在面包店老板旁边的柜台上,说:“我做多了,拿回家吃吧!”面包店老板笑嘻嘻地拿起饭盒,说:“好香啊!”他知道这是水果店老板娘特地给自己做的。“是我最爱吃的肉末茄子,谢谢啦!”说着,高高兴兴地拎着回家了。

天气预报说这两天要下大雪,水果店老板娘打了几次电话给老板,都没人接,这都快过年了,也不知道他在哪里,什么时候回家。晌午的时候,天空飘起了雪,老板娘坐在店里看电视嗑瓜子,心想今天打麻将的几个人不知道哪去了,也不见他们来找。水果店老板娘有点烦,嗑起瓜子来更加起劲了。下雪天,买水果的人更少了,老板娘心里有点空落落的,莫名地有点伤感。“买包烟!”老板娘正看着电视,抬头看到是对面理发店的老板,心里一喜,她站起身,把手支在柜台上,眼睛直勾勾地看着理发店老板,说:“帅哥,要什么烟啊?”理发店老板嘴里叼着烟,用手夹住,空出嘴来说,拿包芙蓉王吧。“没问题!”老板娘拿出一包烟递给理发店老板,“22块!”说着趁机打量打量他。理发店老板长着浓眉大眼,没有他店里服务生的奇装异服,眼里透着种成熟男人的冷静。理发店老板转身走的时候,水果店老板娘狐媚地一笑:“常来啊!”水果店老板娘没有回去看电视,她扭着纤细的腰肢开始收拾门前的水果摊,哼起了最近流行的口水歌,“伤不起!”这首歌是儿子教他的。儿子在幼儿园读大班,因为幼儿园离他爷爷奶奶家近,所以上课的时候一般都在他爷爷奶奶家,只有周末才回来。平常她一个人的时候,虽然有些无聊,却也轻松。儿子出生的时候,她痛了一天,感觉把这辈子的痛都痛完了。对于儿子,她觉得自己并没有像别的母亲那么疼爱,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生他的时候太痛不欲生了,这种想法她从来不敢跟别人说,她觉得没有人能理解她的这种心情。

第二天早上,水果店老板娘早早地起来开了店门等货运,她在自家店门口晃了几晃,看到面包店门紧闭,心想面包店老板肯定还在被窝里赖床,他知道今天她店里到货,不知道会不会过来帮忙。对于面包店老板的帮助,她嘴上不说,心里头是感激的。自家的男人一年到头不回家,她不是不知道他在外面有女人,夜里想到这些,她觉得胸口堵得慌,嘴里有股说不出来的苦味。有时候她会在工作日把儿子接回家来,跟婆婆说是儿子太久没见妈妈,得培养一下感情,其实就是想让儿子来陪陪自己。有时候她也问自己,这样守活寡的日子有什么意思,但她知道自己绝对不会离婚,她自己就是离异家庭长大的,不想让自己的儿子和自己一样长大,她不会拆了这个家!

面包店老板这天也早早地起了床,今天水果店到货了,他要去帮忙卸货,帮水果店老板娘摆摆水果!水果店老板娘也确实不容易,一个人打理这个水果店。水果店老板常年在外面跑,在外面没有女人是不可能的,一个男人想着老婆不可能一年到头不着家。他一直想帮她,但是人言可畏,他知道老板娘在意别人的闲话,自己也只是表面上开开玩笑,实际上他们并没有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因为他知道老板娘内心里是个善良的人,老板娘自己不松口,他不会做什么过激的事。

出面包店的时候,面包店老板紧了紧领口,天气还真冷,冷风就像魔鬼一样往衣服里钻,不放过任何一个小小的缝隙。路两旁梧桐树上的叶子落得差不多了,剩下几片孤零零地挂在上面,要掉不掉的样子。面包店老板把手插进上衣口袋,老远看见水果店老板站在门口,好像要迎接自己的样子,他把手从口袋抽出来,步伐轻快地走了过去。

“来啦!”水果店老板娘笑了笑,“进来暖和暖和吧。”面包店老板搓了搓手说:“我本来不想来的,被我家那条狗吵醒了,只好来了!”老板娘娇嗔着皱皱眉,“熊样!”门外响起了喇叭声,接着是哄哄的熄火的声音,在空荡的大街上异常响亮。面包店老板赶紧起身走出去,“来了来了!”几个人七上八下就把货往里搬,老板娘搬了一个小点的箱子,边说:“今年的樱桃可真贵,你知道多少钱嘛?”面包店老板接话问:“多少?”老板娘撇撇嘴说:“进价60!”面包店老板啧啧两声,“还真是贵诶,以前只要20多块一斤。”

“现在什么不涨价啊,这年头就吃点橘子什么的,吃樱桃还不如去饭店搓一顿。”帮忙搬货的司机喘着粗气,一只手搓了搓额头,一只手往腰上一支,脸因为刚干了力气活涨得通红。

“人人都像你这样,那樱桃就不要卖了,我这些货还不是照样卖得光光的啊!生活讲究点品位!懂不?”水果店老板娘脸上现出鄙夷的神情。

面包店老板嘿嘿两声附和着,“就是就是。”货车司机早已经上了车,开了发动,一脚踩下油门走了。面包店老板帮着水果店老板娘把水果摆放好才走。老板娘买了两碗拌粉吃,面包店老板吃得两嘴油油地回了自己的店,开了张。面包店老板觉得自己的生活似乎就会这么平静地过去,就像那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样可能糊糊涂涂就过了。

水果店突然关了好一阵子,老板娘也不知道去了哪,再开的时候,屋里多了个跛脚的男人,听说是水果店老板。水果店老板娘见了面包店老板也只是淡淡一笑,好像想说什么,最后还是扭头走了。面包店老板有一天去超市,听别人闲聊,说是水果店老板在湖南出车的时候出了车祸,电话打到老板娘那里,老板娘风尘仆仆地赶了过去,老板的那个情人没了踪影,水果店老板娘好生照料着老板,老板的一条腿没了,跟着回了水果店。

面包店老板知道自己以后都不用去水果店了,他心里突然空落落地,比之前还要空。前两天他的一个远房亲戚说是给自己介绍了个对象,36岁,有个女儿,去年年关的时候老公病死了,人长得有点矮,脸上麻了点,但是手脚利索,很会料理家里。他觉得自己得去见见。

在这种急景流年的岁月,青春和激情总是燃烧成了一霎那,平淡的日子总是漫长的,所有这些平庸而繁琐的日子似乎只是等待那么一个辉煌的瞬间,或者生,或者死。从来就没有停滞的时光供你消遣,生命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可能是永恒的不复存在。当时光逝去,也许这些平淡,这些无所事事,这些心存的希望和念想都成为了生命中每一个闪亮的日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