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炊事班长:让官兵吃出战斗力!

炊事班长:让官兵吃出战斗力!
2018年07月06日 20:57 东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次三等功,2次团嘉奖,1次营嘉奖,全军优秀士官人才奖“三等奖”,集团军“炊事标兵”,集团军“优秀保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炊事班班长陈力用荣誉和使命写满了他的军旅生涯。

三尺灶台十四载,精忠报国赤诚心

和大多数热血青年一样,2004年,他受特种兵鼓舞,怀揣着自己的迷彩梦来到了军营。入伍第二年,连队炊事班需要增补炊事员,其他人都嫌炊事员又脏又累不愿干。干部骨干犯难了,陈力主动请缨,坚决为领导分忧解难。

要当就当最好的兵,要干就干最好的炊事员。一年365天,每天都是“战斗日”,在那三尺灶台上,虽油烟滚滚,但也干得开开心心。渐渐习惯了起早贪黑,也习惯了油烟味。

工作上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生活上也待官兵如亲人。有天晚上,点完名后,他发现几名战士聚在角落里偷偷吃泡面和外卖。他看到很气愤,过去大声喝道:“怎么违反部队规定在军营点外卖?”几名小战士被吓到了,战战兢兢地说道:“连队伙食不合胃口,白天没吃饱,晚上太饿了……”

眼前这个画面,让他内心感到很刺痛,饭菜不合官兵胃口,战士吃不饱点外卖,不仅浪费,还违反了部队纪律,作为炊事班长他感到深深自责。

人是铁饭是钢,伙食保障不好,官兵训练就难跟得上,他下定决心:搞好伙食保障,让官兵吃出战斗力。每天开始反思自己,检讨工作,是烹调水平不行?还是口味不对满足不了官兵需求?

平常通过聊天、帮厨了解和收集大家对伙食保障的意见建议,自己也自学川菜、湘菜、粤菜等符合大众口味的菜品,做好营养搭配。

身在军营,人人都是战斗员,后勤岗位也能建功立业。当炊事员期间,陈力从每天的菜肴中总结经验,与战友沟通交流了解官兵口味,在重大炊事比武、大型保障任务中摔打磨练。2010年3月带领全班参加上级组织的炊事岗位比武考核,夺得炊事车热食制作考核第一名,并记三等功一次。2011年经过集团军层层选拔,他所带班级作为集团军代表赴北京参加全军炊事比武,获得“主食加工车”班组第一名,记三等功一次。2015年参加集团军炊事比武获得个人第三名,记旅嘉奖一次。此后,他还自考高级厨师资格证,成为军营里名副其实的“名厨”。

练兵备战正当时,全军上下掀起了练兵备战的热潮,后勤人员也在服务保障中尽己所能,让官兵吃出营养,吃出战斗力!

策划 | 杨伟利 

作者 | 莫万能、李骏杰

编辑 | 左海亮、靳奎

外卖炊事官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