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莫斯科有家“孔子饭店”

莫斯科有家“孔子饭店”
2018年07月06日 15:12 中国新闻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莫斯科有家“孔子饭店”

  常务副会长陈国建(左四)邀请山东采访世界杯的记者做客莫斯科孔子文化促进会。

  离莫斯科柳布利诺大市场不远的孔子饭店已经成为当地华人聚会的大本营。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摄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7月5日发自俄罗斯   

  位于城市东南站的柳布利诺大市场,是莫斯科最大的衣服鞋帽等日用百货批发市场,共有约6000个摊位,其中三分之一由华商经营。距离柳布利诺大市场不远的地方,有一家名叫“孔子饭店”的中餐馆,是莫斯科华人聚会联欢、商务洽谈乃至与俄罗斯进行文化交流活动的大本营。

  孔子饭店的老板陈国建,是山东泰安宁阳人,1989年底,刚刚17岁的他前往北京打拼。在北京,他打过短工,也当过保安,1992年,陈国建做保安时的领导让他考了驾照,并于1994年带着陈国建一起前往俄罗斯下海经商,这是陈国建人生转变的一个重要节点。到达莫斯科后,陈国建在从事司机工作的同时,用一年半时间自学俄语,且开始接触商贸事宜。事情一旦开了一个好头,再加上个人的努力,就会越来越好办,1997年,陈国建开始从事服装贸易,2000年至今,陈国建先后在莫斯科开了四家华人餐厅,2017年,他的中医会所也正式开业。

  现在的陈国建,除了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企业家,还是莫斯科孔子文化促进会的常务副会长。2014年,以姜彦彬、陈国建为代表的13名在俄罗斯打拼的中国人,在莫斯科发起成立了莫斯科孔子文化促进会,该协会是由华人发起,在莫斯科司法总局登记注册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有自己的章程、印鉴、银行账号,享有法人资格。为什么在各自“功成名就”之后,还要成立这样的一家协会,据姜彦彬、陈国建介绍,他们做事情的初衷是“用好孔子名片,讲好中国故事,融入俄罗斯主流社会”,同时提升华人形象,维护华人华商合法权益,做好中俄两国文化、教育、科技、经贸等各领域、各层次合作与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当好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的参与者和联络人,推动和促进中俄两国之间的双向交流与合作。

  自成立以来,莫斯科孔子文化促进会在国内外开展了一系列颇具影响力的活动,多次举办中外书画家作品联展,联合创作写生活动,多次组织中俄青少年联谊活动,在莫斯科国际机场,国家知名博物馆等高档场所举行书法、茶艺、中餐展演,促成多所中国大学与俄罗斯高校的联合办学和交流活动,连续两年配合山东泰安教育局举办中俄校长论坛。多次成功组织中俄企业界经贸合作对接活动。如今,莫斯科孔子文化促进会以其清晰的理念,勇于作为的担当和团结一致的团队精神,成为俄罗斯华人社团中最为活跃、最具正能量的社团之一。

  在得知有山东记者前来采访世界杯时,陈国建盛情邀请大家去“孔子饭店”做客。“认认真真做事,实实在在做人”,交流的时候,在被问到如何在莫斯科取得这么成功的发展时,陈国建这样说,他说这其实就是一个山东人的本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