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交部回应对美芯片巨头美光销售禁令:与贸易摩擦无关

外交部回应对美芯片巨头美光销售禁令:与贸易摩擦无关
2018年07月04日 20:3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7月3日,福州中级人民法院对美国芯片巨头美光发出销售禁令。今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此做出回应。

问:据报道,美国芯片生产商美光科技公司起诉一家中国大陆的国有企业和一家台湾公司窃取其技术。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昨天禁止美光公司在华销售部分芯片产品。法院选择在这个时候出台禁令是否与当前中美贸易关系紧张有关?

答:我理解这应当是一起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商业个案。关于具体情况,建议你向主管部门了解。

  

这里我想强调两点:第一,中国是法治国家,严格依法办事,为所有企业提供平等保护,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第二,中方始终致力于为中外企业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至于你提到这是否与中美贸易摩擦有关联,我不认为两者之间有必然联系。

据《环球时报》4日报道,这一场专利大战的开端要追溯至2017年12月,美光在美国加州提起民事诉讼,控告台湾半导体制造商联华电子(联电)及福建省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晋华)盗用其 DRAM相关知识产权。

今年1月,联电与晋华在中国大陆也对美光提起诉讼,称美光制造、生产、加工、进口、使用、销售、许诺销售的Crucial MX300 2.5-inch SSD 525GB 固态硬盘以及 Crucial DDR4 2133 8G 笔记本内存条涉嫌侵害晋华专利权。晋华在诉讼的相关新闻稿中称,“全球内存芯片产业经过数次整并后,已形成寡占格局,国际寡头刻意营造技术封锁,甚至采取无端指责国内新进企业之方式意图继续维持垄断控制格局,已严重违反市场经济的原则,也妨碍国家战略的实施。”

联电7月3日发布公告称,中国福州中级人民法院当日发布了对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在中国两家合资公司的初步禁令,要求美光半导体(西安)有限责任公司和美光半导体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停止在中国销售26种DRAM和NAND等相关内存类产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