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通过《能源基本计划》首次明确提出削减钚保有量

日本通过《能源基本计划》首次明确提出削减钚保有量
2018年07月04日 09:42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政府7月3日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新《能源基本计划》(后简称为《计划》)。关于在核电站废燃料再处理过程中产生的钚,《计划》首次明确提出“着手削减保有量”,显示出应对国际社会担忧的方针。削减钚保有量的关键在于将其重新用于核电站。新计划提出使可再生能源成为“主力电源”的目标,同时维持了推进核电站重启的方针。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3日报道,这是日本自2014年以来时隔4年再次修改能源基本计划。2011年东京电力福岛第1核电站事故发生之后,核电站重启陷入停滞,受此影响,钚无法被重新用于核电站,因此越积越多。美国从核不扩散的观点出发,要求日本削减钚的保有量。

  虽然能源基本计划草案中未出现有关削减钚的表述,但最终采纳了日本外务省等部门认为应该向国内外明确应对方针的意见。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在3日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着手削减钚保有量的态度更加明确”。预计日本管理钚的原子能委员会也将敲定削减钚保有量的方针。

  作为具体的削减方法,能源基本计划提出进一步推进“钚热利用”(在普通核反应堆将钚作为燃料燃烧)的方针。不过,在核电站重启进度缓慢的背景下,这种方法能在多大程度上削减钚仍存在不确定性。

  关于2030年的电力结构,继续维持此前目标,即核能发电占20-22%、可再生能源占22-24%。关于核电,能源基本计划提出“尽可能降低依赖度”,但同时也将其定位为“摆脱煤炭的选项”。

  确保20-22%的核能发电需要启动大约30座核电站。但是,截至目前日本仅启动了9座,而且核电站的新增启动和新建也尚无眉目。能源基本计划中提出,“回到核电站事故原点的真诚、有责任感的姿态和措施十分重要”。能否重拾社会的信赖成为课题。

  此次的基本计划中还新加入了50年的长期战略。关于光伏和风力等可再生能源,明确提出“力争使之成为经济上自立、摆脱煤炭依赖的主力电源”。

  要想最大限度增加可再生能源引进量,能够多大程度降低高于欧洲等地的成本成为焦点。为了弥补因天气原因等导致输出功率不稳定的弱点,日本将推动调整电力的蓄电池等技术的开发。

  能源基本计划将煤炭火力发电定位为廉价、稳定发电的“重要基本负载电源”。但是由于国际社会对火力发电温室气体排放量大的批评升温,日本将在依次淘汰低效发电设备的同时,提高煤炭火力发电的效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