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军某基地组织辖区多兵种协同对抗演练

海军某基地组织辖区多兵种协同对抗演练
2018年06月29日 20:57 中国海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海军网

▋作者:黄亮 李丁

潜艇水下游弋,战舰斩浪接敌。6月27日至28日,黄海某海域,雾气弥漫、危机四伏。由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组织,战区友邻部队、辖区13个团以上单位,以及部分地方执法力量40余艘舰艇、战机和渔船参加的联合作战综合课题实兵对抗演练悄然打响。

“航海保证组报告辖区水文地理情况,战场态势组报告海空态势和电子目标情况,通信保障组报告战场电磁环境……”27日8时,笔者探访“中军帐”,只见荧屏闪烁,一道道指令不断发往参演部队,海陆空各军兵种参谋和研究所专家,坐在指挥信息系统前,紧盯海上综合态势图,精心筹划、协同指挥、联合克敌。此次演练按照新编制新体制新使命进行科学编组,围绕“控、封、慑、援、防”5种作战行动样式设置训练内容,将军兵种参谋人员纳入各级指挥战位,融入指挥要素,提高联合作战指挥能力,从指挥决策到计划导调、攻击对抗等关键要素,都按照联战要求设置军兵种席位,实施联合决策、联合作业、联合指挥,构建起多维一体的新型联合作战体系,最大限度锻炼提高指挥员指挥打仗能力。

“报告指挥员,目标方位××度,距离我舰左弦××链。发现金属回音,疑似‘敌’潜艇。”威海舰声纳兵报告,让舰上气氛骤然紧张起来。15时45分,正在海上训练的某轻护舰兵力群,接到应召反潜命令后,迅速向不明国籍潜望镜高速机动,同时命令乌海舰和张掖舰立即备战备航,前出参加反潜战斗。同时,作战筹划与兵力布势、联合组网预警、实布实扫实猎战雷、军地海上联合封控、海空搜救行动、核化监测行动和陆上综合防卫行动等10个演练内容在不同海域也相继展开。

实战科目环环相扣、敌情想定此起彼伏……连续2昼夜的演练,全部采用情景式动态战术作业形式,首次将动态评估引入实兵演练中,由作战情节诱导指挥所临机组织作战行动,引导指挥所人员现场研究作战决心,制定作战行动方案。演练中,他们以实布实扫实猎战雷和联合作战为主课题,联合下发导调情节63个,带动5个政工和7个后装保障课目,按照“以少带多、战场位移”的方式,组织部队从平时转入战时,通过“敌”情连贯设置、多科目融合演练,让每一个演练科目都植入全程实战对抗要素。

“实战是检验训练的唯一标准,只有坚持从难从严,突出备战打仗,才能铸牢战斗力根基。”该基地领导介绍,此次演练紧贴基地使命任务,强化作战编组专项训练,强化水雷战战法训法专攻精练,突出体系作战、练将练官,突出实案实训、联战联训,检验完善基地辖区作战配系,着力破解海上联合管控行动中重难点问题,提高慑控危机、核化处置、立体封控、支援保障等作战能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