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媒建议俄罗斯从中国买航母 可为俄节省数十年时间

俄媒建议俄罗斯从中国买航母 可为俄节省数十年时间
2018年06月28日 14:26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6月28日报道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6月26日刊登题为《俄罗斯造不出航母并求中国帮忙》的文章,作者是谢尔盖·伊先科。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曝出惊人消息:俄罗斯或将被迫从中国购买航母。军事专家罗伯特·法利认为,北京出于中俄密切政治关系考量,将向莫斯科提供特别优惠以推动这项交易。该网站称,中国造船企业计划2025年前拥有至少四个完整的航母战斗群。若中国用同样速度为俄罗斯造航母,那么美国海军很快就将在世界大洋上感受到拥挤。

  中国造舰水平的进步不久前再次得到证明,今年5月,2013年开造、2017年下水的中国第二艘航母001A型结束海试,比原计划大幅提前。001A(002)型航母尽管是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改进型号,但它并非后者的简单翻版,其使用舰载机的能力大幅增强。

  不过最令人吃惊的是,001A型航母的建造速度超过俄罗斯和美国的想象,它将于今年年底前进入海军服役。

  与此同时,中国002(003)型航母已在上海开始建造。

  002(003)型航母的开建表明,中国航母建造进入全新阶段。西方媒体报道称,该航母将配备电磁弹射装置。除中美之外,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拥有这项技术。

  从各方面看,俄罗斯在航母建造方面落后中国和美国不止一代。现在的确应当作出决断:要么投资数十亿美元追赶遥遥领先的技术领头国家,要么从它们那里购买我们做不成的东西,当然卖家只能是中国而非美国。价钱未必便宜,但肯定能让俄罗斯在现代海军建设上节省数十年时间。

  显然,第二种方案将沉重打击俄罗斯的民族自尊。半个世纪以来,苏联及其继承者俄罗斯一直将中国视为主要武器买家。但现在外国人认为,莫斯科将被迫公开承认:中国人在军舰制造方面已超过自己的老师,俄罗斯将支付数十亿美元购买上海和大连制造的军舰。我们该选择哪条道路?

  如果我们自己建造新航母,这将有力推动本国的造船等行业发展。但可笑的是,我国造船厂能顺利向海军交付的只有小型导弹艇和轻护航舰。尽管武器配备不错,但它们排水量小,航行性能有限,不适合远洋行动。护卫舰方面情况也不好,22350型首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至今仍未交付海军。

  在目前的惨淡背景下,我们若开始着手建造航母,未来何时能看到成果?一个月前,有消息称联合造船公司今年底将向国防部提交未来航母的多个设计方案。如果其中有可行方案,2019年将开始技术设计和设计图纸准备。新航母或于2021年开造,工期不少于10年。开工所需资金已列入2027年前国家装备计划。

  这样看来,俄罗斯要获得航母最快也将在2030年之后。

  如果自造航母,我们将落在世界造舰工业后面,因为俄新航母上不会有耗能巨大的电磁弹射装置。如果没有弹射装置,航母就无法配备重型远程预警机。

  或许俄罗斯真的应该购买中国航母?如果放得下面子,是不是该开始与北京讨价还价了呢?(编译/刘洋)

 

中国航母俄罗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