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国教改:小学生要学国歌认国旗

法国教改:小学生要学国歌认国旗
2018年06月28日 04: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学国歌,认国旗,爱国主义教育,法国要从娃娃抓起。近日,法国教育部长宣布:今年秋季起,该国小学各年级将增加爱国主义课程。舆论认为,法国试图通过此次课程改革,培养法国少年儿童“爱法国、爱欧盟”的团结意识,以抵御英国“后脱欧时代”卷土重来的欧洲怀疑论和外来移民对法国社会的分化威胁。

  英国《每日电讯报》27日报道,法国教育部最新推出的课改计划,主要包括国歌教育和了解欧盟意义两部分。具体来说,6岁的小学生要学习国歌《马赛曲》歌词、辨识法国三色国旗的意义,了解“巴士底日”为国庆日等常识;8岁的小学生开始接触法国“自由女神”玛丽安娜、了解这个人物是法兰西共和国的国家象征;高年级学生要学习代议民主制的基础知识、欧盟组织的构建,并能在公众场合演唱《马赛曲》。

  报道称,爱国主义教育在法国校园相对薄弱。法新社称,该国2002年才把重要的国家标志——如国旗、国庆日等知识正式纳入初等教育体系;而《马赛曲》是否该作为小学“必修内容”更是经历了长达10年的激辩,于2005年才正式写入学校课程。而即便如此,“爱国教育”在该国也属于相对陌生的概念,这与其他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截然不同。比如,美国公立学校每天都要例行让学生朗诵《效忠誓言》;而据一些法国人反映,“整个学生时代都没经历过‘奏国歌’这种肃穆场合”。

  《每日电讯报》称,这次计划算得上是该国迄今为止最详尽、也最具雄心的一次“爱国课改”。法国《费加罗报》的民意调查显示,4.5万名受访者中支持这项计划的高达9成;但也有不少人对此次改革的实际效用存疑。媒体看来,这一举措是防范法国下一代误入“法兰西脱欧”的“歧途”;同时也避免那些民族认同感较弱的原法国殖民地移民后代被激进分子洗脑。(刘皓然)

马赛曲法国国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