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十年牵手 最美不过军恋

十年牵手 最美不过军恋
2018年06月22日 20:56 南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汪丽萍

▲图为方冠力一家三口合影

2018年是方冠力与妻子谭多蕾认识的第十年了,最美的年华遇见对的人,携手相伴,一起经历风雨彩虹,他守着国家,她顾着小家,相亲相爱。2008年的盛夏,偶然相遇,彼此心动,他们之间没有轰轰烈烈的追求,自然而然地走到了一起,时间为他们沉淀出一份美好的爱情。

原来相遇可以彼此心动

相识那年,方冠力还是警校大二的学生,实行军事化管理,一次偶然的机会,方冠力认识了温柔大方的谭多蕾,原来相遇也可以彼此心动,彼此留了联系方式,交流多了,彼此欣赏,互生好感。在一起后,两人因为不同学校,相处的时间并不多。

两年后,方冠力毕业应征入伍,他们的爱情有了一个美好的词,叫军恋。短信里的嘘寒问暖,电话里的甜言蜜语,充实了心甘情愿等待的时光,彼此的信任和喜欢是他们爱情的全部与美好。

军人保家卫国的情怀,谈一场风花雪月的恋爱在他们的世界里是一种奢望,他们的爱情好像总是在谈付出讲支持,因为军人能够陪伴对方的时间太少,方冠力总觉得亏欠谭多蕾太多,竭尽所能对她好,毫不吝啬地把所有的爱情给她。

方冠力岗位不断调动,不管距离怎么样变化,不变的是他们爱情。相知相伴6年,方冠力与谭多蕾用心经营的爱情修成正果,在2014年步入婚姻殿堂,她成了他的新娘,成了一名军嫂。

婚后的第二年,方冠力调人广西防城港公安边防支队东兴边防派出所,这是一个业务大所,方冠力的工作开始更加繁忙,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为了让他能够安心工作,谭多蕾主动辞去了南宁的会计工作,回到县城里工作,可以更加方便地照顾家人。

爱情的力量很伟大,守护祖国边疆的男人背后有一个小女人为他撑起一片蓝天。有时候并不是不再追逐自己的梦想,而是因为有了一个更伟大的梦想,有时候勇敢是因为有了想要保护的人。谭多蕾一直为丈夫的事业倍感自豪,他是保家卫国的男人,她愿意做他最坚实的后盾。

谭多蕾每次通话结束前都会说 :“家里都好,我会多陪陪咱爸妈,你呀,放心吧。”两人虽聚少离多,但感情只增不减。

她和我的军装一样重要

方冠力在一次聊天中,谈到妻子时说道:“遇到一个好女人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她和我的军装一样重要。”妻子的理解支持与点点滴滴的付出,方冠力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他们无条件信任、理解、支持对方的决定,当初谭多蕾选择回到小镇工作照顾家人的时候,他就试图劝说她辞职,专职在家,他不想她那么辛苦,但她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事业,一边照顾着家里,一边忙碌自己的事业。

2016年1月,谭多蕾发现怀孕一个月了,决定辞职安心养胎,丈夫才会更安心工作。方冠力很支持妻子的做法,即将当爸爸的喜悦让他在工作上更有干劲。

每次电话里,方冠力都会跟她说:“有什么事情,都要跟我说,不要一个人扛着。”他知道,妻子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从未让他操心过半分,他也知道,妻子总是报喜不报忧,只要能够和家人解决的事情,她从来不会主动告诉他,每次都是事后,听家人说起才知道。

2016年9月,他们有爱情的结晶,孩子的到来,让这个家庭更加圆满,更加幸福。

“家庭的和睦很重要,我在外工作不用过多分心去担心家里的事情,我回到家,感受到是圆满,幸福。她给了我太多的帮助与支持。她是我肩上最闪耀的星。”方冠力说起妻子,脸上洋溢的都是幸福。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一路走来,我们相隔两地,聚少离多,有时候遇到事情很想他能够在身边,最后千言万语,讲出口就成了一句‘我想你’,而他也懂。”谭多蕾开玩笑说,自己在他心中排位是第二,她已经很满足了,因为她能够理解一个边防民警把群众放在首位,也很支持他的各项工作。

有了妻子的支持与理解,方冠力在工作上经常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2018年,方冠力担任社区组的组长,他用脚步丈量辖区8.5公里的边境线,10平方公里的边境区留下了他密密麻麻的足迹,管辖范围横跨两个社区,将社区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里,平安是他对群众最好的承诺。其实,让越来越多的群众记住方冠力的,除了社区工作还有国防教育工作。

 四年前,方冠力刚调入东兴边防派出所的第二个月就接到了新任务,担负起了推行国防教育的工作,组织开展各项国防教育活动,让更多的小朋友从小了解边防,关注国防,热爱祖国。

妻子谭多蕾得知这个消息很开心,在她看来丈夫这项工作很有意义。谭多蕾特别喜欢小孩子,每次电话里都会叫他撸起袖子加油干,家人有她照顾,不用太牵挂。也正因为这样,“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方冠力的口头禅。

方冠力开展国防教育工作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支持,与辖区老师、群众联系多起来,活动开展得越来越顺利,2015年10月份以来,方冠力已经组织辖区学生、社区干部、群众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开展“警营开放日”、参观教育活动和国防知识讲座等活动共80次,教育人数达40000多人次,社会反响良好,获得群众点赞。

他是她永远的英雄

2017年12月,方冠力意外扭伤了右脚,而当时正值中越边防部队现场会的准备期间,方冠力作为中方解说员,责任重大。谭多蕾得知丈夫脚受伤行动不方便后,马上带着儿子方琪盛到单位,无微不至地照顾他。

警营文化展示馆的改建,解说内容几乎得重新背,脚刚受伤的那几天,他在宿舍认真地背稿子,等到脚稍微好一点了,他开始在展馆里面练习解说。他来回走,反复练,注意每一个发音,做好每一个动作,短短几十米的解说路程,他走了3万余步。

现场会取得圆满成功,方冠力得力的解说和标志性的笑容也得到双方领导的高度肯定。“所有的坚持与付出,都是值得的。”如今,其中的一个承办点中越人民友谊公园已经成为新时期的一个新的人文景观。

谭多蕾经常来所带着孩子来所看他,让孩子跟爸爸多亲近,直到现在,他们都期望儿子长大一点后,能够成为一名“小小解说员”,让国防教育的种子在孩子心里生根发芽,像他爸爸一样,可以为更多小朋友讲述国防防故事,让他们了解国防知识。

只要熬过等待,军恋无疑是世间最美的爱情,他青春献给军营,她把芳华留给你。方冠力说“军嫂也姓军,也不容易啊!”爱她和选择穿上这身军装是方冠力做过最正确的决定。他为国家守边境,她为他守小家,军人值得被歌颂,军嫂值得被看见,还有许许多多军嫂在丈夫身后默默付出着,撑起一片蓝天。


一路走来,感谢有您!

转载请注明来源


监      制:王雁翔

值班编辑:陈典宏

责任编辑:罗   炜

冠力爱情方冠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