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艘难民救援船扯动了欧盟最敏感的神经

一艘难民救援船扯动了欧盟最敏感的神经
2018年06月18日 13:47 央视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本周,三艘搭载着600多难民和非法移民的救援船,终于有了停靠的方向。 那么,为什么离船只最近的意大利和马耳他拒绝救援船靠岸?西班牙政府又为什么会在各国互相推诿时,突然宣布同意开放港口,供救援船停泊?

  难民救援船的何去何从,让欧洲内部争吵不休,甚至升级为外交上的烫手山芋。一切都是从一则只有15个字的推文开始的。

“意大利不再低头服从,这一次我们要说不。” 

  6月10日,这则由意大利新任内政部长、右翼联盟党党魁萨尔维尼发表的推特,立刻引发欧盟内部的一场“口水仗”。

  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在推特上回应,说是意大利违反国际规定在先,所以马耳他也不会允许“阿奎里厄斯”号停靠其港口。

  法国政府则指责意大利政府的行为“愤世嫉俗、不负责任”。

  一艘难民救援船扯动了欧盟最敏感的神经。

  这已经是法国民间救援组织“地中海救援”队当晚的第6次救援行动。

  当晚行动中,共有629名被困海面的难民和非法移民获救,其中包括123名没有成年人陪伴的未成年人,11名儿童和7名孕妇,他们大多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从利比亚出发,试图经地中海偷渡进入欧洲。

  600多人挤在“阿奎里厄斯”号救援船上,但接下来的问题却非常棘手,应该把他们送去哪里?离船只最近的意大利和马耳他两国,都拒绝开放停靠港口。救援船只能在地中海上继续漂泊。

  长期暴露在甲板上,一些人开始出现体温过低的现象。

  船上物资也日益减少,等待着陆的人们情绪显得有些低落,船上的救援人员不断安抚着大家的情绪。

  6月11日下午,终于有好消息传来。

  西班牙新任首相桑切斯同意开放西班牙东部港口瓦伦西亚,给船上的629名偷渡者提供一个“安全港”。

  西班牙副首相卡尔沃表示,此举表明西班牙承担了本国应该负有的国际义务。

  多数瓦伦西亚居民也对政府的决定表示赞同。

  但是“阿奎里厄斯”号客容量只有550人,要航行抵达700多海里外的瓦伦西亚港口,有一定风险。

  好在,意大利政府这一次没有坐视不管。

  6月12日,他们派出两艘军舰支援过度拥挤的“阿奎里厄斯”号,并提供了食物补给。三艘船开始了前往西班牙的航行。

  6月14日,救援船队前往西班牙的第3天,因为恶劣的天气、海上巨浪导致船上多数人晕船,救援船队决定绕道而行,预计将于6月17日早上抵达瓦伦西亚港口。

  根据国际移民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与2017年同期相比,今年通过地中海到达意大利的移民人数下降了77%。相反,登陆西班牙海岸的移民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仅在6月的第一周,就有561名移民通过海路抵达西班牙。

  如今,三艘救援船已经安全抵达西班牙瓦伦西亚。而未来,欧盟还必将面对更多类似的难民难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