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公布全球通信卫星系统项目:288颗卫星组成 7年内建成

俄公布全球通信卫星系统项目:288颗卫星组成 7年内建成
2018年05月31日 09:4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25日报道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5月23日发表题为《俄全球通信卫星系统项目细节公布》的报道称,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透露了造价2990亿卢布(约为312亿元人民币)的全球卫星系统项目的细节。这个名为“太空”的系统将由288颗卫星组成,由私人投资者和基金注资。

俄国家航天公司的子公司——俄航天系统公司22日推介了一个新项目:俄“太空”全球通信卫星系统。该系统预计将由位于高度870公里轨道上的288颗卫星构成,信号覆盖整个地球表面,计划到2025年建成,可提供电话和互联网接入服务,其中包括物联网、交通路况和无人驾驶汽车监控等方面的服务。俄航天系统公司称,采矿和能源、公用事业、农业、交通运输、电子商务、医药、教育和娱乐业等领域的公司均对该项目感兴趣。

为了实施这个项目,俄航天系统公司打算组建一个有“能源”火箭航天公司以及电信业企业参与的财团。同时,该公司将致力于在俄产软件解决方案和零部件的基础上打造新项目。

“太空”是全球多功能通信卫星系统的运营品牌。建造该系统的计划于2017年秋季首次宣布,并被纳入国家“数字经济”计划中的“数字基础设施”方向的行动计划之中。去年12月,梅德韦杰夫总理领导的利用数字技术提高生活质量和营商环境政府委员会批准了国家“数字经济”计划。

2017年预估该项目的总造价约为2990亿卢布。行动计划指出,这将来自预算外资金。2018年1月至3月,俄对外经济银行监理会本应根据俄国家航天公司提交的方案通过关于项目投资的决定,但决定并未作出。与项目策划者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各方在投资建立该系统是否合理一事上仍有分歧。

俄航天系统公司负责战略发展和创新事务的副总裁叶夫根尼·涅斯捷罗夫说,2990亿卢布——这是针对该项目为期六到七年的资本投资。他说:“我们需要建立一个庞大的基础设施。”

据他介绍,在未来三、四个月里,该公司打算厘清项目的商业模式,并在秋季与合作伙伴一起着手设计落实方案。

上述项目在国外也有潜在竞争对手。埃隆·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打算推出包括1.2万颗卫星的“星际连接”计划,为全球所有人口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一网公司则计划发射720颗低轨道卫星,提供覆盖整个地球的信号和上网服务。

涅斯捷罗夫表示,俄航天系统公司在落实自身项目时会“考虑到外国同行的计划”。他认为,“太空”系统与SpaceX的项目更像。(编译/朱丽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联盟”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延伸阅读】苏联曾将轰炸机尾炮运上太空反卫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门看似普通的R-23型23毫米自动炮实际是人类目前唯一一种曾在太空实际测试打靶过的自动武器,称其为“太空机炮”不为过。本图集将为您讲述这门“太空机炮”以及冷战时期苏联“钻石”军用空间站的故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R-23单管航炮由苏联著名总设计师诺德尔曼-里希特领导的图拉精密机械制造设计局于1964年研发完成,是一种专门为高速战机研发的速射航炮。为此大幅缩短了炮管长度,其最高射速可达每分2600发,但其只配备过图-22轰炸机。图为安装在图-22PD战略轰炸机尾部的R-23单管尾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苏军图-22“眼罩”战略轰炸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提起苏联空间站,大部分人会首先想到20世纪60年代的“礼炮”系列,但实际该系列还分为军用和民用两种,其中军用型被称为“钻石”系列,但出于保密需要,在发射时对外仍沿用“礼炮”代号。整个“礼炮”系列中,礼炮2、3、5号均为军用型。图为“钻石”军用空间站与“联盟”载人飞船对接示意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钻石”军用空间站计划最初于1964年10月提出,目的是为与美国争夺太空控制权,最主要的任务是军事侦察和监视,其次才是拦截美军卫星。 图为艺术家笔下的“钻石”(礼炮2号)军用空间站绘图。1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钻石”军用空间站总长14.6米,最大直径4.2米,站内有效容积100立方米,可搭载2名航天员。站内主要有2种设备:“玛瑙1”型照相侦察系统和一门R-23速射航炮。 图为“钻石”(“礼炮”军用型)空间站剖面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R-23M太空机炮由图-22的R-23尾炮改进而来,备弹32发,固定安装在空间站前下方,被称为“盾牌-1”系统。航天员可利用瞄准具转动整个航天站,使机炮瞄准选定的目标。由于“钻石”站的机动能力有限,苏联显然认为该武器与其说是一种进攻性系统不如说是一种自卫防御系统,其有效射程为3000米,但射界十分有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在3座“钻石”空间站中,只有“钻石2号”(礼炮3号)搭载过R-23M航炮。“钻石2号”从未在载人的情况下进行射击试验。1975年1月24日,在航天员撤离后,空间站在远程遥控状态下进行了首次试射,共打了20发炮弹,结果十分成功,炮弹均成功命中目标(或为苏联退役卫星),但由于射击时,空间站发生剧烈震动,类似试验只进行了一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礼炮3号的纪念封,可以看到其整体外形,图中描绘的还是与一艘联盟载人飞船对接的状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在地面组装阶段的“钻石”(礼炮3号)军用空间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礼炮”6号(民用)空间站的地面展示模型,虽然军用型和民用型在用途上存在较大差异,但在总体设计上还是有相似之处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艺术家绘制的苏联军用太空战设想图,其中可见“暴风雪”航天飞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由于射速和威力有限,R-23航炮后被著名的GSh-23-2双管航炮所取代。

(2015-11-23 08:32:46)

【延伸阅读】中国导弹列车或让外军数百颗卫星抓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12月21日报道,美情报部门透露,他们最近监测到中国从货运列车上进行了东风-41导弹弹射试验。该报道认为,这次实验表明中国将可能模仿俄罗斯建造“末日列车”,即可携带多枚导弹,伪装成普通铁路客货列车,利用遍布全国的铁路网来部署洲际导弹。图为外媒的所谓“试验图片”,实际是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的长征6号发射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苏联SS-24“末日列车” 发射导弹连续镜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中国东风4B内燃机车资料图,实际仅靠两台该机车的功率不足以用作导弹列车的牵引动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苏联SS-24“末日列车”使用3台重型机车作为牵引动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RT-23,北约代号SS-24“手术刀”(Scalpel),是苏联于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研发,并于1987年正式定型投入服役,是世界上第一种以铁路机动方式部署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也是世界上第一种以铁道列车作为导弹系统的陆基弹道导弹系统,因此又被称为“末日列车”或“死亡列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枚SS-24导弹可装载10枚分导式多弹头,单枚导弹投掷重量约4吨,其中大约有2吨左右是弹头重量,可推测单枚分导核弹头重量为200千克;每枚弹头的当量是40万吨TNT,打击精度CEP(圆概率误差)可达220米。这些SS-24搭载的分导弹头是苏联当时精度最高的实战部署弹头,且威力大,能对美国的导弹发射井形成较高威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每列末日导弹列车配备了3枚SS-24洲际导弹,共计30枚核弹头。每枚导弹长21米,直径2.35米,射程1万公里,采用惯性制导+星光导航的复合制导方式。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美国情报机关曾做过研究,由于SS-24导弹列车外形上与普通客运列车差别不大。跟踪一辆机动中的导弹列车必须同时动用约300颗侦察卫星,而跟踪多辆导弹列车,动用的卫星数量将成倍增加,要实现对导弹列车的有效追踪是相当困难的。据此可以大胆推断,外军追踪中国导弹列车的难度系数也低不了。图为艺术家绘制的SS-24末日列车在山区中准备发射导弹的想象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谷歌地球上拍摄的SS-24“末日列车”所在的别尔什金(Bershet)基地的卫星照片,该基地位于莫斯科以东1250公里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美国国防情报局(DIA)绘制的SS-24导弹列车加装洲际导弹想象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20世纪80年代,苏军技术人员正在别尔什金基地调试SS-24导弹系统,能看到隐藏在车厢内的导弹发射筒全貌,十分难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SS-24导弹列车发射导弹过程示意图。可见具有相当高的隐蔽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SS-24导弹列车试射SS-24导弹资料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SS-24导弹列车试射SS-24导弹连续镜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SS-24导弹列车试射SS-24导弹连续镜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俄罗斯曾于2005年宣布永久拆除SS-24铁路机动导弹系统,作为回报,美国则将MX系列洲际导弹全部退役。看似退出历史舞台的“末日列车”,在近几年又有重返现役的势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末日列车”控制车厢全景,可见也采用了双人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车厢内部的发射控制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末日列车”车厢内部的监控台。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发射控制车厢内部还有老式的拨盘式电话,颇有沧桑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设备车厢内能看到陈旧的大型电子设备,和当时苏联的许多武器装备一样,都是类似的粗暴风格。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除苏联外,美国在冷战时期也研发过类似的铁路机动洲际导弹系统,例如图中艺术家绘制的铁路机动型MX导弹列车,外观伪装成了普通货运列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美军MX导弹列车示意图,可见由于技术集成化较高,只需一个车厢就可完成一列SS-24导弹列车的任务,作战灵活性和隐蔽性更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别尔什金基地内,SS-24导弹列车维护车间资料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今日已成为博物馆展品的SS-24“末日列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图为SS-24导弹列车专用的隐蔽车库。

图为在博物馆中展示的SS-24导弹发射筒。

(2015-12-24 09:12:0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