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侠客岛:岛叔能火 是因为岛叔是那条翻滚的"鲶鱼"

侠客岛:岛叔能火 是因为岛叔是那条翻滚的"鲶鱼"
2018年05月29日 18:22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海外网 谢明 摄)

海外网5月29日电(朱惠悦 姚凯红)“侠客岛之所以在2014年能够应运而生,是因为我们看到了危机。”29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负责人张远晴在第三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融合发展分论坛上和大家分享了“侠客岛”成长的心路历程:“互联网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兴起以后,普通读者对于党媒的权威性产生了一定的质疑,我们必须要重新去建立跟普通读者之间的信任感和情感的联系。”

“新媒体很像传统媒体里面的一条鲶鱼,它搅动了整个沉淀的资源。”张远晴认为,通过资源整合,“侠客岛”是成长于传统媒体的阵营里,背靠着人民日报和人民日报海外版,通过用新媒体的方式,用更灵活的机制体制的方式,把沉淀在传统媒体里面的政治、地方政府、商界、媒体界的资源共同搅动起来。”

经过四年多的发展,目前侠客岛几百万的用户中,其中60%以上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和省会城市,其中70%为男性用户,80%的用户具有本科以上学科。

谈及“侠客岛”的媒体融合发展经验,张远晴着重强调了互联网思维和资源整合。

首先,以微信端为最基本阵地,与其它平台的合作,包括企鹅号、今日头条、微博、小鹅通等。张远晴介绍,通过优质内容在微信端的生产,在其它平台上的落地,达到了非常大的集群效应,从而影响到国内外很多的媒体及平台。“今年两会我们发了80多篇文章,据我们统计,在侠客岛自有的平台上,所有的传播量加起来总共有5.4个亿的阅读量。”

其次是人民日报社内外的资源整合。张远晴指出,其中包括与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部合作推出的“侠客风云会”,主打文化界人物的视频访谈,包括和吴京做过一场线下沙龙,还有演员吴刚、《红海行动》导演的访谈等。

张远晴还提到了“侠客岛”与部委机关和地方的合作。“在今年过年期间我们发了一篇文章,是我们一个作者回乡调研乡镇的赌博业。他把文章发表到侠客岛上以后,他所在的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见到了这篇文章,批示给了湖北省的政法委以及宣传部,说要跟我们的作者取得联系,去调查一下湖北的乡镇赌博业到底是怎么样的情况,要开专题会议整治这个现象。”

至于如何做好权威时政新媒体,张远晴也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最重要的是要权威,而且要好读。你想要去引导舆论首先就要面对公众的质疑。作为一个传统媒体人,在众声喧哗的时代,最重要是打消你的受众、听众、读者心中的顾虑,所以要解答好‘我凭什么相信你’的问题。”

在时政蓝海领域里面,党媒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张远晴说:“我们之所以聚焦在时政新闻媒体、时政方面的话题,是因为党媒在时政解读上、在时政报道上具有无可替代的可能性。”

“对于传统媒体来说,因为几十年的发展手头上沉淀了非常多的资源,我们关键是要创新体制、机制,关键是更多去鼓励年轻人能够冲在前面,真正把我们沉淀的优质资源能够搅动起来,能够真正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的结合作用。”张远清如是说。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