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BrandZ全球品牌前十名中国公司首次占两席:腾讯和阿里

BrandZ全球品牌前十名中国公司首次占两席:腾讯和阿里
2018年05月29日 14:35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 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近日发布,前10榜单中首次出现了两家中国公司,分别是腾讯和阿里巴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28日报道称,首次跻身BrandZ前10的阿里巴巴,在电商之外深度布局移动支付和云计算,品牌价值同去年相比接近翻番,已达1130亿美元,位列第9。
此外,另一家中国品牌腾讯则已179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超越社交网络脸书(Facebook)位列第5,品牌价值同比增长65%。报道称,腾讯主营在线游戏、软件、即时通讯服务和移动支付,4900亿美元的市值已和美国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相仿。2017年,腾讯是唯一一家跻身BrandZ前10的中国公司,当时位列第8位。
2018 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前10依次为:谷歌、苹果、亚马逊、微软、腾讯、脸书、Visa、麦当劳、阿里巴巴、AT&T。
BrandZ全球总裁多琳(Doreen Wang)表示,新的榜单显示出腾讯和阿里克服了诸多障碍,成为国际品牌。
“中国品牌面临的挑战不小,”她说,“在国际市场品牌认知度低、质量问题引发的信任缺失、较少在国际市场做宣传,这些都让中国品牌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好在势头有所变化,尤其年轻人已经开始倾心中国品牌。尽管(中国品牌)对美国市场的渗透还属初级阶段,但很多其他地区都对中国品牌开放怀抱。在巴西等拉美国家,阿里的全球速卖通(Ali Express)正迅速成为龙头电商平台。在以色列、西班牙和韩国等国家,不断开疆拓土的阿里也颇具影响力。在东南亚市场,如泰国和新加坡,腾讯也获得了很大的品牌认知。”
BrandZ是全球最大传播集团WPP旗下调研公司凯度华明通略(Millward Brown)发布的品牌报告。此榜单中,谷歌已经连续8年蝉联榜首,今年的品牌价值同比去年提升23%,达到302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3月26日,凯度华明通略发布的“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显示,腾讯已经连续四年蝉联榜首,阿里则在2018年的榜单中排名第二。分析认为,中国的科技和零售业巨头通过打破社交媒体边界、推动电子商务等方式,成长为全方位平台的同时,也推动了其本身品牌的价值增长。
然而,就在几天前,另一份类似榜单中,腾讯、阿里并未入围。25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2018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排行榜,苹果连续八年蝉联榜首。唯一进入榜单的中国企业是华为,排名从去年的第88升至79,品牌价值为84亿美元,同比增长15%。
腾讯阿里榜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