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李守庆,你用军人的担当传播大爱温情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李守庆,你用军人的担当传播大爱温情
2018年05月26日 01:00 中国陆军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主播:张泰玮

要怎么才能把眼前的战士跟印象里的“山东大汉”联系起来?初见李守庆,记忆留存下来的好像只有他爽朗的笑声、灵活的步子。任命为排长后,第一次组织连队打篮球,以为凭着身高优势可以轻松赢球,却被他连连抢了好几个篮板,灵活的步伐左攻右闪,接连失守,引的战士接连叫好,首次亮相就被四级军士长来了个“下马威”。直到后来提起,他“呵呵”一笑,脸上的皱纹堆簇到一起,拍拍我肩膀,似乎全然忘记这档子事。

春天的雨,总是来的悄无声息,细小的雨滴落在战士楼前的松林里,晶莹的水珠垂在松针上,无数的水珠凝聚,映出了战士标志性的笑容:“排长,下雨了,还不赶紧找个地方避雨。”

“这是要到哪里去?下雨天还要外出?”我俩站在树下,雨滴从松针上滚落,倏尔消失在树荫里。

他说昨天接到医院的电话,两年前献血时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去年十二月份与一名广州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经过前期各种检测,符合造血干细胞捐献条件,准备到医院进行移植前的体检。

听完他的讲述,我诧异地看着他,朝夕相处近两年的战士,竟然没有一次听他提起这件事,不禁深深自责。之前仅是在新闻上看到过,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极低,如果不是近亲移植,匹配的几率只有几万甚至十几万分之一。我问他:“跟家里人商量好了吗?这是关系整个家庭的大事,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

李守庆脸上闪过一丝忧虑:“跟家属谈过了,一开始她并不支持,毕竟是家里的顶梁柱,万一有个闪失,以后的生活可怎么办?况且还有双方老人要赡养,两个宝贝女儿也正在长身体。不过还好,我们到咨询了有关专家,国内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非常成熟,很安全,毕竟是救人一命的事,咱是军人,许下的承诺就要兑现。”

雨滴渐渐浓密,凉风吹过,枝叶间摩擦出清脆的声响,他远去的背影,在雨帘里不断地延伸。

4月22号,李守庆正式进入治疗室,进行移植前准备,每天要打一次动员剂,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这几天也是最忐忑、煎熬的时候,就像黎明前的冲锋,即将迎来曙光,却还要度过漫长的黑夜。他说,那几天只要在手机里听到女儿的鼓励,就更加坚定了捐献的勇气,女儿是他生命的延续,远方还有另一个生命正等着他来挽救,如果这是一次心战,那就必须战胜自己。

4月26号,正式采集干细胞,血液从左手臂抽出来,经过血液分离机提取出造血干细胞,再从右手臂输回,一次过滤的血量超过11000毫升,相当于全身血液在体外循环两周,长达三个小时的采集,他始终面带微笑。因为患者体型较大,要经过连续两天的提取才能达到需要的造血干细胞数量,这在干细胞移植病例上极少见到,提取出的造血干细胞要在第一时间运抵广州,输送到患者体内。出于保密要求,他永远不能知道患者的具体信息,只能通过红十字会了解到,经过近一个月的观察,患者的各项指标趋向正常,达到了预期治疗效果。

有人说,和平年代的兵缺少了敬业奉献、矢志报国的精神。可是现实一次次证明,总有一群人,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奋不顾身地站出来,用鲜血乃至生命去捍卫他们身上的军装。军人把荣誉和忠诚看的比生命更加重要,不管是无声的前行,还是最美的逆行,总要以最美的姿态践行军旗下的誓言。

李守庆的故事讲完了,他说:“我只是尽了军人的本分,能救人一命,是我的荣幸,如果有需要,我还会继续捐赠。”没有雄壮的誓言,只是一句朴素的话语,却如冉冉升起的太阳般,温暖世界。所谓岁月静好,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心中有爱,才能架起传播爱的桥梁,抒写人间温情,永远不会忘记,我的战友李守庆。


相关链接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一封边防军人写给未来自己的信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父亲的规矩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想念那位“唐柳姑娘”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我的北疆,热的雪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雨中,那美丽的微笑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军旅岁月,最美好的陪伴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老屋,记忆中的家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雪夜,思念我的母亲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难忘,我的老班长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难忘,那错过的初夏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军路有你,我的小黄盆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这一刻,让我明白了军人的不同之处

【中国陆军之声·夜读】炊事班长老李和恋人的南瓜约定

征稿啦

“中国陆军之声”栏目向亲们长期征稿啦 ——

只要你有可以打动人的正能量文章,不论是强军故事、军旅感悟、军人情感、老兵心声……都可以给我们来稿。我们既欢迎原创投稿,也欢迎好文推荐。

将你的稿件发送到邮箱:army@81.cn

注意:请说明《中国陆军之声》栏目来稿哟!

还在等什么呢?快快行动吧!《中国陆军之声》我们与您相约!

您的一键分享,就是传播正能量!

来源 |  中国陆军(ID:army81cn)

作者 |  武则梁

主播 |  张泰玮

整理 |  陈   曦

后期 |  龚正龙

刊期 |  20181127期

本期编审:钱晓虎

值班编辑:韩 成 李 华    陈   曦

责任编辑:赵林孟 

战士陆军军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