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他们动动嘴,中国人就要多掏钱!

他们动动嘴,中国人就要多掏钱!
2018年05月24日 08:50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再过2天,咱中国的成品油零售限价就将再迎调价窗口。而国内媒体普遍预测,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上涨,所以咱国内的油价也会跟着继续上调,迎来“五连涨”。

然而,5月以来您要多交的这些油钱,却和一个正在天天在国际上招惹是非的超级大国有着非常直接的联系!

这个国家,就是美国。

大家都知道最近美国在中东惹了两件很大很严重的事情:一个是在五月初废除了3年前美国与世界上其他5个大国与伊朗共同签署的“核协议”,并表示要继续严厉制裁伊朗;另一个事情则是前不久美国又不顾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强行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搬到了充满争议的中东“圣城”耶路撒冷,并直接导致了大批巴勒斯坦民众在抗议时遭以色列军队开枪射杀。

 

在西方的金融分析人士看来,这两件事都推高了国际油价,因为中东作为国际原油的重要产地,一旦出现地缘政治上的风险,国际油价也都会直接受到影响。

这其中,以美国废除伊朗核协议对油价造成的冲击最为巨大。按照路透社等境外媒体和一些分析机构的描述,本月初当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开始重新评估伊朗后,国际油价当时就涨了3个百分点,进而达到了过去3年半以来的最高峰。

 

而这是因为,在2015年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解除后,伊朗的石油产能也迅速恢复,虽然不及过去,但仍然是掌控全球原油产能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中第三大的输出国,其中亚洲是伊朗石油的主要买家,欧盟也在非常积极地购买伊朗的石油。可如今美国要对伊朗继续发动的严厉制裁,就必定会导致伊朗这个世界重要的原油生产国出现明显的【减产】,推高国际油价。

 

另外,美国对于委内瑞拉这个全球另一大石油出产国的制裁,也是推高国际油价的另一个重要的因素。美国《华尔街日报》甚至认为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对油价的影响要大于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制裁伊朗的决定。

 

因此,作为如今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一旦我国2天后根据国际油价的上涨而调高国内成品油的价格,那么美国政府5月在中东的两次搅局,以及对于委内瑞拉的制裁,可以说都是让大家在本月多掏腰包的主要原因。

最后,也有一些西方媒体认为,如果伊朗核协议真的无法挽救,那么中国反而会成为“最大赢家”,因为中国的国有石油企业可以无视美国的制裁与伊朗直接交易,还可以用人民币结算,所以会获得更廉价的石油。

 

但从国内媒体的报道来看,这种想法似乎有些“一厢情愿”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