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科技融入生活

科技融入生活
2018年05月21日 13:47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开栏语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雷激荡,岁月峥嵘,改革开放让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5月15日,中国记协在广东--中国改革开放春潮最早涌动的热土启动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走转改”采访活动,组织中央和各省市媒体的40多名编辑记者,深入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广州、深圳、珠海等地进行采访报道。即日起,本报开设“春霞看春潮”栏目,以融媒体方式带领读者体验改革开放浪潮,展现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城市发生的巨大变化,敬请关注。(本报记者李春霞)

  5月的羊城花红柳绿,生机勃勃。路两边随处可见的芒果树上,拳头大小的青芒挂满枝头。

  5月14日16时,经过5个小时的飞行,记者从祖国的大西北--新疆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广州。一天走走看看,改革开放催发了科技创新动能,科技创新也深深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落地后,记者从机场大厅直接乘电梯下一楼,穿过一条圆形的时空隧道,就是地铁站。所谓时空隧道,是广州白云机场于2016年建设的融媒体模式大型艺术体验空间,据说是全国机场首例。这条时空隧道全长200多米,全程突出“云+”的概念,以“云”为设计主元素,一个个圆形的灯带将自动扶梯包围其中,头顶上“白云”悠然飘过,飞机的光影在“天空”翱翔。走在“时空隧道”的自动扶梯上,看着一条条灯带缓缓流向身后,想着自己用5个小时穿越数千公里的路程,真有穿越时空之感。

  广州地铁交通四通八达。广州地铁现有13条运营线路,运营里程391公里,单日最高客运量突破1000万人次。

  在地铁入口的自动售票机上,正当记者为没带零钱发愁时,看到售票机上方有一个扫码乘车的二维码图案,在旁边工作人员的热心指导下,记者拿出手机扫一下这个二维码,下载广州地铁官方APP,手机上就会出现一个扫码进站/出站的二维码,在地铁进口的橙色“云闸机”上扫一下,记者就顺利地进入了地铁站,出站也是如此,扫码后微信自动扣费。后来记者了解到,这个“云闸机”应用于广州地铁的时间还不足一年。除此之外,广州地铁的入口处还设有云购票机,支付宝、微信支付均可以在这台机器上操作购买车票。在这里,高科技的应用已经深深地融入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无限便利。

  晚上,记者再一次“扫码过闸”乘坐地铁,去感受“小蛮腰”的魅力。小蛮腰是人们对广州塔的昵称,因其中部扭转成“纤纤细腰”而得名,总高度600米,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高的旅游观光塔,也是广州的地标建筑,以“斜、高、扭、偏、柔、镂空”的高难度建筑特点,荣获30余项国内外建筑大奖。这座塔可不仅仅是座观光塔,还有高空游乐、时尚餐饮、影视娱乐、环保科普等多项功能。在夜幕下,“小蛮腰”不断变幻着流光溢彩的霓虹,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拍照。塔的上方,“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最根本的还要靠改革开放”的字样绕着塔身滚动播出,格外醒目。

  与未来“云时代”对话的时空隧道,扫码乘坐的地铁,便利快捷的交通路网,将科技、力量与艺术完美融合于一体的“小蛮腰”,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高速发展和高科技的应用,给广州这座城市增添了无穷魅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