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媒驳航母“陈旧过时论”:有分量的大国都需要它

法媒驳航母“陈旧过时论”:有分量的大国都需要它
2018年05月21日 00:45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5月21日报道 法新社5月14日发表了题为《《航母,有前途的有力武器》》的报道。

报道称,面对新威胁常被批评“耗资巨大”、“易受攻击”、“陈旧过时”的航空母舰依然有吸引力,因为有很多国家都想投资这一有力的军事和外交工具。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专家理查德·比青格强调:“航母死亡的看法还在不断地被反复书写。尽管一些人认为航母是‘陈旧过时’或者称其为吸引巡航导弹的‘磁铁’,但是航母却固执地拒绝死亡。”

“在未来几十年间,航母的数量会增加,而持有航母的亚太地区内的国家数量也会增加。”他说,随着人们对海洋空间的觊觎与日俱增,海洋空间也成为展现武力姿态的特有场合,这都让航母有用武之地。

报道称,根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第2艘航空母舰,也是北京以独立自主方式建设的首艘航母5月13日展开其首次下海测试。

报道援引法国退役海军上将阿兰·科尔德菲的观点表示:“如今,所有有分量或者打算有分量的大国都配有航空母舰或者渴望装备航母。”

报道称,在操作层面,一艘航空母舰以及围绕它的海空部队提供了完全自由的强大的火力投射能力,有助于展开“第一波猛击”。

同时,报道认为,航母也是有分量的政治工具,有助于发出强有力的外交信号,无需依赖于某一国的诚意而行事。“布什”号航母舰长肖恩·贝利认为:“作为一国战略实力的象征,没有(比航母)更显眼的了。”

报道称,美国拥有11艘航母,帮助美军可以在全球无论哪个角落都保证在海上拥有一支海空部队。为维持其霸权,美国海军在投入研发排水量达10万吨级、可以搭载90架有人战机和无人机的新型“超级航母”。作为该级航母的首舰,“福特”号航母造价140亿美元。

报道还称,除美国外唯一拥有一艘核动力航母的法国将会在未来展开研究以便在2040年前替代现有的“夏尔·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

拥有1艘“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并在2017年将其部署在叙利亚沿海作战的俄罗斯,也打算建造另1艘新型航母。

英国选择建设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其中首舰“伊丽莎白女王”号已经具有作战能力。

另外两个欧洲国家意大利和西班牙各自拥有1艘“战略投送舰”(轻型航母)。

报道称,亚洲也不甘人后。印度将在未来10年拥有3艘航空母舰。(编译/刘卓)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完成首次海试。(图片来源于网络)

【延伸阅读】海试归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返回大连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这次试验任务从5月13日开始,多项设备得到了进一步测试,达到了预期目的。图为从滑跃甲板舰艏拍摄的国产航母飞行甲板全景图。(感谢 军报记者 供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5月18日中午12时许,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完成首次出海试验任务,返回大连造船厂码头。图为海试期间,国产航母进行高速转向试验。(感谢 军报记者 供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傍晚拍摄的国产航母飞行甲板。(感谢 军报记者 供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与白天同一角度拍摄的国产航母飞行甲板,可见两条滑跃起飞线。(感谢 军报记者 供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傍晚拍摄的国产航母舰岛,照明灯光已点亮。(感谢 军报记者 供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从飞行甲板侧后方拍摄的国产航母舰岛及滑跃起飞舰艏。(感谢 军报记者 供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航母舰岛剪影。(感谢 军报记者 供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海军军官在舰岛上进行观测。(感谢 军报记者 供图)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海军官兵与设计人员就试验数据进行交流。(感谢 军报记者 供图)

(2018-05-18 14:10:00)

【延伸阅读】专家:首艘国产航母海试或进行舰载战斗机起降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邱越)据央视报道,5日上午,一架直-18改进型直升机降落在停泊于大连造船厂码头的国产航母甲板上,数分钟后起飞离开。这是国产航母首次进行直升机起降测试。军事专家曹卫东表示,本次测试是在为下一步航母海试做准备,这也意味着海试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据报道,直-18直升机全长23米,主旋翼直径19米,高7米,空重7吨,最大起飞重量为13.8吨,最大航程900千米。该型飞机可搭载乘客27名,内部载重4吨,外部最大挂载5吨。直-18起飞重量大,载荷能力强,航程远,整体作战能力已经达到国外反潜直升机先进水平,是航母编队理想舰载直升机,辽宁舰就配备多架直-18直升机。直-18还有一个系列的改型,运输型是其中之一,其他还有反潜型和预警型。有媒体指出,本次直升机起降,可以说是中国国产航母海试前的最大惊喜,预示着中国国产航母的系泊试验又向前推进了一个阶段。

军事专家杜文龙指出,直-18是我国目前吨位最大的直升机,拥有较大的内部和外部载荷,携带精密元器件的能力也较强,是一个很好的海上反潜、预警平台。直-18的大家族包括多型直升机,是目前辽宁舰和未来新航母的标准配备,对提高航母的保障能力非常重要。此次直-18虽然在国产航母甲板上只待了短短几分钟的时间,但它的作用不容小视。本次测试可能进行了复杂电磁条件下的引导通讯训练,测试了航母在复杂电磁环境下航母能否与直-18进行有效的沟通。此外,可能还进行了甲板、舰岛等设施的气流场测试,以及直-18飞行员适应性降落的测试。

另有媒体指出, 在辽宁舰开始海试前,也曾先由直-9直升机在停泊中的航母甲板上进行着陆。起降试验表明,舰上与直升机着陆相关的指挥引导系统已经可以工作,海试可能近期内就会开始。

曹卫东表示,一艘航母在完成舾装后,就要进行系泊试验,要在静态状态下检验航母的动力系统、电力系统,并收集各舱室的相关数据。此次直升机着舰是为了测试新航母的飞行调度和着舰功能,这一切都是在为下一步的海试做准备。“准备工作做得越多,离航母海试的日子就越近。”

在谈到新航母海试的问题时,曹卫东表示,新航母海试的任务应该包括舰载战斗机的起降,所以新航母的海试时间可能比辽宁舰更长一些,之后才会交付海军。

(2018-05-09 15:13:58)

【延伸阅读】境外媒体:中国国产航母首次起降直升机 试航或进入倒计时

参考消息网5月6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近日,一架直-18改进型直升机降落在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的甲板上,随后直升机起飞离开。这是中国国产航母首次起降直升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5日报道,就在外界纷纷猜测中国国产航母究竟什么时候进行首次试航之际,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国产航母5日上午给大家带来惊喜,一架直-18改进型直升机突然驾临中国国产航母,完美进行了在中国国产航母上的首次起降试验。中国海军现役航母辽宁舰上也配备了这款直升机,承担运输任务。

报道称,直-18有一个系列的改型,运输型是其中之一,其他还有反潜型和预警型。

这款直-18改进型直升机在中国国产航母周边盘旋后降落到甲板上,做短暂停留,跟着起飞离开,前后不过5分钟时间。

报道认为,本次直升机起降,可以说是中国国产航母海试前的最大惊喜,预示着中国国产航母的系泊试验又向前推进了一个阶段。

另据香港《信报》网站5月5日报道,内地传媒报道,中国海军首艘国产航空母舰已经完成首次舰载机降落,从网上流传相关图片来看,此次着舰的是直-18直升机,它在舰上完成着舰和起飞试验,表明航母海试已经为期不远。

据悉,此次完成起降的是一架直-18直升机,起飞重量大,载荷能力强,航程远,整体作战能力已经达到国外反潜直升机先进水平,是航母编队理想舰载直升机,辽宁舰就配备多架直-18直升机。

报道指出,4日辽宁海事局网站再次发布禁航消息,5月4日至11日在渤海黄海海域有军事任务,估计国产航母试航已进入倒计时。

(2018-05-06 11:01:48)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