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汶川十年 | 那块裹着泥土的腊肉,是我这辈子吃过最香的饭

汶川十年 | 那块裹着泥土的腊肉,是我这辈子吃过最香的饭
2018年05月12日 23:28 中国空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执行抗震救灾任务现场(讲话人为马晓伟)。

“你知道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饭是啥吗?——是那块裹着泥土的腊肉。”

历史的指针回拨到十年前,汶川8级地震带来山河移位,生离死别,那一刻,举国驰援。

那时,正在驻川某部队参加培训的马晓伟还是个孩子,一张国字脸上参杂了年少的慌张,双腿还止不住地抖动。

当大队长问谁愿意第一批赶赴灾区的时候,他和他的69名战友还是勇敢地往前迈了一步。

△抗震救灾现场(举旗者为马晓伟)。

当被问起刚刚进入时的情景时,这个乐观的山东汉子脸上有了些许凝重,“因为是峡谷,车进不去,我们从山下就下车开始徒步,老百姓一个个往外走,我们成两路往里走,谁也不说话。”

“路边都是伤亡的群众,个别群众看到我们,都在喊‘救星来了’。”

“真的觉得当兵光荣,不能辜负了老百姓的信任!”马晓伟断断续续地讲着,他说,“我的确不愿再回忆和复述那些让人无法承受的场面。”

十年的时光,当年的满目疮痍已经被震后重建的高楼大厦所取代,当年刚刚挂上两拐的马晓伟也已经成为空军西安飞行学院某部的一名导航台长。每当想起当年,马晓伟的脑海中总是不断浮现出那双布满皱纹的手,和那个装满油亮腊肉的黄瓷碗。

△抗震救灾时使用的挎包。

“刚刚进入的时候,一人就一个馒头,一瓶水,前三天根本没东西吃。”马晓伟说道,“对老百姓来说,解放军就是希望,虽然几天没吃东西,但所有人的心里想的都是多救几个人。”

“当我们从废墟中拉出一名七十多岁的老人时,他有些激动,一直说着感谢的话。”马晓伟说,“在安全区呆了一会,老人开始拉着我们往他家走。”“小伙子,跟到我屋头起(去)。”老人拽着他的胳膊说道。

“一开始还以为是家里还有什么人没救出来,我赶紧叫了两个战友跟着老人往山上走。”虽然路很难走,也已经分辨不出老人的家在哪里,但马晓伟还是不断地加快步伐,“脑海里想着的只是救人。”

到了老人的房子下面,就在老人爬出来的那个小口附近,马晓伟挖出了老人口中说的东西——一根黝黑黝黑的粗绳子,上面挂着几条油亮油亮的腊猪肉。“当时心里有点生气,还以为有受伤的人呢。”

“没想到,他(老人)用这腊肉给我们做了一顿饭。”说到这里,马晓伟凝重的脸上开始有了些笑容,“就用黄瓷碗盛的,满满的一大碗,黑红黑红的腊肉油滋滋的,看起来香极了。”

△马晓伟在抗震救灾现场。

一起参加救援的三个大小伙子,肚子里的馋虫都在一瞬间被勾了出来。作为班长,马晓伟接过老人递过来的黄瓷碗,看着一块块腊肉,小心翼翼地拽出其中的一小块,咻——“感觉像是吃到了最美味的东西。”马晓伟的表情有点陶醉,软软的肥肉在嘴里化开,小小的一块肉,让这个饿了三天的汉子眼眶瞬间湿润了。

所有的战友每人分了一块肉,但都感觉到浑身充满了力量。

“这是我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饭。”

十年,在马晓伟的每一次回忆中,这块散发着香气的腊肉始存在于他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十年光阴,那里的山,那里的水,还有曾经遇到的人。

△马晓伟现工作照。

这块腊肉所带来的力量,像是一股泉水般时刻滋养着马晓伟的精神世界。抗震救灾任务结束,回到部队后,马晓伟入了党,当了骨干,立了功,成了一名导航台长。当回首十年,如果说马晓伟,他的战友,还有那位被救老人的精神高地在何处?

“应该就是,那块盛在黄瓷碗里的腊肉吧。”

十年光阴,大爱仍在。

马晓伟腊肉汶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