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京宣誓就职 新任期能否带来更强大的俄罗斯

普京宣誓就职 新任期能否带来更强大的俄罗斯
2018年05月07日 18:0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5月7日在莫斯科宣誓就职,正式开启自己的第四个总统任期。外界关注普京如何改组新政府,又希望他能改变当前与西方的对立关系。

  ▲当时时间5月7日中午12点左右,普京第四个、为期6年的总统任期就职典礼在克林姆林宫举行。(央视新闻)

  舆论普遍认为,与2012年上任时相比,普京这一次就职后要面临的国内外的诸多任务更加复杂,也更加严峻:

  对内,普京要在6年时间内完成其竞选时的承诺——将贫困率减半,进行改革释放政治、经济活力,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提高社会福利等;对外,普京需缓和俄美关系,争取解除对俄制裁,恢复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正常关系。

  ▲普京与特朗普(俄罗斯卫星网)

  外媒报道称,俄罗斯国内如今处于经济停滞不前,经济结构急需转型的阶段。在这种情况下,普京第四任期是否能给当前的俄罗斯打上一针强心剂?挑战的同时,俄罗斯又会有哪些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在接受参考消息网记者采访时说,俄罗斯所要面临的改革并不简单,需要从政治、社会、经济三个方面推进,新政府有没有决心和勇气去推进改革将会是关键。

  姜毅认为,在新的任期内,普京肩上关于重启大规模的内部改革,激发俄罗斯经济活力的担子相比之前更加沉重。俄罗斯经济高度依赖能源行业,但目前大多利益集团就来自能源工业,改革的实施将会直接损害他们的利益,他们也自然地成为了如今俄罗斯改革的最大阻力。但假如不进行改革,俄罗斯的国力与经济将很难提升,这不仅会对俄罗斯政权的稳定性造成消极的影响,也会拖慢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强国战略的展开。

  ▲“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俄罗斯卫星网)

  姜毅在谈到普京面临的外部挑战时强调了两个关键词:恶化和不确定。他认为,俄罗斯将面临进一步恶化的国际环境。如今美国和欧盟在对待俄罗斯的态度上基本没有分歧,均表现出了强硬的一面并会继续保持对俄的高强度施压。

  而俄罗斯在两个“主战场”——叙利亚和乌克兰的问题上的掌控,也并非像外界说的那般“风生水起”。姜毅说,一方面俄罗斯希望缓和乌克兰局势,不牵扯自己过多的精力。但显然乌克兰不会“坐以待毙”,会经常找普京的麻烦;另一方面,叙利亚如今呈现出了多力量干预的复杂局势,俄罗斯在美英法对叙强制性军事打击后,也没有表现出有太多的办法。进退两难的俄罗斯,似乎在叙利亚被卷入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黑洞。

  ▲资料图片:2014年3月1日,俄军封锁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巴拉卡瓦镇的乌国边防军基地,一名乌克兰女子手持俄罗斯国旗帮俄军打气。(台湾中时电子报)

  姜毅说,尽管外部压力很大,但普京如果想继续获得国内民族主义的支持,就必须延续此前的强硬基调:对抗西方,绝不认输。但以这样的立场,俄罗斯必然会受到美国和欧洲在经济等层面上的进一步制裁,这对其改善国内经济不利。

  因此,面对西方处于两难状态的普京有必要在别的方向寻找突破口。姜毅最后强调,在未来加强与中国的紧密合作,将会是普京新任期的不二选择。

  首先,同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俄罗斯与中国,如果能在国际事务上相互扶持与配合,将会进一步巩固俄罗斯其自身的大国形象与地位。其次,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增加经贸往来,对俄罗斯的经济复苏将会起到一定的支撑与促进作用。最后,在相应地区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接轨,也会直接推动俄罗斯提出的“欧亚联盟”计划的实施与发展。

  ▲资料图片:2018年2月,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亲临新西伯利亚航空工厂视察。在这两年的叙利亚内战中,苏-34实战表现出色,此次绍伊古视察也体现了俄军高层对该型机生产线的重视程度非同一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