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白头盔”被指责视频造假 今面临美国务院资金断供

“白头盔”被指责视频造假 今面临美国务院资金断供
2018年05月04日 14:53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继上个月被俄罗斯指责在演播室里造假拍摄叙利亚化武袭击视频后,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非政府组织“白头盔”遇到了新的麻烦。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5月4日报道,美国国务院日前冻结了对在叙利亚境内活动的“白头盔”(White Helmets)的资助,并将重新审查这项资助计划。

  “(我们与美国国务院)今年3月份的会议非常积极,甚至有美国高级官员提出要长期资助我们直到2020年,当时没有提及任何有关停止资助的问题。”“白头盔”组织负责人拉伊德·萨利赫(Raed Saleh)向CBS透露。

  报道称,美国的资助占“白头盔”资金来源的三分之一,他们目前尚未收到来自美国政府关于资金中断的正式声明,但叙利亚当地的工作人员表示,资金已被切断。

  “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局面。”一名“白头盔”工作人员表示,“最终,这将对人道主义工作者挽救生命的能力产生负面影响。”据悉,该组织已设立了“紧急计划”以应对1至2个月的资金中断,但长期的冻结令他们感到担忧。

  CBS援引美国国务院一份内部文件称,国务院近东事务局本应在4月15日以前获得美国政府关于继续资助该组织的批复,否则将“停止该进程”。文件还显示,近东事务局还应在4月6日前获得其可以继续开展清除地雷、恢复基础服务、向中级军官提供服务等项目的指令。然而,美国政府官员并未记录下每个资助项目的实际截止日期,造成了当下的混乱。

  3月底,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观看电视报道之后,下令冻结用于叙利亚战后恢复的2亿美元资金。报道指出,这或许意味着“白头盔”并非唯一受此影响的机构,包括恢复电力、水资源和重建学校等项目都可能不再继续。

  在此情况下,美国试图让其他国家承担部分费用。在今年早些时候于布鲁塞尔举行的叙利亚援助会议上,德国外长曾承诺向叙利亚提供超过11美元援助,但截至目前这一承诺还未被正式落实。

  “白头盔”组织的正式名称为叙利亚民防组织,总部设在英国伦敦,因其成员总是头戴白色安全帽出镜,因而获得外号“白头盔”。该组织有约3000名志愿者,自2011年叙利亚内乱爆发以来,在叙利亚境内从事人道主义救援工作。CBS报道称,据该组织介绍,过去7年该组织以挽救了七万人的生命。

  “长期或永久性的资金冻结将严重影响我们当前为平民提供服务的质量与强度。”萨利赫说。

  然而,近年来,“白头盔”组织在叙利亚的行动屡屡受到指责。一方面,互联网上时常出现记录“白头盔”成员从瓦砾中救出受伤儿童的视频,另一方面,围绕“白头盔”组织“自导自演”、为“伤者”儿童化妆并且对台词的指责同样不绝于耳。今年4月,“白头盔”组织发布视频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市郊东古塔地区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矛头直指叙利亚政府军,但在数周后,据俄罗斯方面消息称,已找到该组织拍摄上述视频的“演播室”。叙利亚方面一度指责“白头盔”组织成员实际是“基地组织”的支持者,向叙利亚政府发起信息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