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艾滋病功能性治愈”香山科学会议在京召开

“艾滋病功能性治愈”香山科学会议在京召开
2018年04月28日 14:40 新华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科院院士、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在会议上发言。马文娟 摄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戴欣)由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发起,解放军第302医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防中心承办的“艾滋病功能性治愈”香山科学会议27至28日在京召开。来自国内外艾滋病临床和基础研究领域的50位顶级专家齐聚一堂,针对艾滋病治愈的研究进展和挑战等前沿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香山科学会议由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共同支持创办,以基础研究的科学前沿问题与我国重大工程技术领域中的科学问题为主题,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小规模、高层次、跨学科、顶尖学术会议。

    艾滋病功能性治愈,是指通过抗病毒治疗有效抑制艾滋病病毒复制,并通过重建机体免疫,控制体内病毒储存库,实现艾滋病病人停药后病毒不反弹。现有抗病毒治疗无法清除患者体内病毒库,尽管目前通过增强机体抗病毒免疫功能和药物抗病毒治疗联合的策略显示出良好前景,但实现艾滋病功能性治愈难度还很大。

    资料照片:王福生(右)在实验室进行实验

    近年来,中科院院士、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王福生,带领团队结合国内外艾滋病治疗最新进展,针对晚期艾滋病开展新型整体过继性免疫治疗,完成了20余例晚期艾滋病患者的临床治疗研究。初步结果显示,这一疗法能在2至3周内改善患者临床症状,有效控制严重的机会性感染。王福生在这次会议上表示,这一项目已得到科技部重大专项课题的资助,正在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进一步评估安全性和临床疗效,有望实现显著提高临床治愈率的目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