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华商紧跟改革开放鼓点

华商紧跟改革开放鼓点
2018年04月26日 05:40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现场。本报记者 彭训文摄

许荣茂

谢国民

 施恭旗

赵勇

华商是中国改革开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统计显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引进的外资中,侨资占比七成以上。华商企业不仅为祖(籍)国带来大量资金,还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开拓者和参与者。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华商经济进入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新时期。如何转型?如何创新?华商们有话说。

靠创新站稳脚跟

快40年了,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谢国民更加坚定了自己当初的选择。

1979年,中国颁布了第一个利用外资的法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在许多外国企业还在观望时,祖籍广东的谢国民带着1500万美元来到深圳投资,拿到了深圳市首号中外合资企业营业执照,正大集团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在华投资的外商集团。此后,他又相继在珠海、汕头拿到了首号执照。

谈及当年投资的底气,谢国民说,这源于他带来了当时中国农村最缺的3样东西——技术、资金和市场。

在深圳,谢国民提出“一个人养一万只鸡”。“这个目标怎么实现?我们靠标准鸡棚、专业服务队伍、最好的饲料来养最好的鸡种。”他介绍说,通过分工,正大集团将养鸡环节交给农民,在饲料、配送、销售等环节提供一条龙服务。这个朴素逻辑就是后来在中国普遍流行的“公司+农户”理念。

如今,正大集团在中国投资规模超过100亿美元,业务涉及饲料、食品、医药、零售等领域,遍布中国每一个省份。

上好佳集团同样是进入中国较早的一家侨资企业。邓小平南巡后,菲律宾华商施恭旗看好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景,积极回国投资,于1993年在上海建立了第一个上好佳工厂。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食品还是用透明塑料袋包装,施恭旗将全新的设计观念、包装技术带回国内,以至于当时很多人都以为上好佳是进口食品。

施恭旗还创新经营管理,为工人涨薪、改造食堂、安装暖气,还让工人自主投票决定工厂去留。施恭旗认为,适应中国的文化习惯,管理人比资金更重要。“结果,90%的人要我们留下来。”

目前,上好佳集团在各地设立了15家工厂,除了生产薯片、糖果、饮料、巧克力制品等休闲食品外,还从事包装材料的生产,上好佳也成为中国无人不知的零食品牌。

统计显示,全球华侨华人6000多万,华商企业资产约4万亿美元,各类专业人士接近400万。他们具有雄厚的经济科技实力、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广泛的政界商界人脉以及沟通中外的独特优势。

靠创新转型发展

近年来,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发展迅速,如何与互联网联姻?如何实现转型发展?这是摆在华商们面前的现实问题。

正大集团和阿里巴巴合作卖饲料,教会村民们做电商,谢国民说,“这就是创新,老虎加了翅膀又飞天了。”近年来,正大集团积极参与农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为传统农牧食品业发展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自身也实现了互联网转型。

而在模式创新上,正大集团以往的“公司+农民”变成了如今的“四位一体”模式:农民当股东,负责种、养;企业负责深加工,承担市场风险;建立对接餐厅、超市的销售网络;鼓励创业者开设餐厅,打通从种养到餐桌“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充满了机会,但不能沿用老办法,要有创新思维,如果还是按照旧的做法,就要被新时代淘汰。”谢国民说。

上好佳集团同样遭遇挑战。“我们发现过去一直倚重的大卖场、超市的销售增速明显放缓,‘新零售’正当其道。”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学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新事物和新业态的发展不应忽略。”

在保持原有的渠道和市场情况下,上好佳丰富销售模式,更多关注便利店、机场、火车站、加油站等人群密集地方的销售。同时,在产品的开发设计方面,密切关注新一代消费者的需求,坚持在“健康、营养”基础上,不断贴合消费者的喜好。

靠创新赢得未来

“每一个时期都要根据当时发展情况和环境,创造有利机会。”这是香港富华国际集团董事长赵勇多年的体会。

上世纪90年代初,北京还没有一个像样的商业交流平台。赵勇发现了这一商机,在当时北京饭店对面建立了北京长安俱乐部,对北京商业交流起到重要作用。从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世界侨商中心,到积极参与北京“侨梦苑”侨商产业聚焦区建设,再到积极拓展海外布局,富华国际集团在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中实现了新跨越。

“改革开放40年来华商在中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是今天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同样问题。”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鼓励华商同中国企业合作,既当红娘,又当新娘,在利用互联网、高科技实现自身转型的同时,帮助中国企业转型升级。

施学理认为,政府的扶持和协助,在企业转型创新中起到重要作用,此次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释放的扩大开放新信号,为华商提供了更好地参与中国新时代发展的平台,上好佳也会把握机会,积极探索跨境电商。

“当下华商经济涌现出一些可喜的新特点,包括新型战略拓展眼光、新兴经济元素、新时代发展定位等。”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认为,这是海外华商适应时代、国家、市场变化,不断推动自身转型升级的产物,是华商经济新的生命力所在。

许荣茂建议,侨资企业可以进一步加大“一带一路”方面的业务,创新经营,做好创新的推动者和开放的催化剂。(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彭训文 叶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4月26日   第 08 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