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民海军成立69周年!“蓝色梦想”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人民海军成立69周年!“蓝色梦想”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2018年04月24日 18:55 中国海军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来源:中国海军网

▲启航仪式。

4月22日,“读万卷书·行万里海洋路” 海洋主题科普教育“中科小海军研学”启航仪式暨“书香少年中国”主题国防科普创作“航母梦·中国梦”启动仪式在在北京天文馆隆重举行。

据悉,活动由中国科普作协国防科普专业委员会、中国科普作协科普教育专业委员会、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北京天文馆、中国地质博物馆主办,中国古生物博物馆、中国科技馆、中国地质学会科普专业委员会、北京轩航信息技术研究院协办,中科创影(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徐善衍、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国家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陈俨等专家学者出席活动并发言。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

“我爱这蓝色的海洋,祖国的海疆壮丽宽广;我爱海岸耸立的山峰,俯瞰着海面像哨兵一样……”活动中,以“小海军”童声小合唱拉开启航仪式的帷幕,参加研学活动的“小海军”们从专家们手中接过“中科小海军”营旗。据介绍,“中科小海军”研学营已成功举办了3期先导营,每期从学校遴选出30多位少年儿童参与了研学体验活动。研学课程设计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接受能力和实际需要,注重系统性、知识性、科学性和趣味性,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空间。在此次发布会上,展出了他们在研学过程中边行走边学习边记录的“研学手册”和艺术作品。

▲童声小合唱。

“很多人知道我们有96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但很少有人知道我们还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面积。在研学中,我感受到了只有科技强,才有国家强。”一位“小海军”营员说。现场导师透露,此次发布的暑期研学系列已经进行了更完善的升级课程, 以STEAM教学方法为轴心,因地制宜,呈现地域特色,引导学生在不同的环境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了解社会、亲近自然、参与体验,为孩子们创造了一系列具有共地球、共海洋、共命运的国际视野课程。

▲首先发言的是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原副主任、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前理事长徐善衍。

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徐善衍介绍,海洋的70%是极为丰富的矿产和生物资源,每一个有海岸线的国家都有自己的领海,谁在公海占有充分优势,谁以科技为支持的力量就更为强大。学习不只一种形式,比读书重要的是行万里路,徐善衍希望孩子们有更强的海洋意识、科技强国意识。和蔼可亲、亦师亦友的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博士热情地同大家分享有趣的科学知识。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国防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田小川。

看了“小海军”们表演的合唱《我爱这蓝色的海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国防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田小川心潮澎湃,她说,父亲告诉她:30年陆军,50年空军,100年才能成为大海军。自己读大学时,3个志愿都填的造船,希望为海洋造军舰。22年来,她一直在做国防科普。“我们是海洋大国,海洋意识不断觉醒,我们的海岛就能成为孩子们的乐园。中国强大,中国的航母强大,就能为世界和平争取更多蓝色梦想。”田小川说。

国家战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陈俨寄语“小海军”们,希望他们中间未来会有舰长、飞行员。“梦想是风帆,脚踏实地的知识和努力是动力。”“蓝色梦想”正在更多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张亚钧。

▲中国科技馆副馆长、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秘书长欧建成。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首位获得卡尔•萨根奖的华人科学家郑永春。

▲中国海洋报专题部主任田小明。

▲中国国家地理《博物》杂志出版社主编许秋汉。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白欣。

▲原海军陆战队蛟龙突击队员秦一杰。


▲身着海魂衫的小营员骄傲地展示勋章。

 

▲优秀“小海军”代表。

▲优秀“小海军”家长代表。

▲张圣博同学的大篆体书法作品“逐梦深蓝”。

▲研学回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