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英雄之名,做“两不怕”精神辉映血性的兵

以英雄之名,做“两不怕”精神辉映血性的兵
2018年04月24日 18:27 东部战区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我军91年的壮丽征程上,一个个英模人物和英模团队,如同璀璨的星辰点亮历史的天空,照亮我军奋斗的历程。英雄的精神熠熠生辉,这是信仰的种子、精神的谱系、制胜的密码,承载着我军的性质、宗旨和本色,蕴含着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源泉。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缅怀英烈功绩,高唱英雄赞歌,为的是传承红色传统,弘扬英雄精神,投身强军实践。走进英雄生前所在部队,讲述英雄故事,展现英雄传人弘扬传统精神、勠力强国强军的新时代风采。

王 杰(1942-1965)

王杰,1961年入伍,装甲兵某部工兵一连班长。1965年7月14日,王杰在组织民兵训练时突遇炸药意外爆炸。危急关头,为保护在场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安全,王杰奋不顾身扑向炸药包,他用生命践行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

“两不怕”精神辉映血性的兵

图文/赵 聪 王 磊 霍九全 赖桥泉

3月16日,天还没亮,在某训练基地驻训的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的官兵们打好背囊,请领一类战备物资,展开50公里战斗体能拉练。拉练途中,由“王杰班”战士组成的“尖刀队”负责前出侦察,一路上,硝烟弥漫,“敌特”袭扰、炮火拦阻、穿越雷场等临机情况层出不穷,“王杰班”战士始终保持沉着冷静,成功完成侦察任务。

去年5月,部队调整改革,“王杰班”由工兵班调整组建为装甲步兵班。面对新机遇新挑战,“王杰班”战士感到,转的是岗位,不转的是练为战理念;变的是专业,不变的是战斗力标准;换的是装备,不换的是打头阵的担当。

驻训期间,王杰老班长的故事是对战士们最好的激励。
全班官兵叫响“两不怕”精神,苦练打仗硬功。
“王杰班”进行班组进攻战斗演练。

“王杰的枪,我们扛;王杰的歌,我们唱。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革命,永远跟着党……” 接过王杰的枪,这个班形成了“思想领先、人人过硬、事事过硬、长期过硬”的建班经验,不仅长期保持全面过硬,还通过开展“联学联育”活动为全旅培养了200多名优秀班长。

迎着新时代的春风,踏着英雄的足迹,英雄王杰的新时代传人大力传承“两不怕”精神,加强战斗精神培育和战斗作风训练,努力将昔日的开路尖刀重塑成主战先锋。

去年6月,连队担负集团军合成营试训主攻任务,“王杰班”集体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开头车、打头阵。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内,他们自行研究推演21次,最终出色完成任务。

狙击专业训练一丝不苟。
铁血战士,英雄传人。
在实兵对抗演习中,“王杰班”战士奋勇冲锋。

“习主席勉励我们,军队是要打仗的,打仗就要有打仗的样子,就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回忆起2017年12月习主席视察部队的情景,走下训练场的“王杰班”班长王大毛激动地说,“我们一定牢记习主席嘱托,奋勇投身强军实践,真正践行‘两不怕’精神,争做新时代王杰式好战士 。”

今年农历正月初八, “王杰班”随连队开赴皖北某训练基地进行野外驻训。他们坚持像王杰“专拣坚硬的坦克道挖雷坑”一样苦练硬功,始终严守“3个铁规矩”:训练时间一秒不少,规定内容一个不落,训练强度一点不降。

长期超常的摔打磨练,给“王杰班”每名战士身上都留下了特殊的“印记”:茧最厚、疤最多、脸最黑、迷彩服最破—这正是“两不怕”精神留下的光荣印记。

图文 | 赵聪、王磊、霍九全、赖桥泉

编辑 | 左海亮、靳奎

王杰精神辉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