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克龙想让法国“重新伟大” 他要先过特朗普这一关

马克龙想让法国“重新伟大” 他要先过特朗普这一关
2018年04月24日 17:53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23日下午抵达华盛顿,开启为期3日的访美行程。

  据报道,马克龙此访除了巩固法美双边关系外,还将就伊朗核协议、钢铝关税、叙利亚问题等同特朗普沟通。

  在当前美欧关系经历波折、多头分歧严重的背景下,马克龙访美受到特朗普的诸多礼遇,更被欧洲人寄予厚望。但分析人士认为,美欧在多个问题上分歧严重,取得重大外交突破的难度很大。

  “灭火之旅”

  马克龙的这次访问是特朗普上任一年多来首次接待外国元首对美进行国事访问。

  2018年4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乘直升飞机抵达位于华盛顿以南约30公里的弗农山庄。新华社/法新

  抵达当晚,马克龙夫妇在特朗普夫妇邀请下,一同乘坐直升机,前往位于华盛顿以南约30公里的美国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故居弗农山庄参观并共进晚餐。随后的2天访问中,马克龙将与特朗普举行会谈、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还将参加国宴、在国会发表演说。

  尽管受到了特朗普的高规格礼遇,但马克龙此行要谈的话题却并不轻松,已有媒体将此访称为“灭火之旅”。

  马克龙预计将努力劝说特朗普不要退出伊核协议、不要轻易从叙利亚撤出、在5月1日对欧盟钢铝加征关税豁免期结束后继续豁免关税等。有媒体认为,劝说特朗普重归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也是马克龙此访的目的之一。

  2018年4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夫妇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夫妇在华盛顿以南约30公里的弗农山庄合影。新华社/西霸

  马克龙在抵达华盛顿后说:“在当前的形势下,这次访问非常重要,因为我们面临着太多的不确定性、困难甚至威胁。”

  特朗普声称美国要退出伊核协议,除非欧盟5月12日以前同意“修正伊核协议缺陷”。访美前,马克龙在接受访问时说,伊核协议“并不完美”,但没有替代方案。

  马克龙想让法国“重新伟大”

  特朗普上台后,与欧洲领导人关系趋紧,唯独与马克龙关系密切,特朗普去年还应邀参加了法国国庆日的阅兵活动。

  2017年7月14日,在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夫人布丽吉特、美国总统特朗和夫人梅拉尼娅出席阅兵仪式。新华社/法新

  不过,美法两国在贸易关税、气候变化、伊核等问题上分歧依旧明显。法国知名智库蒙田研究所地缘政治特别顾问、法国前驻叙利亚大使米歇尔·杜克洛认为,马克龙有可能说服特朗普延期执行制裁,但让对方在协议中期前景上达成根本性妥协困难很大。

  分析人士认为,马克龙上台后,法国已在一系列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显现主动,与美英两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在欧洲大国之间就多个问题斡旋与平衡、抛出欧盟改革的宏大蓝图等,都显示出法国正试图通过外交重新加强在欧洲的传统主导地位。此次访美行程,也是马克龙为提升法国地位这一目标的一次努力。

  美欧渐行渐远

  二战后与欧洲的盟友关系一直是美国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基石。

  但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从公开宣称北约“过时”到反对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从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到宣称美国驻以色列使馆迁址,再到威胁推翻伊核协定,特朗普政府的“美国优先”屡次冲击欧洲。

  2018年4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华盛顿以南约30公里的弗农山庄。新华社/法新

  在这种背景下,与特朗普建立起较好私人关系的马克龙被欧洲人视为“特朗普低语者”,意为他能私底下劝说特朗普改弦更张。

  但在多个问题上,大西洋两岸分歧巨大,美欧裂痕日益加深,双方渐行渐远,恐怕已是无争的事实。

  背景链接

  特朗普上台后不断威胁退出伊核协议,认为伊核协议有“灾难性缺陷”,并以此施压美国国会以及欧洲国家同意修改协议条款,增加限制伊朗导弹项目等内容。

  今年1月,特朗普宣布“最后一次”延长美国针对伊朗、涉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他将5月12日定为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并扬言如果届时没有令他满意的修改方案,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美国胁迫之下,欧洲国家挽救伊核协议的压力与日俱增。此前,欧盟一度坚决反对美国退出协议。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多次表示,伊核协议运转良好,没有证据表明伊朗违反协议,即使美国退出,欧盟也会继续遵守协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