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当局又想“蹭会”WHA 台涉外部门:今年真的悬了

台当局又想“蹭会”WHA 台涉外部门:今年真的悬了
2018年04月24日 15:14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台当局今年想“蹭会”又悬了! 涉外部门:至今没收到世卫邀请函

2017年世卫大会现场(图片来源:“中央社”)2017年世卫大会现场(图片来源:“中央社”)

  一年一度的世界卫生大会(WHA)5月将于日内瓦召开。台当局涉外部门今天(24日)表示,世界卫生组织(WHO)的会员4月初已收到开会通知,目前也有观察员收到邀请函,不过,WHO目前都没有发函给台湾。

  据台湾“中央社”4月24日报道,台涉外部门“国际组织司司长”徐佩勇举行例行新闻说明会,他回答媒体有关世卫大会相关议题时宣称,“WHO受到很大的压力,压力来源,大家都很清楚。WHO到目前为止还没发出邀请函给台湾”,“到目前为止看起来,真的不是那么乐观”。

  徐佩勇称,WHO在4月初发出通知函给会员,通知WHA开会时间,今年上网报名的时间从4月9日到5月7日。同时,根据涉外部门的了解,4月上旬已有观察员收到邀请函。

  他并表示,虽然今年报名期限到5月7日,但根据前例,是可以做出“弹性调整”;两年前(2016年),线上报名期限是5月9日,但给台湾的邀请函直到5月6日才发出,后来经过“特殊方式”的安排,台湾得以完成报名程序,参加当年的世卫大会。

  徐佩勇又声称,虽然今年台湾参与WHA的情况“不乐观”,但当局仍透过各种方式持续争取,包括洽请“友邦”与理念相近国家的协助与支持。

  据了解,今年的世卫大会将于5月21日至26日在日内瓦举行; 世界卫生组织(WHO)是联合国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总部设置在瑞士日内瓦。该组织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是国际上最大的政府间卫生组织,截至2015年共有194个成员国。世界卫生大会(WHA)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每年召开一次。其主要任务是审议总干事的工作报告、规划预算、接纳新会员国和讨论其他重要议题。从2009年起,在承认“一中”原则前提下,台湾通过两岸有关安排,连续8年受邀以观察员身份参与WHA;但在去年,因为蔡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令台湾参与国际会议的基础不复存在。

  其实,对于台湾想要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一事,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早在去年就指名了“道路”,他强调,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必须按照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处理世界卫生大会涉台问题。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为台湾地区参会设置了障碍。台湾地区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徐亦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