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少林方丈为何走进中国火箭研究院 原来是为了它

少林方丈为何走进中国火箭研究院 原来是为了它
2018年04月24日 12:17 环球时报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在各方纷纷庆祝中国航天“生快”时,网上有些奇怪的东西也引起了我们的好奇……

  众所周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是中国航天运载火箭的主要研制和生产企业,长征二号、长征三号以及新一代长征五号、长征七号等运载火箭都是它家的产品。照片上的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和尚“调研”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这是在唱哪出?和尚跟火箭会有什么关系?甚至有脑洞大开的网友猜测,会不会是中国运载火箭需要大和尚开光作法?

  《环球时报》记者24日确认,少林寺方丈一行近日到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调研一事是真的,不过跟“给火箭开光”之类的猜测毫无关系。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原来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利用航天技术研制出一套先进的古籍保护系统,这对于拥有大量古籍而苦于保存困难的少林寺而言无疑极有吸引力。

  此前曾有公开报道介绍过少林寺面临的窘境:

  “少林寺藏经阁所存古籍材质多为竹纸式棉纸,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大都有所毁损,缺页、虫蛀等现象非常严重。在落实宗教政策以前,由于没有专人保护,这些古籍随意堆放在一起,任由其发霉变质,残损非常严重。落实宗教政策以后,少林寺开始积极收集各类残存经藏,由于相关专业人才和条件的缺失,也只得暂时装入箱柜做临时性保护。少林寺地处少室山深处,夏天多雨潮湿,冬天寒冷干燥,仅气候条件来说对于古籍的保护就十分不利;作为世界著名旅游景区,少林寺游客量较大,这也给保护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而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相关技术正好可以解除少林寺的困扰。据介绍,这套古籍保护系统的正式名称叫“古籍整体战备库系统”,它由古籍保护箱、多功能仪、全国古籍保护监控平台和数字化配气系统和多功能箱架组成。其中,保护箱作为系统的主要组成,既为古籍文物提供密闭的贮存空间,具备防水、防火、防虫等特点,又要便于战时运输。

  负责保护箱设计的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战术武器事业部结构室主任范新中表示,保护箱是融合了许多航天高科技于一身的“百宝箱”。保护箱的设计中用到了火箭气动加热防隔热结构设计、火箭整流罩蜂窝夹层结构设计和飞行器舱体复合材料结构设计等航天技术。

  结构室设计师单亦姣说:“我们要考虑的因素很多,防火、防水、防虫都是最基础的要求。”在遇到火灾时,保护箱的防热隔热材料能保证保护箱在1小时的时间里,内部温度保持在60摄氏度以内。箱体采用的整流罩蜂窝夹层结构设计,不仅能抗摔抗压,即便掉进水里也不会沉没。

  每一个保护箱都有两扇对开的门和一个特殊的“门锁”,保护箱要做到防水绝尘,因此对箱体密封性的要求特别高。负责门锁设计的雷豹解释说,每个保护箱内部都比外部高0.1个大气压,门锁采用飞行器上动作类结构设计,每扇门上承载着500公斤的力,因此,可以100%防水隔尘。同时,为了防止有机物分解产生物质对古籍文物发生侵蚀,所有的箱体内部材料都要先进行净化,工艺非常复杂。

  所以情况非常清楚了,不是中国火箭需要大和尚“开光作法”,而是中国火箭技术可以用来保护少林寺古籍,共同确保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不受损害。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