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遏制伊朗还是反恐?多重威胁迫使以色列两线作战

遏制伊朗还是反恐?多重威胁迫使以色列两线作战
2018年04月24日 02:44 参考消息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参考消息网4月24日报道 英国《生存》双月刊2-3月号刊登了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丽莎白·马泰乌撰写的题为《以色列与“圣战”威胁》的文章,现摘译如下:

  2015年10月23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首次以希伯来语播出了一段视频,宣布针对以色列的“真正战争”“尚未打响”。在发布上述声明两年多后,“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建立的所谓“哈里发国家”已经土崩瓦解,以色列在很大程度上并未受到恐怖威胁的损害。不过,恐怖主义对与叙利亚和伊拉克接壤的国家(尤其是土耳其、约旦和黎巴嫩)来说仍是长期忧虑。与“伊斯兰国”组织和“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团伙在戈兰高地和西奈半岛北部仍很活跃,尽管以色列基本没有受到恐怖主义的影响,但仍然与这些组织有着事实上的共同边界。

  文章称,自2011年以来,以色列安全机构一直把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恐怖组织视为次要或附带威胁。迄今为止,2014年11月宣誓效忠于“伊斯兰国”组织的“西奈省”分支一直在袭扰埃及安全部队,哈立德·瓦利德军(叙利亚耶尔穆克山谷的一个亲“伊斯兰国”组织联盟)则从未直接把以色列作为目标,而是更愿意对抗叙利亚南部的其他反对派组织。在巴勒斯坦地区,加沙地带的萨拉菲派组织的增加并未反转与哈马斯的力量对比,后者仍然控制着加沙地带。与此同时,“伊斯兰国”组织在西岸和耶路撒冷以及以色列的阿拉伯公民当中只获得了微弱支持。具体说,尽管近年来恐怖威胁在中东和北非空前抬头,但与阿拉伯邻国乃至法国、比利时、英国和西班牙等一些欧洲国家相比,以色列受到恐怖暴力活动的影响较小。这促使伊朗和真主党传播谣言和阴谋论,直指以色列和与“伊斯兰国”组织和“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团伙有着不寻常的关系。

  考虑到恐怖主义对以色列的国土安全影响有限,该国一直以来的地缘战略都是把众所周知的敌人放在中心位置,那就是德伊朗和伊斯兰民族主义组织哈马斯和真主党。因此,2011年以来,以色列外交官和军方官员的主要挑战之一就是说服国际社会相信,与伊朗相比,“伊斯兰国”组织并未对该地区构成生存威胁,因为伊朗在从海湾半岛到地中海的区域内增强了影响力。例如,以色列国防部长摩西·亚阿隆2016年1月宣称:“在叙利亚,如果要在伊朗和‘伊斯兰国’组织之间加以选择,我选择‘伊斯兰国’组织。他们不具备伊朗的实力。”

  不过,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问题始终在以色列的反恐思维当中占据着特殊位置。巴勒斯坦被视作所谓“waqf”,也就是必须由穆斯林控制的一块土地,而耶路撒冷则充满了绝无仅有的宗教意义。战略家穆罕默德·马卡维对“基地”组织看待巴勒斯坦的态度做了如下总结:“巴勒斯坦事业是伊斯兰世界跳动着的受伤心脏,无论谁在活动中触及这项事业,都必须贴近伊斯兰世界的感受。因此,打击犹太人并铲除他们的国家与伊斯兰世界的变革和解放紧密相关。”该组织无数次发布赞美巴勒斯坦事业的文字、音频和视频信息,呼吁支持者“解放”耶路撒冷。“伊斯兰国”组织领导人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本人也曾在2015年12月26日发布的一段音频中威胁以色列。他的声明与解放耶路撒冷的现有原则一致,也与“伊斯兰国”组织建立一个包含整个黎凡特地区的国家的愿望一致。

  此外,正如内莉·拉胡德强调的那样,巴勒斯坦“不仅是极端分子所说的所谓西方帝国主义侵犯穆斯林领土的典型例子,而且更关键的是,也是本国独裁政府在腐败和压迫方面沆瀣一气的典型例子”。在1995年发表的一篇题为《耶路撒冷之路穿过开罗》的文章中,当时担任“基地”组织副手的艾曼·扎瓦希里明确表示,“除非开罗本身被征服”,否则耶路撒冷不会被征服。因此,以色列被视作支持阿拉伯“背叛者”的“近敌”。

  尽管耶路撒冷并非“伊斯兰国”组织的优先重点,打击恐怖主义也不是以色列的优先重点,但靠近以色列边界的恐怖组织兴起,使得该国的战略构想出现了明显调整。尽管以色列的军事和情报力量历来专注于两类目标,也就是阿拉伯国家以及非国家的伊斯兰民族主义和阿拉伯民族主义武装组织,但以色列决策者从2015年开始逐渐把预防恐怖威胁纳入该国的反恐和情报战略。如今,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之战依靠的是在以色列边界(尤其是与叙利亚和埃及的边界)沿线和以色列-巴勒斯坦地区同时实施的反恐政策。(编译/葛雪蕾)

  

伊朗以色列野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