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也有退伍军人事务部:规模和预算仅次于国防部

美国也有退伍军人事务部:规模和预算仅次于国防部
2018年04月18日 09:27 澎湃新闻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4月16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正式挂牌。

4月16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图为新成立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大楼。新华社记者 梅世雄 摄  4月16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成立。图为新成立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办公大楼。新华社记者 梅世雄 摄

  成立专门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从体制机制上关爱军人、致敬英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也是世界主要国家通行的做法。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也有一个专门主管退伍军人事务的部门。

  问题一:美国的退伍军人事务部重要吗?

  或许从地理位置也能看出一些“江湖地位”,在首都华盛顿,美国联邦政府退伍军人事务部距离白宫只有200米。

  在美国联邦政府所有部门中,退伍军人事务部论规模和预算都排第二位,仅次于国防部。

  这个部门有近30万名员工,每年预算将近800亿美元,为退伍军人提供保障服务,包括抚恤金、退役金、养老金、教育保障、安葬服务等。

  其中,最主要的职能就是为美国1900万退伍军人提供医疗服务,在全美有170家下属医疗机构,员工中有近3万名医疗专业人士、近7万名护士,每年接诊大约900万退伍老兵。

  美国联邦政府是在1989年时,把退伍军人事务从一个管理局,升格成了一个庞大的部门。这个决定除了有现实的考虑外,也体现了对退伍军人的重视。

  当然,退伍军人事务部也曾因各种问题受到批评,还被曝光过严重问题。比如,2009到2010年期间,由于多家老兵医院操作不规范,导致上万老兵在就医过程中被传染疾病。

  2013年至2014年期间,美国媒体又曝光多家老兵医院漠视患者,甚至拖延诊治,导致数十名老兵因没有及时得到救治死亡。当时,退伍军人事务部下属27家机构因此遭到调查,时任部长也不得不引咎辞职。

  问题二:退伍军人在美国社会地位如何?

  整体上,退伍老兵在美国社会比较受尊重。美国人虽然没有“建军节”,但是设有“老兵节”,每年都有大型活动向老兵致敬。商家也推出各种各样专属“老兵”的商品,比如车牌、衣服等等。

  这种重视,也与保障到位有关。比如,老兵们在上大学、就业、房屋贷款、购买保险等方面能享受补贴和福利政策,这些基本都由退伍军人事务部主管。

  敬意要体现在细节上,保障要落实在行动上。

  中国政府专门设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就是要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为全社会带来正能量,让拥军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原题为《致敬!老兵 | 聊聊美国老兵谁来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