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还想强打台湾牌 我官媒劝其别再垂死挣扎了

美国还想强打台湾牌 我官媒劝其别再垂死挣扎了
2018年04月16日 17:04 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此番打“台湾牌”,更多的是出于权势和利益考量。从这一角度看,“台湾牌”对美国来讲,今天确实更像是一张“牌”了。 

  特朗普(资料图)

  近期美国打“台湾牌”已经到了毫无顾忌的程度。先是去年底通过了包含“评估美台军舰互访的可能性”等涉台条款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不久前特朗普又签署了鼓励美台官方交往的“与台湾交往法案”。据媒体报道,接下来美国还要制定 “台湾安全法”,协助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大会,考虑向台湾出售F-35先进战机,派出高级官员赴台参加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新大楼启用仪式,以及向该办事处派驻海军陆战队员,等等。 

  以上做法显示,美国此番打“台湾牌”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它不是在单个领域、个别事件上做文章,而是政治交往与军事合作同时加强、立法推进与个案推进齐头并进。中美建交后美国屡次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但像当前这样的强度和广度还是第一次。

  美国此番打“台湾牌”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它并非一时兴起,而是长期酝酿、有序推进的结果。从奥巴马时代起,面对迅速发展的中国,美国就产生了强烈的焦虑感,为制衡中国提出了“亚太再平衡”战略。特朗普上台后发展了这一战略。去年底以来,特朗普政府连续出台《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美国国防战略》《核态势评估》等一系列文件,鼓吹 “国家间的竞争是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问题”,将中俄列为“修正主义大国”,称中国是美国面临的头号“战略对手”。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特朗普政府在“美国优先”的大旗下,提出了一整套振兴美国经济、加强美国安全的措施。这些措施虽然不是全部,但相当多是针对中国而来。在这种情况下,抱着多年来形成的“台湾牌”不打白不打的心态,利用台湾这颗棋子牵制中国,很自然地成为美国的战略选择。因此,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明确将台湾作为重要的“盟友”,宣称“要在‘一个中国’政策下,发展与台湾的强有力关系,满足台湾的合法防务需求。”

  由此还可以看出美国此番打“台湾牌”的另一个特点,那就是从动机上讲,更多地出于利益考量,而非基于价值观和“传统友谊”。1949年以后美国曾多次在关键时刻力挺台湾当局与中国中央政府分庭抗礼,即使1979年中美建交后,美国也不惜破坏建交承诺,炮制出“与台湾关系法”,对台湾“情义相挺”。没有美国的全方位支持,台湾问题就不会发展到今天,“台独”势力就难以滋生坐大、有恃无恐。然而,明眼人一看便知,美国此番打“台湾牌”,更多的是出于权势和利益考量。也就是说,更多的体现了美国对中国迅速崛起的战略焦虑,是一个传统超级大国为维护世界霸主地位而对战略对手实施的围堵和遏制。从这一角度看,“台湾牌”对美国来讲,今天确实更像是一张“牌”了。因为,所谓玩牌,通常是在地位和实力大致相当的人之间进行的。而地位实力相当的人玩牌,通常也会动用所有资源和手段,无所不用其极。

  由此,我们就很容易理解美国此番打“台湾牌”的广泛和猛烈,而且还可以预言,真正的较量其实只是刚刚开始。

  但问题在于,就像美国以“平衡贸易”为借口发动“贸易战”一样,美国此番强势祭出“台湾牌”,是否真的掌握了“让美国再次强大”的钥匙?更严重的问题是,人们不会忘记1995年美国批准李登辉访美以后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愤怒,如果那时相对弱小的中国都敢于奋力一搏、对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说不”的话,今天一个日益强大的中国会坐视美国毫无顾忌地为所欲为吗?

  早在1300多年以前,中国唐代名臣魏征曾对唐太宗谏言:“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大国兴衰固然有谋略的作用,但归根到底要行大道、固根本。然而,面对世界格局的深刻变革,当今美国为政者不把主要精力放在革故鼎新、练好内功上,反而处处迁怒于人,毁弃自己亲手参与制定和推动的国际准则,单方面发起“贸易战”;甚至背信弃义,再次强势祭出“台湾牌”,公然挑战中国核心利益,这看起来更像游戏结束前的一场豪赌,这是极其短视也是极其危险的,结果必然是既害人、更害己。

  (史晓东,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台湾牌美国台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