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网络媒体探访青铜器之乡宝鸡 追溯中国礼文化

网络媒体探访青铜器之乡宝鸡 追溯中国礼文化
2018年04月01日 10:21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记者许可)2017年4月2日,“中华文明寻根溯源之旅”2017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周秦文明的发祥地——陕西宝鸡,探访我国最大也是唯一的青铜器博物馆——宝鸡青铜器博物院。

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以收藏、研究和展示青铜文化为主的博物院。馆藏文物475314件(其中古钱币46.3万件)。馆藏有何尊、折觥、厉王胡簋、墙盘、秦公镈、卫鼎等一千多件珍贵的青铜器,展示了周族兴起、古公迁岐、武王灭周、分封诸侯、周公礼制等一系列重大史实,生动再现了周秦王朝的各个历史侧面,堪称为一部不朽的青铜史书。 “写了那么多年的‘中国’,今天终于寻到根了。”记者们参观镇馆之宝“何尊”时不禁发出感叹。“何尊”是我国西周早期一名何姓贵族所作的祭器。是我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国家一级文物。尊内底铸有铭文12行、122字铭文,其中宅兹中国为“中国”一词最早的文字记载,记述了成王继承武王遗志,营建东都成周之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