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反犹情绪日益高涨 德国右翼挖走“绊脚石”

反犹情绪日益高涨 德国右翼挖走“绊脚石”
2018年03月30日 04:00 环球网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环球网综合报道】在德国城市街头常常可见镶嵌在街道上的“绊脚石”,这是德国大屠杀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德国新闻电视台29日称,近来德国各地的“绊脚石”不断失踪,疑是极右翼分子所为。德国右翼民粹政党德国选择党一名议员还曾提案要求德国不要再铺设“绊脚石”。

  用黄铜制成、约10厘米见方的“绊脚石”上刻着人名、生日、忌日和遇难地点等信息,用以纪念被纳粹杀害或驱逐的犹太人。目前世界上约有6.7万块“绊脚石”,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纪念碑。难民危机以来,德国极右翼势力崛起,他们对国内反省纳粹历史的文化感到不耐烦。德国各地频繁出现“绊脚石”失踪现象,总共约有400多块“绊脚石”被人偷偷挖走。

  德国选择党的崛起让该国的历史反思文化受到严重挑战,他们将反省文化称为“记忆上的独裁”。该党巴登-符腾堡州州议员格德翁上月还向州议会提交议案,指控“绊脚石”的创造者把一种纪念文化强加给德国人,告诉人们该纪念谁、什么时候要纪念。格德翁的提案在德国引发严厉批评并被最终否决。巴登-符腾堡州社民党议员奥克斯勒指出,“绊脚石”是德国人对二战历史“内疚、羞愧和悲伤”的反映。德国人只有反省历史,才能避免历史重演。

  在拥有欧洲最大犹太人群体的法国,近年来反犹情绪也日益高涨。犹太人组织认为,该国不断强大的极左、极右翼政治势力是助长这种情绪的一大原因。

  85岁的纳粹大屠杀幸存者米雷耶·克诺尔上周五在巴黎家中遇害,警方初步认定这是针对犹太人的特定犯罪行为。28日,数千市民走上街头悼念克诺尔,其中包括法国内政部长和文化部长等官员。然而,当法国极左翼领袖梅朗雄和极右翼领袖勒庞不顾组织者事前反对,出现在悼念游行队伍中时,愤怒的人群并没有领他们的情。“反犹主义者出没于极左和极右翼阵营!”组织悼念活动的犹太组织表示,他们绝不会和这两个政党联手,“他们不受欢迎”。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悼念人群用嘘声表达对梅朗雄和勒庞的不欢迎。为避免发生冲突,梅朗雄和勒庞被迫退出集会,据称勒庞后来又重新加入游行队伍。勒庞说,“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谴责反犹主义,这是我们的定位”。但她的辩解并未打消人们的愤怒。(青木 吕克)

绊脚石德国右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