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没错,这是南方!边防官兵顶风冒雪堪比塞北

没错,这是南方!边防官兵顶风冒雪堪比塞北
2017年12月28日 00:28 南部战区

来源: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作者:韦启位 李 成

▲无数次摔倒,无数次爬起来

“出发!”上午8时许,随着指导员任伟一声令下,巡逻车搭载着9名官兵按时向海拔3800米的界碑开进。12月26日,笔者有幸来到驻守在高黎贡山脚下的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18连,身临其境感受怒江戍边官兵们在这冰天雪地的美景中巡逻的坚韧。

▲巡逻现场

坐在车内,笔者观察到,这里峡谷纵横、山高坡陡、道路崎岖,巡逻车在蜿蜒曲折的道路上一路颠簸。“车在路上跳、人在车里跳、心在嗓子眼里跳。”是每名官兵的真实感受,下士毕定杰快言快语地向笔者说道。

▲雪过半腰,艰难前行

高黎贡山山叠山,一山比一山高,越往上走,环境越恶劣,空气越稀薄。经过5小时泥泞崎岖的山路,呈现在巡逻分队面前的是另一景象,山顶冰雪覆盖,寒风刺骨,界碑就矗立在远方最高峰的山顶上,由于雪越来越厚,车辆无法开进到指定地域,指导员任伟果断决定,巡逻分队改为徒步前进。

▲步履维艰

高原的冷风夹着飘雪迎面而来,让人直打哆嗦,脚下都是厚厚的积雪,前脚陷下去,后脚拔出来,冰冷的雪一个劲地往鞋子里钻,雪水穿透鞋底,冰冷至极。

▲“雪”崖峭壁

笔者在踏雪前行的过程中,看到第一次参加巡逻的列兵邱孟脸色苍白,额头冒着豆大的汗珠,表情十分痛苦。在休息过程笔者了解到,邱孟来自江苏海边城市,从小到大没有见过雪,更没有爬过这么高的山,当他听到班里老兵讲到巡逻可以见到大雪他的内心无比激动。

“自己选择的路,无怨无悔,青春的足迹印在祖国的边防线上,我感到非常的自豪,就算是爬,我也要爬到界碑!”邱孟对笔者说道。

“我把青春献在祖国的大山上,我把热血融进汹涌澎湃的怒江里……”当大家筋疲力尽时,指导员带头起唱了连歌《荣光》,巡逻队员们顿时一扫疲惫,个个兴奋不已,互相鼓励,互相帮助,缓步向着界碑前进。

▲齐心协力

山风呼啸,人影寥寥。下午1时许,官兵们来到了海拔3500米的考赤撒拉山口,虽然是个大晴天,可是山口凛冽的寒风却并不温柔,劈头盖脸地向官兵们吹来,尽管战士们都穿着保暖内衣,可还是被吹得瑟瑟发抖。“邱孟,冷不冷?”看着列兵邱孟冻得嘴唇发紫、浑身发抖,任指导员关心地问。“没事,指导员,冷使我更加清醒,时刻保持警惕!”听完列兵的回答,任伟眼睛红润了许多,便说:“好样的,大步跟上!”


▲巡逻现场视频

越走地势越陡峭,巡逻路越来越难,加之大雪覆盖,脚踩进雪地里嶙峋的石头上,很容易打滑,稍有不慎就会摔下山崖,官兵每走一步都要耗费不小的体力。大家手拉着手艰难地向山顶攀爬,任指导员站在队伍第一个,给大家探路。“虽然这里路况和地形很熟悉,但是哪一块山石是固定的,松弛的,无法确定,稍有不慎,就会失足摔伤。”正说着,队伍中第二名战士刘思琪未踩稳,身体摔倒下滑,幸好任指导员眼疾手快,左手一把抓住一旁的竹子,右手死死地拉着他的手,但由于被拖倒,右小腿处被锋利的石头刮伤,鲜血浸红了他的迷彩裤。

▲齐心协力

历经三小时的艰难跋涉,巡逻队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来到那庄严神圣的31号界碑前,看着那宣誓主权的“中国”二字,队员们情不自禁地欢呼相拥,第一次亲眼看见界碑的邱孟更流下了自豪而激动的泪水。

▲齐心协力

勘察完地形地物后,战士们将界碑周围的积雪清理干净,邱孟拿出随身携带的红油漆为它描上鲜艳的红色。随即,战士们在界碑前合影留念。每一个定格的瞬间,战士们都是与界碑零距离,或倚靠、或拥抱、或亲吻……

▲雪堆里吃干粮充饥

告别界碑撤离,战士们恋恋不舍,他们三步一回头,在界碑即将消失眼底的刹那,转身、立正,庄严举起右手,向界碑敬礼。烈日下,界碑上“中国”二字映照在他们的脸庞,格外红艳。

▲山外有山

忠诚、奉献、使命、担当,在与一个个边防战士们的心灵对话中,只找到一个答案:戍边卫国,无尚光荣。

▲终达界碑

巡逻归队后,邱猛在与新战友分享巡逻见闻时 ,他动情的说道:“如果不是此次巡逻我无法想象,在南方还能见到这么大的雪,如果不是此次巡逻我无法感受到祖国河山的壮丽,如果不是此次巡逻我无法感受到在万家灯火通明时,还有人默默地坚守在祖国的边防一线。我现在终于明白家人送我来参军的初衷了!”

▲合影留念

一路走来,感谢有您!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